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盃來啦!

還記得在歐洲國家盃倒數一百天的時候,筆者寫了一篇短短的文章,希望今年別又像4年前一樣,要等到球迷發動連署、用網路留言轟炸、打電話癱瘓線路,才獲得電視台的眷顧。最後是TVBS跳出來,從8強淘汰賽開始轉播,還額外付贈當年的美洲盃。8強才開始播球迷當然不滿意,但TVBS雪中送炭,球迷始終感念在心。

4年轉眼又過去了,全世界水準最高的足球賽事並沒有提高台灣人的眼界,向來缺乏國際觀的台灣媒體更是對足球避之唯恐不及,放眼所及除了棒球還是棒球,王建民一個人幾乎佔盡所有媒體的體育版面,真是乖乖隆的冬。

筆者從事體育傳播多年,當然非常肯定建仔的貢獻,因為建仔的優異演出,才讓台灣人更了解美國職棒,這是好事一樁,但台灣媒體(尤其是體育媒體)沒有藉此提升台灣人對體育運動的認識和興趣,卻是愚不可及。

媒體不願意轉播足球比賽,向來都有一個冠勉堂皇的理由:「收視率不佳」。這用來形容聯賽級別的比賽還說得過去,即使ESPN多年來轉播英超和歐冠聯,收視率都非常低,一個可以解釋的理由是,歐洲的足球比賽和台灣有時差,半夜甚至凌晨的比賽就算有多精彩,都不容易挑起球迷看球的欲望,何況是一般民眾?

但4年一度的國際大賽,卻完完全全是兩碼子的事。

世界盃的盛況還歷歷在目;4年前的歐洲國家盃,也是因為有太多太多要求轉播的聲音,才使得電視台有意願接手,為什麼4年後的今天,又再一次讓足球迷失望呢?

據筆者所知,ESPN擁有印度地區的播映權,也可以提供給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台灣如果有興趣,拿出50萬美元即可。50萬美元約為1520萬新台幣,說貴不貴,比起世界盃大約1億新台幣的價碼,雖然場次少了一半,還是相對便宜。

但ESPN並不打算轉播,因為他們不願意付這1520萬。ESPN這幾年光靠轉播王建民和洋基的比賽,收入就足夠整年的開銷。所以,不願意出這筆錢是很有道理的,因為「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幹」,誰知道這1520萬付出去能不能回本,既然公司都已經賺錢,冒著賠錢的風險值得嗎?

至於其他的電視台、體育台和綜合台,既沒有太多的預算,時間又很緊迫,現在希望有願意跳出來扛的,恐怕很渺茫。

曾經有消息傳出,中華電信以大約25萬美元的價格買下轉播權,但筆者不敢肯定是否屬實,因為無法打聽到消息的真偽,而且也確定不是博斯買下。

原本以為,運動彩券開賣可以提升足球運動的能見度,而且早已確定歐洲國家盃會是運彩的投注標的,但可惜仍然事與願違。

每隔4年,台灣的足球迷都做著相同的噩夢,真是嗚呼哀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