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德國世界杯指定用球adidas +Teamgeist™

自1963年起,adidas就開始製作高性能的比賽指定用球,並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製造商。儘管如此,研發有史以來最棒的足球-「adidas +Teamgeist™」 還是花了超過三年的時間,如今藉著革命性的14個鞍墊結構,球員們終於能夠展現全部的實力,因為他們踢出的每一球都有著完全相同的優秀表現。

adidas創新團隊(AIT,adidas Innovation Team) 為了2006年德國世界盃比賽,十分嚴謹地測試這顆全新的比賽指定用球。他們首先在嚴苛的實驗室環境下測試,之後再請職業球員在球場上進行測試,這些科學測試都是跟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運動科技研究團隊合作進行,該團隊是這個研究領域中的佼佼者,而這些測試的結果顯示「adidas +Teamgeist™」 比起其他競爭者的比賽指定用球更加圓滑、精準且一致。

國際足總(FIFA)設計了一套合格標準來確保世界上最好的球員能夠踢到最高品質的比賽指定用球,一顆蓋有「國際足總合格標準」的比賽指定用球一定得要通過一連串嚴格的測試,無論是位於Scheinfeld的adidas實驗室還是在英國羅浮堡大學的測試中心所做的測試都顯示「adidas +Teamgeist™」不但達到了「國際足總合格標準」,並且在所有項目裡都超越了標準要求。

測試內容

‧機器腿:

位於Scheinfeld的adidas足球實驗室設有一條廣泛使用在多項球類測試的高科技機器腿,這條機器腿能以一模一樣的角度、力道與速度,一次又一次的反覆踢出。依據這條機器腿的測試,「adidas +Teamgeist™」的精準度比起其他測試球都高出30%左右;另外,為了分析球的撞擊力,研發人員在撞擊點的附近平行架設了一台高速攝影機。全新的14個鞍墊結構減少了球面上的接縫,使得整體表現的更加穩定一致,不管機器腿踢在球的哪個部分都一樣。

‧圓周測試:

完美一致的周長對於盤球跟運球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為了計算平均周長,每一顆比賽指定用球都會以10個不同的點來進行測量。

-國際足總合格標準:68.5 cm – 69.5 cm
-「adidas +Teamgeist™」:69.0 cm – 69.25 cm

‧恆久球型測試:

唯有完美圓球體的球才能使運動員充分展現他的技巧。圓球體的形狀愈完美,球在空中的運行就會愈平衡,準確率會愈高,也愈容易預測其飛行路線。新的分隔結構可以使能量位移更加平均,並且減少角球的數量,而較大的分隔結構則在踢球時提供了更為平坦的接觸區域。

直徑是在球上擷取16個不同的地方測量,之後取其平均值。最長與最短的直徑差異有非常嚴格的限制。

-國際足總合格標準:最多1.5% 差異
-「adidas +Teamgeist™」:最多1.0% 差異

‧吸水測試:

又濕又重的球跟乾燥的球踢起來有很大的不同,濕重的球在空中運行得較為緩慢,彈力較差,而且較難踢出曲球。adidas專利的熱結合技術讓足球幾乎完全防水。不管球場是乾是濕,全新的比賽指定用球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是完全一樣的。

吸水測試中,球會被壓入一個裝滿水的容器中旋轉,反覆這個動作250次後,再測量球的重量。測試前跟測試後也會分別測量水的重量。

-國際足總合格標準: 吸水值:重量增加少於10%
-「adidas +Teamgeist™」:吸水值:重量增加少於4.5%

‧完美重量測試(420–445公克):

每場職業比賽都會使用很多顆球,這些不同的球必須要有相同的表現,因此維持每顆球的重量一致是相當重要的,如果球太輕或太重的話,在空中就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飛行路線。

-國際足總合格標準:重量在420到445公克之間
-「adidas +Teamgeist™」:重量在441到444公克之間

‧形狀大小維持測試:

在正常比賽狀況下,一顆球大約會被踢到2,000次。然而,不管是開賽的前一分鐘還是延長賽的最後一秒,球都必須要有相同一致的表現。

在球的形狀大小維持測試中,根據國際足總的合格標準,球必須以時速50公里的速度對一塊鋼板撞擊2,000次,撞完之後,球體的壓力與形狀只容許最小程度的改變,球不能漏氣,且球上的縫線都必須毫髮無傷。

-國際足總合格標準: 時速50公里撞擊2,000次
-「adidas +Teamgeist™」:時速50公里撞擊3,500次

‧彈性一致測試:

為了能以胸、腿、腳控制傳球,球員們必須能夠預測球的運動模式。

在這個測試中,球會從2公尺高的地方落下10次,撞擊其下的鋼板,以測量球反彈時的高度,反彈最高與最低之間的差異不得超過10公分。

-國際足總合格標準:不超過10公分
-「adidas +Teamgeist™」:不超過2公分
(20°C溫度下反彈143–145公分之間)
(5°C溫度下反彈135–136公分之間)

‧損壓測試:

如果球在比賽中漏氣,其反應將很難與之前相同,這將導致球員幾乎無法長傳或交叉運球。在這項測試裡,球會被灌飽氣,三天之後再測量其內氣壓。球內損失的空氣須低於一定的百分比。

-國際足總合格標準:壓力損失最高20%
-「adidas +Teamgeist™」:壓力損失最高11%

‧滾筒測試:

adidas的滾筒測試是專為球體的獨特外型、設計,以及維持印刷表面的品質與耐久度而設立的測試。「adidas +Teamgeist™」是世界上第一顆完全以鏡下印刷技術製作的足球,提供了史上最堅固耐用的表面材料,使球的耐久度大增,得以長久維持其獨特外型。

(本文資料與圖片由adidas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