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有人問起我,台灣有沒有職業足球聯賽?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即使是足球沙漠,台灣還是有我們自己的甲組足球聯賽。不過,要像我們這般悄沒聲息的舉辦足球聯賽,全世界恐怕也不多見。

如果你沒有習慣看台灣唯一的體育報、沒有看台灣唯一本土的體育台,那麼恐怕你到今天也不曉得,2003年的台灣女子甲組足球聯賽第一循環剛剛踢完,而男子的甲組聯賽正在台中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這該怪媒體嗎?少數幾個媒體已經非常努力並且堅持要把國內的大小足球新聞消息發布出去,但大媒體卻是「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小小的放個屁就能上頭條,足球除了貝克漢,還是貝克漢。

足協也該自立自強了吧!很抱歉,連身為國內唯一足球月刊的《足球主義》都沒有收到中華足協主動通知有關聯賽要開踢的消息,媒體記者如果不勤跑足協的話,恐怕也是什麼都不知道吧?(說句題外話,假如所有不報相關新聞的大媒體有收到消息,關心足球的《足球主義》卻沒有,那……《足球主義》真該檢討了。)

但好奇怪,昨天收到了足協發出的一封記者邀請函,請我參加全國城市盃足球錦標賽的公開抽籤儀式,邀請媒體的原因是:城市盃是本會一年一度的大賽,今年並且將選拔四級代表隊成員,這批球員也將是我國未來足壇的代表性球員,將決定未來台灣足球的新希望,意義特別重大,本會依照國際足總慣例,首度安排正式的國內球隊抽籤儀式,將由與賽的所有球隊進行公開抽籤,也象徵著台灣足球與國際接軌。

難道說甲組聯賽不是足協每年的大事嗎?甲組球員不是我國足壇的代表性球員嗎?那為什麼甲組聯賽不依照國際足總慣例舉辦記者會?聯賽可以不用抽籤,因為是踢循環賽,賽程由足協安排即可,但舉行記者會讓媒體認識一下各隊教練以及主力球員不行嗎?

台灣的甲組聯賽實在很奇怪,參賽隊伍的結構奇怪,賽制的編排更奇怪,可以說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

台灣女子甲組聯賽共有6隊參加,但全部都是學校球隊(裡頭可能有一兩名教職員),男子甲組參賽8隊,除了台電外全部是學校球隊。與其是這是台灣甲組聯賽,不如正名為台灣業餘甲組聯賽,要不然稱為學生甲組聯賽也行,但不能稱做大專甲組聯賽,因為裡頭有不少高中甚至國中學生越級參賽。

至於賽制的編排,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在這裡說了,把聯賽當成是盃賽來踢,女子隊7天裡踢5場,男子隊12天踢7場,你說有多怪就有多怪、說多彆扭就有多彆扭。我想改一改前面說的,應該正名為「台灣業餘甲組盃賽」才對。

當然,這不是現在的足協的錯,因為這種怪制度沿用多時,現在的足協只是因循苟且而已。說句不禮貌的話,足協就像政府部門,每年的預算必需花掉,否則下個年季預算就會被刪減,所以甲組聯賽只是例行公事,不得不辦。

聯賽不能辦得像個聯賽嗎?國外沒有例子可以學習嗎?台灣甲組聯賽會辦成這樣,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企業贊助,加上參賽的又都是學生球隊,如果聯賽像國外那樣漫長的進行八、九個月,必然會碰上學生考試、大專盃、高中聯賽、全中運等等諸如此類的比賽,逼使甲組聯賽讓路。

如果沒有企業願意贊助籌組社會球隊甚至職業球隊,台灣的甲組聯賽永遠都只會是這個怪樣子,主辦者愛理不理、球迷不聞不問。

提到社會球隊,本季的男子甲組聯賽還有更怪的事情,台灣僅存兩支社會球隊之一的大同,因為要派球員支援參加五人制亞洲盃的中華代表隊,加上碰到自家舉辦的足球夏令營,因此被迫退賽。

一支甲組球隊退出聯賽,這在國外聯賽也偶有發生,但通常這種情形都是球隊因為財務狀況不佳宣告破產、球隊解散或轉賣,最近的例子是義甲的費倫堤那(Fiorentina),上賽季他們宣告破產,球隊雖然有人接手,但必須從丙2級聯賽重新出發。

台灣的聯賽制度不健全,使得這次大同退賽事件足協只有摸摸鼻子接受。但既然身為聯賽的一份子,無論理由的正當性,球隊都無權退出聯賽。足協對大同退賽事件的處理態度,將關係到足協以及甲組聯賽的尊嚴。

(2003年8月6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