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涉到一年幾百億的大餅,無論誰得標都會有人不滿。但本文並不討論誰該得標的問題,敬請注意!

 

台灣的運動彩券發行商終於在昨晚出爐,曾經開辦樂透的台北富邦銀行得標,預計明年4月15日之前正式上線,第一階段的下注標的以籃球、棒球和足球為主。對於發展足球運動而言,這肯定是個好消息,但對於籃球和棒球來說卻不一定,尤其是當國內職棒和SBL都可能會納入為下注標的,純以台灣職業運動的環境看來,恐怕是弊多於利。

首先,依現行法令運動彩券的盈餘只能作為公益用途,雖然各界對修法都抱持樂觀態度,但即使修法完成,預計每年也只有盈餘的十分之一約4億元新台幣能夠撥給體育專用。4億說少不少,但說多也不多,蓋一個巨蛋可能都不夠,而且每項運動協會都想爭取,實在是僧多粥少。

其次,如果下注標的包括國內職業運動,要根絕打假球的疑慮並不容易。雖然體委會表示要仔細考慮,就算可以下注國內運動,也可能會採用多場賽事混合的複式下注,而不能單場下注。

這裡會牽涉到兩個問題:第一,國外的賭博公司不會硬性規定下注者必須以複式下注而不准買單一場賽事,這樣會降低下注意願,因為複式的中獎率相對低很多。

第二,台灣政府的公權力不彰,無法有效徹底杜絕地下賭博,如果運動彩券不能就單場比賽下注,大家還是會去找組頭,這樣就失去了開辦運動彩券的美意,而且仍然阻止不了假球的可能性。

地下賭博難以根絕,主要是因為大組頭都是黑白兩道的有力人士,小組頭則多半是選舉樁腳。在選舉文化充斥的台灣,為了選票什麼事都可以做,就是不能讓自己落選。

但是,千萬別因為複式下注比較不吸引就改成可以下注單場賽事,這樣只會淪為組頭賺錢的工具(一邊收買球員、一邊開鬼盤騙下注者、一邊又向運動彩券下注)。所以,要杜絕假球,幫助台灣職業運動發展,絕對不是把國內職業運動當成下注標的,而是要職業運動本身改善運作方式、提高球員收入、加上政府徹底掃蕩地下賭博、再把運動彩券的盈餘用來支持基層運動,才是成功之道。

運動彩券正式發行後,受惠最多的應該是足球迷吧,畢竟NBA和美國職棒本來就是台灣體育頻道主打的賽事,加上所有的中華職棒和SBL比賽都看得到。但足球賽事卻寥寥無幾,如果確定運動彩券的下注標的包括歐洲和世界各大足球賽事,那麼可以預期,電視轉播的足球比賽將會激增,報章雜誌的報導也必定會跟過去大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