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加勒斯特迅速是四支打進八強的前蘇維埃集團球隊之一

莫斯科中央陸軍(PFC CSKA Moskva)上賽季奪取歐洲足聯杯並非俄羅斯的第一個冠軍,但卻是前蘇維埃集團(註1)的球隊在蘇聯解體後唯一一次舉起歐洲俱樂部大賽的冠軍獎杯。如今看來中央陸軍也許開風氣之先,因為本周進行的歐洲足聯杯八強賽竟有多達四支球隊來自東歐。

進步

不僅是羅馬尼亞的同城競敵布加勒斯特星(FC Steaua Bucuresti)與布加勒斯特迅速(AFC Rapid Bucuresti)大躍進,還有索非亞列夫斯基(PFC Levski Sofia)締造了保加利亞近年來最佳成績,聖彼得堡澤尼特(FC Zenit St. Petersburg)也期望能為俄羅斯繼續保有冠軍獎杯。他們在十六強各自獵殺了漢堡(Hamburger SV)、皇家貝提斯(Real Betis Balompié)、烏迪內斯(Udinese Calcio)與馬賽(Olympique de Marseille)等勁旅,迅速、星隊、列夫斯基與澤尼特巔覆了後冷戰時代東歐球隊難以進步的傾向。1980年代的著名球星、現任羅馬尼亞足協主席桑杜(Mircea Sandu)斷言:「我們正在體驗東歐足球的復興。」

羅馬尼亞衰落

如今保證可取得一席四強資格的羅馬尼亞是個好例子,他們已經17年沒有在歐洲杯賽打進過八強。也只有星隊上賽季打進十六強,成為超過10年來第一支在冬歇期過後仍繼續挺進的羅馬尼亞球隊(註2)。沒有人會忘記他們在1986年曾經贏得歐洲冠軍杯(European Champion Clubs' Cup),在80年代,布加勒斯特發電機(FC Dinamo 1848 Bucuresti)和克拉約瓦大學(FC Universitatea Craiova)都晉級過四強。但經過1989年的東歐革命後,他們的球星紛紛出走國外,雖然羅馬尼亞國家隊仍然是世界強權,俱樂部的比賽卻漸漸走向衰落。

投資

如今一切都因為新世代的俱樂部老闆們而有了改變。桑杜說:「我們的俱樂部經過許多年不斷輸出球員後,他們決定採用新的政策,最好的球員們留在他們的俱樂部。他們非常渴望在歐洲的層次獲得一些佳績。」事實上,星隊的老闆貝卡利(Gigi Becali)就曾為俱樂部引進國外的教練像曾加(Walter Zenga)和普羅塔索夫(Oleg Protasov),桑杜興奮的形容他們「帶來不一樣的方法、系統和心智」,有國外踢球經驗的哈吉(Gheorghe Hagi)和蒙特亞努(Dorinel Munteanu)回來執教羅馬尼亞國家隊也有所幫助。羅馬尼亞政府和地方當局也都出錢幫助國內足球的基礎建設-這是作為歐盟成員的眾多條件之一-使得多年停滯不前的足球環境得到彌補。

澤尼特的耐心

投資對澤尼特而言同樣重要,但他們顯得更有耐心。捷克人佩特澤拉(Vlastimil Petržela)在2002年後期被任命為總教練,引進了未經琢磨的天才像是阿沙文(Andrei Arshavin)和克爾扎科夫(Aleksandr Kerzhakov),並且堅持相信他們直到他們成為國際賽常客。即使佩特澤拉的隊伍上賽季只獲得第六名,他的董事會也給予同樣的信任,這在俄羅斯是罕見的。

紀律

一如中央陸軍從2004年的失望反彈至去年在里斯本的勝利,如今由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支持的澤尼特,在佩特澤拉的領軍下戰勝了羅森堡(Rosenborg BK)與馬賽,取得歐洲足聯杯八強對壘塞維亞(Sevilla FC)的資格,那是他們曾經在小組賽戰勝過的對手。就像那奪取歐洲足聯杯的國內勁敵-中央陸軍主帥加薩耶夫(Valeri Gazzaev)一樣,佩特澤拉並不害怕使用大膽的戰術,只要確保他的隊伍訓練有素。澤尼特隊長拉迪莫夫(Vladislav Radimov)說:「我們更有紀律,我們很少冒險,我們也只給對手很少的機會。」

列夫斯基驚奇

但額外的投資當然也幫助澤尼特-像星隊和中央陸軍也是-繼續保持強大的陣容。然而,列夫斯基並沒有這樣的資源,這表示他們的成功讓人驚奇。即使是他們的前總教練,現在於保加利亞足球聯會(Bulgarian Football Union)擔任重要角色的迪米特羅夫(Dimitar Dimitrov)也感到難以置信:「老實說,對於列夫斯基的突破我多少也覺得驚訝,羅馬尼亞與俄羅斯的崛起則在意料之中。這些國家的俱樂部興建了不少的新球場,也為青少年的發展投入許多努力。」

抗衡

列夫斯基也選擇同樣的道路,效法那些富有的鄰居達成目標,並且制敵先機,比國內的對手早一步取得成功。迪米特羅夫說:「如果我們希望整個保加利亞的俱樂部足球達到一個更高的水平,所有俱樂部都必須開始往這個方法努力。」迪米特羅夫甚至相信列夫斯基對壘沙爾克04(FC Schalke 04)能再創驚奇,他說:「列夫斯基本賽季已經展現出他們有能力與歐洲最好的隊伍相抗衡。」

開啟欣慰趨勢

雖然迪米特羅夫承認,列夫斯基現在很可能被迫出售部份頂尖的天才,但他相信東歐的成功會繼續下去。迪米特羅夫說:「東歐俱樂部正逐漸在進步,而我希望他們會越來越好。」更多的錢、聰明的投資以及長期的計劃,將可以確保中央陸軍去年的成就並非曇花一現,反而開啟東歐復興這讓人欣慰的趨勢。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註1:蘇維埃集團包括東歐的共產陣營,像波蘭、匈牙利、羅馬利亞、東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等。蘇聯則是指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已經在1991年解體,各加盟共和國紛紛宣布獨立,包括立陶宛、喬治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亞美尼亞、烏克蘭、白俄羅斯、摩爾多瓦、亞塞拜然、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哈薩克以及俄羅斯。(以上參考維基百科

註2:上賽季歐洲足聯杯,布加勒斯特星隊在冬歇期後的第三輪淘汰西甲勁旅瓦倫西亞,但在十六強以總比分0:2敗給西甲球隊比利亞雷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