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周去了泰國看皇馬、上周忙於雜誌截稿在即的編務工作,因此有好一段時間沒有來回答網友們提問的問題,所以我整理了一些大家經常會提出的疑問,在這裡一次過答覆。

一.甚麼是越位?

這個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要回答到所有網友都明白的程度,可能要花上不少篇幅。根據規則,簡單言之,要符合以下兩個條件才算越位:

1.越位只發生在防守方的半場內。

2.進攻球員在沒有球的狀態下,於防守方的球門線與該進攻球員之間,只有一位防守方的球員時,該進攻球員便處於越位位置。

第2點所指的一位防守方的球員,是包括守門員,因此,我們常常看到的越位情況,都是進攻方有一名球員很突兀的拿到球單刀面對守門員,通常他都是早就處在越位的位置了。

但進攻方球員處在越位的位置不代表裁判一定會鳴哨表示越位,必須構成以下三個要素之一裁判才會判罰越位。

1.越位球員影響比賽。

2.越位球員影響對方球員。

3.越位球員獲得利益。

這三點的意思是說,處在越位位置的球員如果沒有任何要拿球的動作,也沒有任何干擾比賽的情況,裁判可以不判罰越位。

但有三種情況是不算越位的。

1.球門球。

2.擲邊線球。

3.角球。

不知道大家明白了嗎?

二.何謂帽子戲法?

帽子戲法是指同一名球員在同一場比賽中攻進三球,是由英文Hat-Trick翻譯而來。Hat-Trick是沿自板球運動,當板球的投手以三球三振對手時都會被賞一頂帽子,同一局裡連拿三頂帽子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後來被足球借用,因為一名球員在一場比賽裡攻進三球同樣是非常困難的。

三.德比大戰是什麼?

同城的球隊交手就稱為「德比大戰」,源自十九世紀末在英國德比郡(Derby County)有一場由兩支同城球隊的比賽,由於場面火爆、競爭激烈,後來更演變成全武行。由於同城的球隊往往在比賽中都會擦出火花,因此後來將德比大戰(Derby Match)借指為所有的同城大戰。例如米蘭城的Derby(AC米蘭對國際米蘭)、曼徹斯特Derby(曼聯對曼城)、馬德里Derby(皇家馬德里對馬德里競技)等等。

四.直接自由球和間接自由球有什麼分別?

簡單來說,犯規就判自接自由球,違例就判間接自由球。犯規是指拉人(拉衣服也算)、鏟人、將對手撞倒或絆倒、故意手球……。違例是指守門員持球超過六秒、故意阻擋對手前進、守門員用手接住或碰觸隊友用腳回傳或擲進來的邊線球……

直接自由球是指攻方可以直接射門,球不管有沒有碰到任何人,只要進球都算有效。間接自由球不能直接射門,否則進球不算,除非球在前進的路線上碰到其他球員(雙方的球員都可以),這樣才會算進球有效。

五.台灣那裡可以買到正版球衣?

很奇怪,這個問題真的超多人問的,台灣的各大體育廠商們應該好好認真考慮是否要多進一些足球衣囉。

台灣並沒有任何一家足球衣的專門店,體育用品店或是各大體育廠商專賣店和百貨公司專櫃偶而都可以發現足球衣的「倩影」,像最近就有廠商引進利物浦、曼城、皇家馬德里等球隊的正版球衣,大家千萬別錯過機會囉。

六.台北那裡有草地球場可以踢球?

這個問題真的考倒我了,我的意思是,我也只知道部份的地方,例如政大、台大、師大、師大分部、萬芳高中、萬芳國小、新莊體育場、三重體育場、百齡球場、南港高中……

這些都是草皮還不錯的場地,其他的地方就請各位網友代勞告知吧。

(2003年8月27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