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各大知名的職業運動都有轉會市場,包括台灣讀者熟悉的NBA、MLB、日本職棒甚至中華職棒,雖然規則不同,但目的一樣,就是為了讓球隊可以藉著在轉會市場買入所需的球員來補強球隊實力。

歐洲的職業足壇當然也有轉會市場,但不像棒球那樣設定一個截止日,只要在截止日前都可以買進賣出。歐洲足壇的轉會市場每年有兩次,一次是夏季轉會,通常都是由七月初至八月底,另一次則是冬季轉會,時間是在上半球季結束至下半球季開始前(約為十二月至一月),但由於各大聯賽的開賽時間不同,所以轉會市場的開放時間並不是每年都一樣。

足球的轉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所謂的轉會費。習慣看MLB和NBA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很奇怪,MLB和NBA通常都是球員交換,例如以幾名潛力新秀換一名球星、或者是投手換野手、又或者像NBA以球員交換選秀權,其中比較少牽涉到金錢。

但足球不同,即使球員有合約在身,其他球隊還是可以提出收購,只要買賣雙方價錢談好,加上球員本身同意,這宗買賣就能成立。

這不就是有錢好辦事嗎?財大氣粗的球隊不就可以網羅所有好手嗎?沒錯,答案就是這樣,君不見西甲豪門皇家馬德里花錢如流水,一年收購一名巨星,而且轉會費都在1700萬英鎊以上;英超新貴卻爾西的俄羅斯老闆也不賴,光是今年夏天就花了7千多萬英鎊,而且據說還沒完呢!

難道沒有任何法子阻止他們坐大嗎?很抱歉,答案真的是沒有。歐洲足壇雖然有歐洲足聯管理,但實際上也要看歐洲豪門的臉色,歐洲足聯對歐洲豪門另組的G-14組織也是敬讓三分。

MLB有豪華稅、NBA有薪資上限,這都是為了平衡各隊的實力而做的限制,但足球沒有,而且可以這麼說,根本無法可管。

為什麼呢?因為MLB和NBA都是單一聯盟的職業運動,遊戲規則定出來後大家都得遵守,但歐洲各大聯賽則分別屬於不同國家的聯盟,自己有自己的規則,升降級制度與隊伍數目也都不盡相同,因此歐洲足聯管不到,也無法訂定一個統一的規則要大家遵守,除了轉會市場開放時間這個機制。

歐洲足聯舉辦的歐洲冠軍聯賽是世界上最高獎金的足球比賽,即使是世界盃也比不上,因此歐洲各大豪門莫不以贏得歐洲冠軍聯賽為最高榮譽,所以歐洲足聯得以要求各國球隊遵守轉會市場開放時段才能買賣球員的規定。而且歐洲足聯還會在轉會市場其間另訂一個日子(今年是8月7日),作為歐洲冠軍聯賽參賽球隊名單的報名截止日,如果球隊在這個截止日之前未能完成交易,即使在轉會市場截止前收購到的球員,也不能參加歐洲冠軍聯賽。

那麼職業足壇是不是變成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呢?那倒未必,歐洲各大聯賽的球會大部份都設有青年隊(有點類似美國職棒的小聯盟),可以從中培養出色的新秀,南美許多球會以及歐洲像阿賈克斯、基輔發電機之類的球會,都是靠著轉賣球員獲得資金,進而長期稱霸國內的聯賽。

足球已經不單純是一種運動,職業足球說穿了也就是商業行為,看看皇馬在亞洲行撈了多少錢,就可想而知。

(2003年8月13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