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The Other Final》這部影片嗎?《足球主義》曾經介紹過,那是紀錄2002年6月30日韓日世界盃決賽當天,在亞洲小國不丹也舉行了一場「另類世界盃」,由世界排名最低的兩支球隊不丹與蒙特色拉島進行一場友誼賽。

勝負並不重要,這場比賽彰顯的是足球無國界,足球是世界語言,能將不同國度的人民串連在一起。當時由一家荷蘭的製作公司把這場比賽拍成紀錄片,也讓這場感人的比賽傳播到世界上的每個角落。

如今,又有另外一場同樣難能可貴,而且是突破重重障礙才得以完成的友誼賽,由兩個在世界上不被承認的國度-西藏與格陵蘭,排除萬難進行了一場值得大書特書的比賽。

如果你看過《The Other Final》、看過《高山上的世界盃》、看過《奇蹟的夏天》,相信這部紀錄片同樣會讓你感動。

以下內容轉載自公視網站:

節目名稱:不可能的足球賽

播出時間:2008/03/13 22:00~23:00、2008/03/14 02:00~03:00

西藏版「奇蹟的夏天」

--不可能的足球賽



紀念西藏抗暴49週年特別播出

沒有什麼比一場熱血的比賽更能激勵人心!近年來運動主題的紀錄片擄獲觀眾的心:紀錄宜蘭縣公正國小體操隊的【翻滾吧!男孩】叫好又叫座,以美崙國中足球隊為主題拍攝的【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搭上這股運動熱潮,公視「十點全紀錄」即將於三月十三日首播【不可能的足球賽】,紀錄一場不一樣的足球賽。

西藏一圓足球夢

【不可能的足球賽】全片於印度及格陵蘭拍攝,故事敘述西藏國家代表隊因遭中國打壓,被世界足協(FIFA)拒於門外。為了一場與格陵蘭的友誼賽能夠順利進行,流亡印度的足球隊經理為簽證奔走、來自丹麥的教練為隊員進行魔鬼訓練、熱愛足球的喇嘛忍著腿傷練球。他們努力不懈,只為了看到西藏國旗能在國際賽事場合飄揚。

這個充滿熱血的故事由丹麥導演阿諾德(Arnold T. Krøigaard)執導,他於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場友誼賽如同在追求和平、愛、與和諧。」沒有盛大的開幕儀式、現場只有五千名加油的觀眾,但是喜悅、興奮的心情感染了在場每一個人。

為人權而戰

【不可能的足球賽】緣起於丹麥足球教練邁克(Michael Nybrandt)的突發奇想,他主動以電子郵件聯繫位於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希望成為足球代表隊的教練。這封信被轉寄給代表隊的經理,他們第一次見面就一拍即合。但是沒有比賽,國家代表隊的訓練就失去正當性。邁克於是想到格陵蘭。

為什麼是格陵蘭呢?西藏不被國際承認,印度北部的流亡政府必須為獨立運動奔走。格陵蘭的政治際遇也相同。雖然目前為丹麥國土,格陵蘭島內大部分的居民是當地原住民因紐特人。在自治數十年後,也傾向脫離丹麥統治而獨立。

這兩個小「國家」,雖分處於世界權力邊陲,經濟實力不耀眼,卻認真地打了一場有尊嚴的球。足球無國界,在本片中得到最好的驗證。

無關勝負只想做自己

【不可能的足球賽】的播出,在北京奧運即將舉辦的此時,格外有意義。隨著奧運到來,國際暫停了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批評炮火。雖有美國金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放棄擔任奧運藝術顧問一職,以表達對中國人權政策的不滿,但也有英國政府明令禁止奧運選手發表任何批評主辦國中國的評論。

奧運已是國際主流賽事,在政治角力下,犧牲原本世界和平的崇高理想。【不可能的足球賽】中西藏與格陵蘭的友誼賽,提醒大家國際比賽其實無關勝負,而是能夠代表國家出賽,有尊嚴地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