close

1970年國際城市博覽會杯決賽,拉德福特慶祝在海布里進球

兵工廠(Arsenal FC)的主球場海布里(Highbury)在歐洲最後一戰上演冠軍聯賽準決賽也許是再適合不過的戲碼,這可能也是所有球隊夢寐以求能在主場進行的最大一場比賽。晉級四強對兵工廠來說也許是全新的經驗,但對於這座位於北倫敦的著名球場,舉辦大賽卻並非門外漢。

引起爭議的搬遷

儘管「兵工廠球場」才是懸掛在大門外的名字,但海布里一直是官方的稱呼,自從他們在1913年搬到這裡來就一直使用這個名字。兵工廠原名叫作伍爾維奇兵工廠(Woolwich Arsenal FC),俱樂部最初設在泰晤士河南岸,後來搬到這個人煙稠密的區域。但這並沒有使他們和新鄰居托特納姆熱刺(Tottenham Hotspur FC)和睦共處,尤其是當兵工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取代了熱刺的甲級聯賽位置。(註1)

裝飾藝術

這座體育場是由知名的建築師雷奇(Archibald Leitch)所設計,1930年代海布里的名字響徹歐陸,由查普曼建立的隊伍此時締造了聯賽三連霸。1934年英格蘭在海布里以3:2擊敗世界冠軍義大利,兵工廠支援了國家隊7名國腳。海布里在今年夏天將改建為住宅,兩棟裝飾藝術(Art Deco)的看台外觀將會被保留下來。即使當地的地鐵站已經把名稱由吉萊斯皮路(Gillespie Road)改為兵工廠,但原始的名字還保留在月台的磚牆上。

最早的電視轉播

如今我們可以很輕易的透過全球的電視轉播收看到像是兵工廠對維拉里爾(Villarreal CF)的比賽,但在此之前,海布里很早就開始將比賽對外廣播。1927年1月,兵工廠對壘謝菲爾德聯(Sheffield United FC)的比賽是第一場經由英國廣播電台(BBC)公開廣播的聯賽,而槍手的一隊與預備隊10年後舉行了一場比賽,是全世界最早經由電視轉播的一場足球比賽。海布里在1939年還拍了一部名為《兵工廠球場懸案》(Arsenal Stadium Mystery)的電影,這部兇殺片到現在還是少數的足球電影之一。

歐洲處女戰

海布里的北看台(North Bank)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完全摧毀,但戰後很快又重新舉行足球比賽,而在1963年10月22日,隨著丹麥的史泰夫內特(Staevnet)前來參加國際城市博覽會杯(Inter-Cities Fairs Cup,歐洲足聯杯前身),歐洲賽事首次來到這座球場。雖然客隊以3:2拿走勝利,但8年後挪威球隊史卓戈斯特(Stromsgodset IF)在海布里的歐洲冠軍杯(European Champions Clubs' Cup,歐洲冠軍聯賽前身)處女戰中則以0:4落敗。在這期間,1966年的世界杯決賽於另外一個倫敦球場會師(當年決賽在溫布利球場Wembley Stadium舉行),但海布里當年也有自己的一個世界大賽-拳王阿里(Mohammed Ali)與英國勇士庫珀(Henry Cooper)在此進行重量級拳王爭霸,兩人兩年前曾在溫布利進行過一場非腰帶的比賽,這次阿里經過六個回合將庫珀的眼睛打傷,結束了這場較量。

博覽會杯勝利

海布里4年後迎來國際賽的成功,兵工廠奪下了國際城市博覽會杯冠軍。槍手當時已經17年沒有贏過任何獎杯了,儘管首回合以1:3落後給安德列赫(RSC Anderlecht),但憑著凱利(Eddie Kelly)、拉德福特(John Radford)和甘迺迪(Ray Kennedy)各進一球贏得冠軍,並且在接下來的一個賽季,成為英格蘭史上第4支包括國內聯賽和杯賽的「雙冠王」。

「1:0屬於兵工廠」

兵工廠如今試圖為隊史的歐洲榮譽再添一筆,海布里曾經3次上演歐洲優勝者杯(UEFA Cup Winners' Cup)準決賽,槍手最後都獲得快樂的結局。第1次是1980年,當時尤文圖斯(Juventus)來到倫敦進行第一回合賽事,前鋒貝加特(Roberto Bettega)打進了重罰的十二碼球,但也奉送一個烏龍球,而兵工廠在第二回合作客1:0取勝。1994年巴黎聖日耳曼(Paris Saint-Germain FC)來訪,當時海布里有一首流行的歌曲叫做「1:0屬於兵工廠」(1-0 to the Arsenal),不只這場比賽的結果和歌詞吻合,決賽也以相同比賽擊敗帕馬(Parma AC)。12個月後和桑普多利亞(UC Sampdoria)進行了一場扣人心弦的比賽,槍手3:2險勝。第二回合作客熱那亞(Genoa)兵工廠最終通過PK賽獲得勝利,但在決賽以1:2敗給薩拉戈薩(Real Zaragoza)。

歐冠之夜

在溫格(Arsène Wenger)的執教下兵工廠戰績扶搖直上,歐洲冠軍聯賽近年來都是海布里固定的賽程,除了90年代初歐洲賽事曾經短暫的移師溫布利(Wembley),觀眾比較多,但戰績卻黑壓壓。然而,槍手除了在1998和2002年兩度締造「雙冠王」,以及在2003-04賽季以不敗戰績摘下英超冠軍外,歐洲冠軍聯賽從來沒有跨過八強的門檻。

珍重再見

維耶拉(Patrick Vieira)曾經是溫格隊伍裡固定的先發,但在海布里倒數第二場歐洲賽事這名中場球員卻是隨同尤文前來的訪客。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與亨利(Thierry Henry)-被巴斯汀(Cliff Bastin)、查理喬治(Charlie George)和亞當斯(Tony Adams)等兵工廠名宿評為海布里英雄的兩人-確保了這晚面對剩下9人的尤文圖斯,全場刺耳的歡呼聲都是獻給主場球隊,也終於取得了期待已久的歐冠準決賽入場券。對壘維拉里爾(註2)之後,海布里只剩下兩場比賽-與熱刺(註3)正面對決,然後在5月7日碰上維根競技(Wigan Athletic FC)。在附近不遠處的新球場可以多容納21,500名觀眾,但在它擁有許多美好回憶之前,有好幾十年球迷都將難以忘記海布里。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註1: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足球比賽從新開始,聯盟決定將甲級隊伍增加至22隊,排第19的切爾西獲邀留級,最後一個席位應為榜末的熱刺或乙級排第3的巴恩斯利(Barnsley)之爭,但兩隊均未獲邀請,反而由位居乙級聯賽第5名的兵工廠取而代之。陰謀論的傳言四起,因此更加深熱刺球迷對兵工廠的敵意。(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註2:槍手在主場憑著圖雷(Kolo Toure)的進球以1:0獲勝。

註3:熱刺憑羅比基恩(Robbie Keane)先拔頭籌,槍手由亨利將比分扳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