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多久沒有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昨天遇到兩件事情,讓我好好的思考了一番。

上班騎車經過一個車流擁塞的路口,在牛步前進時赫然發現,馬路上有個黑黑的東西在動,定睛一看,竟是一隻非常細小的貓咪,看似發著抖在不停的轉圈圈。

還好當時沒有下雨,不論是摩托車騎士或者轎車的駕駛,似乎都看到了這個可憐的不速之客,在放慢車速的同時,還小心翼翼的繞路前進。我在小黑貓身旁經過時,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要想辦法救牠。

但這個念頭只是一閃而過,我沒有停下摩托車。雖然我頻頻回頭,也看到有幾個騎士好像備準有所動作,但我的雙手就是不聽使喚,摩托車繼續按著原來的方向,停到了前面路口的紅燈下面。

摩托車終於停下來了,也終於可以靜靜地聽一下內心的聲音,我告訴自己不能這樣一走了之,即使挽救一個小生命不能改變世界,但如果牠命喪輪下,我肯定會很自責,很不安。

我當下做了一個決定,當綠燈亮起,我右轉後繞了一圈回到發現小黑貓的地方。這一圈不大,但我心急如焚,途中又遇上一個紅燈,繞這一圈彷彿一個世紀那麼久。

回到原點,已不見小黑貓,但我慶幸也沒有在地上看到血肉模糊。我慢慢的往前,側耳傾聽著,非常微弱的喵喵聲傳進我的耳朵,我四處搜尋卻沒有見到小黑貓的身影,但我感覺到是牠發出的聲音。我幻想著小黑貓逃過一劫,用盡全身力氣在感謝那拯救牠的人。

下班時天空下著雨,雖然不大,但穿著雨衣騎摩托車,心情也跟著天空一樣黑壓壓。

上班時沒有親手救起小黑貓,讓我懊惱了一整天。騎車走在暗黑的中和街頭,心情仍然很沈重。

又停在一個路口的紅燈下,我只想趕快回家。當綠燈亮起,我正準備加速向前,卻被兩個過馬路的行人擋住了去路。

他們不是故意找碴,只是一個女人闖紅燈快跑、一個老伯不管紅綠燈踽踽獨行。

我心中暗自咒罵,最惡毒的語言都在腦內打轉,只差沒有奪腔而出。

繼續上路,雨越下越大,在模糊的視線中我不敢騎太快。微涼的雨打在臉上,反而讓我好好想想剛剛內心為何如此激動。

內心的聲音我聽到了嗎?我是聽到了真正的聲音了嗎?

兩次我聽到了內心的聲音,但結果我的反應都是一樣──沒有反應。

上班時我錯過了立即行動的機會,差點害死了一隻小黑貓。下班時我吞下了惡毒的言語,讓一個或許已經時日無多的老伯好好的繼續走他的路。

同樣是內心的聲音,我同樣的無動於衷,但卻可能造成完全截然不同的後果。

我終於明白,自己原來經常和自己對話,但我總是選擇忽視。

我沒有馬上去思考自己內心的聲音,然後斷然作出正確的行動。

下次當自己和自己對話,我會先停下手邊的工作、停止所有的事情,再靜靜地思考這個聲音,然後馬上作出回應。

你聽到內心的聲音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