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cClaren sacked(照片來源:Socernet.com)

奇蹟出現又親手把美夢打碎,這就是英格蘭人現在必須面對的景況。狂喜後的痛楚,肯定比一直沈淪的悲哀要來得深刻。

英格蘭人敗在自己太有自信。

其實,早在主場被馬其頓逼平的時候,媒體就曾發出警訊,隨後又敗給克羅埃西亞、被以色列逼平,跌到谷底的英格蘭彷彿就像被下了蠻橫咒。

不過,緊接著的5場3比0大勝,又讓英格蘭人目空一切,驕傲自大,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壓倒俄羅斯取得出線資格。

在莫斯科被澆了一桶冷水,英格蘭人才突然驚覺希望落空,於是低聲下氣,懇求以色列幫他們一把。

結果大家都知道,奇蹟出現了,而且不只一個,曾經絆了他們一跤的馬其頓,也在主場給了克羅埃西亞一記悶棍,就算俄羅斯沒有輸,英格蘭都還有一線生機。

或許就是這種近在天堂的感覺,讓英格蘭人再度失去了警覺。主場要1分又有何難,傷兵多就打4-5-1吧。

麥克拉倫的調度無疑是最引人詬病的,在如此重要的比賽中,派上沒什麼大國腳經驗的卡森(Scott Carson)打先發門將,結果在大雨中「出包」,早早就落後0比2,使他們陷入了大麻煩。

換人的時機實在有點晚。上半場早早就看出,只留一個克勞奇(Peter Crouch)在前線根本起不了作用,每次的做球都沒有隊友跟上接應。兩翼雖然有速度,但不是被斷球,就是傳中球不準。兩名邊後衛的助攻還可以,但卻經常留下身後的空檔,理查茲(Micah Richards)和布里奇(Wayne Bridge)多少都要為敗戰負上責任。

下半場的調度也有點奇怪,貝克漢(David Beckham)換萊特菲利普斯(Shaun Wright-Phillips)沒問題,但為什麼要用迪福(Jermain Defoe)換下防守積極的巴里(Gareth Barry),而讓向來都格格不入的蘭帕德(Frank Lampard)與傑拉德(Steven Gerrard)繼續留在場上?

從艾里克森(Sven goran Erikson)執掌英格蘭開始,雙德應否同時上場就一直被拿來討論,世界盃的失利也驗證了他們無法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威力。而麥克拉倫上任後,好的不學寧願放棄貝克漢,卻始終把雙德放在不適合的位置上。

貝克漢替補上場,證明了自己寶刀未老,也證明了我支持他重返國家隊是正確的。然而,後防犯下的錯無法彌補,也可能斷送了貝克漢滿百場的國家隊紀錄。

英格蘭兵敗歐錦賽資格賽,可能是時候檢討一下英超聯賽越來越國際化的問題。本賽季在英超暫居領先的兵工廠,竟然沒有為國家隊貢獻任何一名球員,這在其他聯賽都是極為罕見的例子。靠外籍佣兵打天下,可能會壓縮本土球員的生存空間,是不是應該保障本國球員的名額,是值得討論的問題。

蘇格蘭在資格賽威脅義大利和法國,得益於蘇超採用保護本土球員政策。他們在5年前就規定,每支球隊在每周比賽的18人出賽名單中,必須至少有3名21歲以下的本土球員,值得英格蘭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