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天才少年」法布雷加斯

將時光倒回8月8日,英格蘭社區盾在卡地夫千禧球場上演季前大戰,還是由兩支英超宿敵兵工廠對決曼聯。兵工廠隊長維耶拉因傷缺陣,他的位置由名不見經傳的15號球員法布雷加斯取代。雖然雙方派出的都並非最佳陣容──曼聯少了費迪南、范尼斯特魯伊;兵工廠也沒有坎貝爾、維耶拉、永貝里和皮雷斯,但比賽開始之前,並沒有人想過這名體型單薄、看起來也非常年輕的小伙子,會成為比賽的焦點。

一鳴驚人

但隨著比賽的進行,法布雷加斯的名字就一再被播報員和評論員所提起,他看似瘦小的身體卻異常靈活、看似單薄的身體卻有良好的傳球視野。良好的球感與媲美伯格坎普的妙傳,還不滿18歲,法布雷加斯已經獲得所有人一致的肯定。

在維耶拉因傷休養期間,小名「塞斯科」(Cesc)的法布雷加斯,繼續獲得溫格委以先發重任,直到維耶拉在英超第5輪對富爾漢姆之戰復出,法布雷加斯才讓出先發位置。溫格的理由非常充份,他不希望揠苗助長,畢竟塞斯科只有17歲,前途一片光明。雖然失去先發位置,但法布雷加斯還是經常獲得替補上場磨練的機會,足見溫格對他的重視。

坐穩一隊

擔任後腰主要是以防守和傳球反擊為主要工作,但進球對一名職業球員來說總是無限美好。塞斯科在上賽季由西甲的巴塞隆納加盟後,即有在聯賽盃上場的機會,2003年10月28日對羅塞蘭(Rotherham United)的比賽,他以16歲又177天的年齡,改寫兵工廠隊史最年輕的一線隊出賽紀錄。而在同年12月2日對狼隊的比賽中,他以16歲又212天的年齡,成為兵工廠史上最年輕的進球者,也開啟了他在本季坐穩一線隊的大門。

本賽季法布雷加斯也沒有等很久,首個聯賽進球在04年8月25日對布拉克本流浪者之戰就已出現。而在歐洲賽場,雖然溫格遲遲不敢放手給年輕人機會,但在歐聯小組賽最後一個比賽日對羅森堡背水一戰的情況下,法布雷加斯領銜先發,攻入個人在歐洲賽場的首粒進球。他挑球過人然後凌空射門的畫面,顯示出他超越年紀的成熟與冷靜。

法布雷加斯在歐聯小組賽進球後,接受了歐足聯的專訪。

問:自從在賽季開始時代替維耶拉先發後,你覺得自己進步了多少?
答:作為一名球員,我覺得我成長和成熟了不少,溫格給我機會去證明我能夠做到什麼,我也因此獲益。在一支最好的球隊、一個最好的聯賽中踢球,對我以及我的足球生涯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並不後悔離開巴塞隆納,但我也為他們的成功感到高興。

全面接班

問:維耶拉幫助你建立自信嗎?
答:無論是個人或是作為一個球員,派崔克(維耶拉)都幫助我有所成長,我非常感謝他,我欠他不少人情。

問:兵工廠已經擁有完整的新世代球員,在未來幾年將全面接班,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並且擔任這支新球隊的中場核心?
答:我在每一場比賽都背負這種壓力,在未來幾年當我成為一名經驗豐富的球員時它還是會存在,我會幫助所有的年輕球員,一如許多兵工廠的資深球員幫助我一樣。

谷底反彈

問:兵工廠後防的錯誤招致不少的批評,這是否會影響球隊?還是你認為那些批評並不公平?
答:是的,那都是不公正的批評,我們有好的防守,尤其是坎貝爾回來以後。但整體而言,我們並沒有踢出最佳水平,我們知道我們正在並沒有處於最佳狀態,但我們相信自己的球隊,也相信彼此,我們有信心我們還能夠贏得英超冠軍。這支球隊擁有勝利的精神力量,球員都知道怎麼去贏球。雖然所有人現在都期望我們能贏每一場比賽,就像去年我們所做那樣。我確定球隊會從谷底反彈。

問:誰是你足球場上的偶像?
答:我的偶像是瓜迪奧拉(Pep Guardiola)。他踢的位置是我最想踢的,他也是我學習的目標。

問:在英格蘭過新生活,你有感到氣餒嗎?
答:還沒有,我有家人和朋友在身邊,雷耶斯在兵工廠也給我很大的幫忙。我和曼聯的皮克(Gerard Pique)也是要好的朋友。

問:本賽季開始時你留著一頭長髮,是不是因為兵工廠的隊友以此開玩笑所以你才剪短的?
答:我的隊友不能再取笑我的髮型了,之前的確是有一段不太好過的日子,尤其是雷耶斯。

法布雷加斯小檔案

姓名:Francesc Fabregas
生日:1987.05.04
國籍:西班牙
出生地:Vilessoc del Mar
身高:180cm
體重:69kg
位置:中場
背號:15(兵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