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這個十二碼該不該給,傑拉德都射得太漂亮了

又一次在歐聯止步於八強,雖然兵工廠在溫格(Arsene Wenger)入主之後年年可以參加冠軍聯賽,但最好的成績也只有在2005-06賽季打進過決賽,這對曾經三度在英超奪冠,近十年四次稱霸足總盃的槍手來說,史上從來未能在歐聯登頂,不得不說是一大遺憾,尤其是本季在英超領先半個球季才被趕超,可能連續三年四大皆空的情況下,歐聯出局確實讓球迷很痛心。

溫格賽後又怪對手和裁判,他認為巴貝爾(Ryan Babel)在禁區內假摔,紅軍卻獲判一個十二碼,但對比起首回合在酋長球場,赫萊布(Alexander Hleb)在禁區內被庫伊特(Dirk Kuyt)拉倒,裁判就在身後不遠處竟然視若無睹,不得不讓人有些另類的聯想。溫格在賽後的說法是:「綜合兩場比賽來看很難咽下這口氣,這是雙重的失望因為所有重大的判決都對我們不利,而且只要再幾分鐘我們就可以晉級,利物浦在兩回合的機會比我們少得多了。足球就是這樣,有時候你要咽下那難以咽下的,我認為那不是十二碼,而上周的絕對是。」(Over the two games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swallow, It is a double disappointment because all the big decisions went against us and with minutes to go we were qualified against a Liverpool side who had many less chances than us over the two legs. In football sometimes you have to swallow what is not swallowable. For me it was not a penalty and last week it was.)

輸球就怪東怪西怪裁判,一定會有人對溫格嗤之以鼻,不過這是人之常情,即使是常常因為裁判的判決而得利的佛格森(Alex Ferguson)也經常在賽前賽後放話,輸球沒有教練會開心的。

本場比賽紅軍踢得很積極,中場的拼搶讓槍手幾無進攻空間,守不住角球以及托雷斯(Fernando Torres)也是無可奈何,但追平比數後球員一時的分神卻很要不得。客場作戰本來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何況對手是擅長打盃賽的紅軍?

巴貝爾的十二碼值得商榷,但不至於是誤判,裁判有裁判的考慮,而且本場比賽的主裁判並非首回合的同一人,他不必為首回合沒有給槍手十二碼而負責。不過,裁判判罰的準則不同確實是值得檢討的,因為這兩次的犯規基本上雷同,不應該一次有罰一次沒罰。

筆者經常強調,好裁判是不應該親手毀掉一場比賽的,輕率的判罰十二碼就是毀掉比賽的手段之一。當然還有亂給牌,例如紅軍在英超對曼聯,馬斯切拉諾(Javier Mascherano)的第二張黃牌雖然是自找的,但還是給得太草率。

裁判的好壞影響一場比賽甚大,不然義大利的光頭判官科林納(Pierluigi Collina)不會有如此崇高的地位。講到裁判不得不想起日前中華職棒的鬧劇,大師兄飛撞一壘審,被無限期停賽。打裁判在足球也時有所聞,所幸槍手們不至於那麼粗暴。

回到這次歐聯八強,裁判判決對槍手不利,不表示槍手就會輸球出局,自己未能把握住機會才是真的。筆者不得不再一次檢視丹麥前鋒本特納(Nicklas Bendtner)在首回合為紅軍救空門的烏龍,這名高大的前鋒雖然年輕,但筆者觀察他多場比賽,並不認為他在槍手會有前途,甚至不會比阿利亞迪耶(Jeremie Aliadiere)好。

如果首回合槍手以2:1獲勝,那麼次回合追成2:2後,篤定就能晉級四強,因為槍手不會狂攻而不防守,不像這場比賽最後還被巴貝爾踢進第4球。

沒有把握機會的不只本特納,阿德巴約在次回合一次門前推射的機會竟然打偏,否則又將追平比分。機會比別人多但都不進球,最後輸球不是該怪自己嗎?

兵工廠八強鎩羽,與其說是槍手的宿命,筆者更相信那是溫格的宿命。其實溫格與槍手是「生命共同體」,溫格的決定往往就是槍手的決定,多年來為球迷詬病的引援政策以及30歲以上球員一年一簽的合約,先不問對錯,但很可能連續三年都讓槍手兩手空空,作為一支英超豪門,高層可以接受嗎?球迷可以接受嗎?

換人的時機是筆者認為溫格第二個值得討論之處,有人說板凳上無兵可用,如果這是真的,那當然也是溫格的問題,如果不是,那什麼時候該換可能就會影響一場比賽的勝負。

溫格不是沒有過當機立斷逆轉戰局的換人,對博爾頓的大逆轉就是其中之一,本場比賽下半場的「Double Switch」(同時更換兩人),也是一度追平比數的關鍵。但筆者認為,槍手在上半場後段已經失去場上的主導權,下半場一開始還是處於同樣的劣勢,就應該把握時機換人,而不是等到被托雷斯進球反超,才來個Double Switch。

歐聯夢碎,槍手現在回過頭來爭英超冠軍還未為晚也,雖然落後曼聯6分、切爾西3分,但只要在客場能扳倒紅魔,一切都還在未定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