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11/17),中國隊將在主場迎戰香港,為爭取世界盃會外賽亞洲區最後八強的一席而努力;與此同時,科威特也坐鎮主場等待馬來西亞的挑戰。中國與科威特目前在亞洲區第4組同樣是4勝1負,但由於兩隊交手紀錄各1勝1負,而且都是以1:0擊敗對手,因此淨勝球數8:6領先的科威特,佔據了出線的大好形勢。

如此重要的時刻,中國大陸的媒體自然是傾全力相挺,各種要求香港讓路的呼聲不絕於耳,甚至祭出了「愛國」的大包袱,希望香港能讓中國隊取得大勝,好繼續往世界盃之路邁進。

科威特佔優勢

佔有優勢的科威特自然不能坐視不管,一般專家預測,科威特有能力贏馬來西亞3球以上(第一回合科威特作客以2:0獲勝),因此,中國必須贏香港6球才比較可以確保晉級。科威特的教練就表示,以中國隊第一回合僅以1:0勝香港,近年來贏香港最多的一次是3:1來看,中國隊假如真贏香港6球,這場比賽十之八九是有問題的。

亞洲足聯對於這樣的言論也是很感冒,已經聯同了國際足總派專員視察這兩場比賽,絕不容許任何放水的行為。香港隊教練也提出自清,絕對全力以赴,也不考慮以二線球員應戰。

老實說句公道話,球是圓的,為什麼中國隊就不能贏香港6球?沙烏地阿拉伯在02年世界盃慘輸德國8球,這就代表兩隊的實力真的落差如此之大嗎?

中國隊的荷籍教練阿里.漢(Arie Haan)就認為,其實壓力在科威特那邊,因為他們也擔心中國會大勝,所以必須傾全力擊敗馬來西亞才行,但馬來西亞也非弱者,中國隊在客場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以1:0險勝而已。

說放水太沈重

科威特當然會擔心,同為中國人的香港隊,是否會在已經沒有晉級機會的情況下「義助」中國隊,但其實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科-馬」之戰上。同樣是回教國家的馬來西亞與科威特,雖然談不上什麼兄弟之邦,但馬來西亞隊卻因為有部份球員要備戰下周的馬來西亞盃準決賽,因而缺席了對科威特之戰,所以,半力出擊的馬來西亞勢必很難擋得住出線在望並且全力求勝的科威特。如果中國真的大勝香港而有人指責香港放水,那麼科威特大勝馬來西亞是否也可指馬國踢假球呢?說到底還是自己贏球最重要,中國贏不了科威特還談什麼去踢世界盃?

說到放水,不得不讓人想起剛結束的中華職棒總冠軍戰,我不是指比賽放水,而是當第三戰興農牛隊大敗給統一獅後,竟然也有人繪聲繪影的說是打假球、說用夾心球棒,很多毫無證據的事情都可以隨便亂講。但講到要放水,必須有兩個前題,一是雙方實力相當才行,如果實力本就懸殊,像中華隊作客曾以0:8負給巴勒斯坦,就絕不會有人說中華隊放水。二是積分僵持到必須以淨勝球數來決定排名。

中華隊本輪比賽也前赴烏茲別克,迎戰06年世界盃亞洲區會外賽最後之戰,烏茲別克已經提前晉級,這場比賽絕對不會以全部主力上陣,多少給了中華隊可乘之機,假如中華隊意外擊敗了烏茲別克,會有人說烏隊放水嗎?

就我認識的香港隊,是絕不會拿自己的榮譽開玩笑的,先不談中國和香港的政治問題,光是香港隊每次碰上中國隊都全力以赴,甚至曾有在北京2:1擊敗中國的紀錄,就可以想見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

香港隊明年初還要來台灣參加東亞盃的預賽,如果因為這場比賽不盡力踢甚至被懷疑放水,導致被禁賽或其他處罰,豈不是得不償失?

(2004年11月17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