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3大聯賽(西、義、英)本賽季有個有趣的現象,要不就是冠軍沒有懸念但第4名爭搶競烈、要不就是冠軍還是難分難解但前4名早早就位。

或許球迷會問,為什麼3大聯賽的球隊除了拿冠軍外還要爭前4名?為什麼西班牙、義大利和英格蘭的聯賽算3大,而德國、法國、荷蘭的又不算呢?這兩個問題其實要一併回答。

歐洲足聯根據各國聯賽的球隊參加歐洲兩大盃賽的成績換算積分,再把最近5年的積分加總,然後按各國的總積分高低作排名,最近幾年的歐洲前3基本上都是西、義、英3國,德國曾經上過前3,但目前排名第4。

歐洲前3代表的是什麼呢?那就是這3個國家的聯賽可以有4支球隊參加歐洲冠軍聯賽(前兩名直接參加小組賽,3、4名踢資格賽),4到6名的國家則只有3隊可以參加。

參加歐洲冠軍聯賽意味著龐大的收入,根據歐洲足聯的規定,每年的獎金都是按照電視轉播權利金和廣告收入等再分配給參賽球隊,以02-03年為例,32強球隊首先可各得7671萬新台幣的參賽獎金、小組賽每場出場費約1267萬新台幣,每贏一場再得約1267萬新台幣(平局各拿一半,落敗則是0)、進入淘汰賽者可得約1億新台幣、半準決賽獲勝為1億2670萬新台幣、進入決賽可得1億5183萬新台幣、贏得冠軍再得1億新台幣。據統計,02年的冠軍共獲得了8億5千多萬新台幣的獎金。

這就是為什麼歐洲三大聯賽的球隊,即使拿不到冠軍,也要搶破頭爭第四名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