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超上周末進行了一場舉世矚目的大戰,由主場的曼聯迎戰來訪的兵工廠,媒體都以英格蘭德比戰來形容(德比指的是同城大戰,其實我並不太同意這樣的講法,不過也只好隨波逐流了),當然是風起雲湧、激烈火爆,場上場外都出現了許多有爭議的事情,我就其中的幾點提出一些想法……

裁判主導比賽?

這場比賽出現了不少火爆場面,雖然裁判未能有效掌控,但雙方球員在場上都算克制,沒有引起像去年兩隊交手時的肢體衝突。但賽後兵工廠球員圍著裁判要討個公道,回到休息室又傳出丟批薩潑湯事件(據說受害者是曼聯教練佛格森,英格蘭足總正在調查中),我認為,這些衝突原可避免,但由於裁判未能適時處理,才導致後續的混亂。

必須強調一點,我並不認為裁判萊利會偏袒任何一隊,他必須尊重自己的職業,要有職業道德(儘管有傳言指他親口承認過支持曼聯隊,但這不足以指控他在場上偏袒,如果他的執法不公,英足總自然會調查)。

所以我只是認為,萊利在場上的一些判決不夠正確,例如上半場費迪南撞倒單刀的永貝里、范尼腳踩阿什利.科爾的膝蓋、科爾下半場對C.羅納度的犯規等。

這些可以接受公評的不正確判決,是否成為最終場面失控的導火線呢?我認為很有可能,如果裁判能夠從一開賽就以嚴格的標準去吹判犯規,雙方兵刃相見的場面自然會少許多。

裁判不應該成為比賽的主角,這是老掉牙的說法,經常有比賽在場前都聽到某一方(或者雙方)的教練,要求裁判公平一點。還記得2002年世界盃嗎?大家對裁判莫雷諾的看法如何?

假摔與故意犯規

假摔與故意犯規都是不道德的,但兩者誰比較嚴重,我認為是後者。必須承認,假摔與犯規都是足球比賽的一部份。假摔雖然不道德,但這種現象如今隨處可見,很多球員都練就了一身假摔的本事,假摔是對裁判的一種考驗,但又有誰可以百分百保證那一定是假摔呢?不是當事人絕對是沒辦法百分百肯定的。所以對於假摔,我持保留的看法,我認為如果裁判吹了假摔那就是假摔,即使球員真的被絆了一下,那也只好摸摸鼻子,沒有領到黃牌就很不錯了。如果裁判吹了點球,防守球員也就認了,向裁判稍為抗議一下是可以的,但我從來沒有看過有裁判會因為球員來抗議就將點球改判的前例。

所以魯尼在比賽中為曼聯獲得一個點球,即使不斷有媒體用各種角度的錄影重播反覆驗證,但我認為這個點球給了就是給了,多爭也是無益。

至於犯規,當然也是足球中不可或缺的,費迪南撞倒單刀的永貝里是他在那時候唯一的選擇,如果不犯規,永貝里等於是與門將一對一,得分的可能性相當高,所以犯規是無可厚非的,如果我是費迪南,這一規也是要犯的。

這個犯規算是故意嗎?那當然是,但裁判為何視若無睹呢?我不知道,也許是裁判當時的位置被其他球員擋了一下,又或著是他覺得這不算犯規。無論如何,這個犯規是有故意的成份,但我認為動機可以原諒,因為這是費迪南當時唯一的選擇。

那為什麼我認為故意犯規比假摔嚴重呢?因為我要指責的是范尼在上半場對科爾的犯規。范尼腳踩科爾膝蓋的犯規,是屬於無意義的一種故意惡性犯規,他當時絕對可以收腳的,但范尼選擇是完成整個動作,他在事後的解釋是那個球雙方五十五十,大家都有可能拿到,所以他只是踩球而不是踩對方。

不過,根據足球規則,抬腳去踩球是屬於蹬踏的動作,除非當時旁邊都沒有人,否則蹬踏本來就是犯規的動作,即使沒有踩到人也一樣。英足總事後對范尼的這個犯規作出調查,范尼最終也承認他是故意的,願意向科爾道歉。

由此觀之,費迪南的故意犯規與范尼的故意犯規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是必須的但沒有惡意,後者是可以避免的而且惡性重大,事後判罰禁賽理所當然。

意志力決定勝負

撇除犯規與裁判的執法不夠正確,這場比賽其實是一場意志力決定勝負的比賽。曼聯在賽前落後兵工廠11分,如果還想要爭取本季聯賽冠軍的話,這是一場輸不得的比賽,因此賽前,從總教練到球員,無不抱著必勝的決心去迎戰。反觀兵工廠,溫格在賽前就說,即使踢成平手也可以接受,因為可以繼續保有領先曼聯11分的優勢,對卻爾西也還有3分領先。但就是這樣的言論,導致比賽尚未開打,雙方的氣勢就已差上一截。

曼聯球員在場上積極拚搶,與兵工廠不斷導腳,彷彿怕丟球也怕輸的心態形成強列對比。當然不得不提兵工廠49場不敗的包袱、幾乎壓得「槍手」們喘不過氣,雙方心態的截然不同,使得勝負的天秤在開賽前就已向「紅魔」傾斜。

(2004年10月28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