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你了不了解、想不想知道,但毫無疑問的,P2P串流技術已經在網路世界掀起了大革命。你有用BT嗎?如果有但不明白原理,沒錯,那就是P2P,指的是網路世界的分享革命,而且不再是像以前所有人跑到同一台伺服器去下載,而是所有正在下載(或分享)者的電腦串連在一起,利用彼此的資源(如頻寬)互相上傳和下載,因此使得速度更快。

我在前幾期的筆記裡也有提到過BT,但前題是假設大家都明白BT是什麼。在台灣當個「小眾」的足球迷,如果你不懂BT,你將錯過很多觀賞比賽的機會。

以前我也提供過幾個看足球比賽的辦法,現在回頭看看還真笨。衛星不是人人裝得起、移民到國外更是痴人說夢(況且在國外看球可是一樣要花錢的)、到PUB嘛總有時間問題(錢當然也是問題)、用網路(文中提到的幾個網站)看不變幻燈片就要阿彌陀佛了。

幸好還有BT。

不過話說回來,利刃總是有兩面,它有好的,也有壞的。

BT分享最大的問題是侵權,或許它還有一些模糊的灰色地帶,但其實國外已經在殺雞警猴了,不少BT分享大站不是關閉就是搞神秘,要找到足球比賽的分享也越來越困難了。

我不是要教你如何用BT,不是告訴你那裡可以找到足球比賽的錄影分享,因為這在網路或BBS上到處都是資訊,用心應該不難找到。

我是要告訴你,除了BT,現在還有另外一個選擇-CoolStreaming。

同樣使用類似BT的P2P串流技術,但CoolStreaming是一個以P2P原理建構出來的網路即時廣播模式,它可以聽廣播、可以看電視,而且越多人看畫面越流暢,比起以前的網路電視有人數限制,沒有人會吝嗇把CoolStreaming介紹給朋友。

CoolStreaming當然還是有它的問題,例如頻道不穩定,某些頻道偶而會消失;影像的畫質不高;更重要的是,它同樣有侵權的問題。因為CoolStreaming把一些國外的收費頻道(例如ESPN、HBO)透過網路傳送到全世界。

一種新的技術產生,如果侵犯了既得者的利益,往往會被視為牛鬼蛇神,人人得以諸之(使用者除外),MP3如此、Kuro和EzPeer也是如此。但最後都是既得利益者必須放開胸襟去擁抱它去接受它,並從中獲利。

CoolStreaming以後要不要收費我不知道,但重要的是,它現在能讓我看到我要看的足球比賽現場轉播(其實是慢了大約10到15分鐘,如果明白P2P的原理就不難了解),而且也不用受台灣某個國際體育台的鳥氣。

不明白我在說什麼嗎?上周的一場英超比賽,節目表明明寫的是直播,結果因為稍早前錄影轉播的高球比賽打到延長賽,硬是把英超的直播給蓋掉了半小時,等到畫面轉回英超賽場時,利物浦已經2比0領先對手了。

我受氣了嗎?當然沒有,因為我用CoolStreaming。

後記:CoolStreaming那裡下載?到Google首頁用「CoolStreaming下載」搜尋一下,會出現五百多個相關的網頁。

(2005年3月24日刊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