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中華隊,你腦海中會想到什麼?中華成棒?還是中華男籃?是的,中華成棒和中華男籃近幾年在國際賽都曾打出好成績,也打響了中華隊的名號。但我想說的中華隊當然是中華男子足球隊,他們將在下月底前往香港參加東亞足球錦標賽預賽。

台灣的足球沉寂很久了,除了女足還能在國際上有所表現外,男足只能在亞洲盃、奧運和世界盃的會外賽稍微露臉,但不是一勝難求,就是任人宰割。不過這次機會來了,東亞足球錦標賽預賽共有五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原本六個,但北韓臨時退出),中華隊將與香港、澳門、關島、蒙古爭奪一個晉級名額,取得預賽冠軍的球隊,將可以和中國、日本、南韓在五月底角競東亞四強決賽的冠軍。

大話不必說,中華隊與中、日、韓的實力相差多少大家心裡有數,闖進四強決賽肯定是凶多吉少,但能夠與列強交手對於中華隊的國腳而言卻是絕無僅有的機會。這次的預賽,嚴格說來,我們最強的競爭對手只有香港隊,澳門、關島和蒙古的世界排名都比我們低,香港雖然有主場優勢而且志在必得,但因此壓力也更大,中華隊好好備戰未嘗不能背水一戰,搶進四強。

棒球和籃球是用手玩的運動,台灣人都玩得有聲有色,為什麼足球就不行?我並不如此認為,如果你看過台灣水準最高的甲組聯賽,應該會同意我的看法,台灣的球員其實也有不錯的腳法、速度和體型,但為什麼沒有好成績?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經驗不足和集訓時間不夠造成默契和戰術未能充分發揮。

中華隊的國腳們曾經有過多少場的國際賽經驗?說個殘酷的事實,女足國家隊隊長陳淑瓊曾經表示,她踢了國家隊快十年,國際賽的經驗也不過十幾二十場,男足的情況不會好到那裡去,加上國內聯賽場次也是少得可憐,這些日夜苦練的國腳們到了國際賽場上又能拿出多少真正的實力來。

曾經聽過一句不曉得是不是真的話,有人說台灣踢球的人很少看足球比賽、看比賽的大部份都不踢球。這句話的真實成份有待驗證,至少我和球隊的朋友經常一起看球也踢球,但不能否認一個事實,足球比賽的轉播在台灣本來就很少,即使有轉播多少都是在深夜甚至凌晨(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去年世界盃在台灣那麼熱的原因,因為比賽時間都在晚間黃金時段),我們這些球癡寧願犧牲睡眠或者請假都要看球,但甲組球員多半是學生或者要上班(台電和大同的球員白天要工作),不見得有時間可以常看足球比賽。

如果國家隊的球員只有閉門造車般的練球,卻找不到相同實力甚至更強的球隊切磋,又不常看國外的足球比賽吸收新知,那麼他們出國比賽的成績是可想而知的了(更別提以往常常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極短集訓期了)。

中華隊這次破釜沉舟,日前已經選出了以大同和台電為班底的國家隊,準備在本月十八日即開始集訓,並且在二月底赴香港比賽以前,先到中國大陸去移地訓練和友誼賽以加強球員的實戰經驗。

希望這次足協提出的計劃能確實執行,而我們做球迷的也能抽空到香港為中華隊加油,冀望中華隊能夠踢出佳績,並且帶動起台灣的足球風氣。

(2003年1月16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