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運開幕了,全亞洲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南韓釜山,我們當然也不例外,除了希望台灣的健兒們能夠在亞運締造佳績,多拿回幾面金牌外,最受國人重視的棒球,更期望能繼世錦賽成為亞洲第一後,再挫日韓風光鍍金。

不過對於台灣的足球界來說,亞運卻僅派了女足赴會,男足只能在家裡看電視,形成一種「重女輕男」的怪現象。

根據中華奧會的說法,派隊參加亞運(或者奧運)都有相關規定,成績必須達到一定標準,或是亞洲前六才有資格參加。也就是說,有機會獲得獎牌者才能參賽。

這套說法蠻有道理的,畢竟一個超過三百人的龐大團隊,出國比賽花費驚人,如果毫無競爭力可言,除了浪費納稅人的錢外,更可能把臉丟到國外去。

但仔細想想,似乎又有那麼一點不合邏輯。體委會主委林德福不是信誓旦旦要提升台灣的足球水準嗎?不是誇下海口說年底前要讓國小、國中有多少多少支足球隊嗎?為甚麼這種有助球員增加國際賽經驗,也可以說是讓球員與高手過招的機會就這樣白白浪費掉呢?

為甚麼說是免費與高手過招的機會?雖然一支足球隊二、三十名隊職員出國比賽要花很多錢,但比起請一支國際知名的球隊(國家隊)來與我們的國家隊交流動輒數十萬美元以上,還是很划得來的。

中華奧會或體委會自有他的理由,但是不是有其他方法可以讓男足隊參加亞運呢?譬如說由中華足協支付出國的費用,或者是找民間企業贊助等等。

林主委曾表示,要從國外找六十名外援來提升我們的足球水準,先不論花小錢請來的外援實力如何,但這無疑於閉門造車,想要提升實力,多參與實戰是最好的辦法,希望中華奧會或是體委會以後不要再讓中華男足隊錯過這樣的大型國際比賽才好。

中華女足隊今天在亞運出戰大陸,在此也祝福她們能有好成績。

(2002年10月2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