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本記錄席丹生平的專書《王者 席丹》,即將在本月底(預定7月23日)上市,筆者獲邀為本書寫推薦序,不過暫時不能在這裡貼出來。先來看看本書的介紹吧,喜歡席丹的球迷千萬不要錯過!


台灣書市第一本向席丹致敬、讓粉絲收藏回味的紀念專書!

【紀念珍藏版】一代球王席丹精采生涯全紀錄+2006世界盃告別演出+隨書贈送四款席丹酷卡

世界級運動明星黑珍珠比利、碧根鮑華、羅納度、貝克漢、舒馬赫◎一致推崇
國內重量級球迷米果、何長發、何榮幸、吳清和、李明璁、高庸、張大春、陶晶瑩、黃天佑、詹偉雄◎感動推薦

2006年7月9日,正當舉世足球迷準備歡慶他將以世足決賽作為他告別足壇的最後舞台,以再奪雷米金盃為其足球生涯畫下完美句點,他卻以一記驚世頭槌,解構了英雄神話,捍衛尊嚴,回歸自我。

正如一年前2005年8月,法國隊正為爭取世足門票而陷入苦戰,他不計毀譽義無反顧地決定復出,請纓帶領藍衫軍踢進世界盃。而世足路在球評和輿論一片不看好下,他用絕佳技法和老道經驗回應了那些質疑他年齡老化、速度遲滯的冷嘲熱諷,一路過關斬將,直闖世界盃決賽。

面對生涯幾個關鍵時刻,一如他不拖泥帶水的犀利球風,不多作辯解,只忠於足球、忠於自己地說:「法國隊,是我一生中最美好也最重要的事。」

在教練和隊友眼中,他是場上運籌帷幄的靈魂人物,穩健稱職且令人放心;他用行雲流水的腳法、敏捷睿智的策動、奮戰不懈的拚勁,征服球評和球迷的心;在父母、朋友和妻兒心目中,他孝順、念舊、戀家、疼小孩。

球場上的優異表現,讓他被冠以無數美名:救世主、足球之神、鎮隊之寶、中場魔術師、藝術家、舞蹈家……

私底下的他,性格內歛低調,作風平易近人,熱心公益。

從出身馬賽郊區的阿爾及利亞裔移民到成為全法國最受歡迎人物,從早慧足球天才到當今最偉大足球員;榮獲’98年世界盃與’00年歐洲盃雙料冠軍;効力義甲祖文特斯和西甲皇家馬德里兩個最強球會,創下世界紀錄的天價轉隊費7500萬歐元;榮膺’98、’00、’03三屆世界足球先生和’06世界盃最佳球員金球獎等足球員最高榮譽……

種種席丹用雙腳寫下的傳奇,透過本書生動的文字、詳盡的內容、400張兒時、家庭生活、場上英姿美技等珍貴照片,完整呈現,帶你回味這位不世出中場藝術大師的精彩生涯。

“Dieu est de retour.”(God is back.)
前鋒亨利在得知席丹’05年決定重返國家隊效力、帶領藍衫軍打拚贏取’06年世足賽門票後發出這麼一聲振奮感動的驚呼。這也是廣大球迷的心聲。「足球之神」回來了!不但自己不計榮辱重披戰袍,也號召說服了與他自’04年歐洲盃後即退出國家隊的老戰友Makelele和Thuram一起重出江湖。

“Je ne calcule pas. Ni le risque, ni mon image. Si je calculais, je ne reviendrais pas, c’est clair. Je n’ai qu’une idée: Aller à cette coupe du monde.”(我沒考慮太多。不計毀譽也不計形象。我很明白如果考慮太多,我就不會回來了。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踢進這屆世界盃。)──席丹,L’Equipe,’05/8/5
他回來前的法國隊正在為爭取世足門票而陷入苦戰,一路風雨飄搖,跌跌撞撞。他選擇這時聽從自己心中的聲音:

“L’Equipe de France, c’est la plus belle et importante chose qui me soit arrivé.(法國隊,是我這一生遇過最美好也最重要的事。)──席丹,官網Zidane.fr,’05/8/3

“Maintenant, il va falloir l’emmener loin cette équipe…..”(現在,就是要帶領這支隊伍走得更遠…)──席丹,Le Parisien,’05/8/30
因著這股「再披藍衫為國家隊效力」的信念,讓他在法國隊最艱困最需要他時義無反顧地跳進來,下場踢了最後四場資格賽。不計後果地選擇走一條難走的路,從困局中開創新局,席丹在以球技和戰績征服球迷、贏得美名的同時,也突顯自己「偉大球員」的價值。

“On vit ensemble, on mort ensemble.”(生死與共)
就是這句精神格言,讓藍衫軍在一無可取的前兩場小組賽後(vs.瑞士0:0;vs.韓國1:1),終於在第三場開胡,2:0擊敗多哥,取得複賽資格,也讓因吃紅牌禁賽差點斷了世足路而得提早退休的席丹隊長得以繼續施展魔法,帶領法國隊開始16強後那脫胎換骨、洗亮大夥雙眼的表現。

Artist, Maestro, Play Maker, Zizoumania, Best Player of his generation, Meilleur Joueur de L’année ’98, ’00, ’03(世界足球先生), Personnalité préférée des Français(老法心目中最愛人物)

除了Dieu(神)和Sauveur(救世主)這類神格化的譽稱,席丹還被球迷&球評冠之以許多表彰他在足壇豐功偉業的美名。此外,他也是妻兒眼中的「模範父親」(père exemplaire),並曾獲封「世上最酷之人」頭銜(l’homme le plus cool du monde)──許是個性低調沉穩使然。


《王者 席丹》目次

【推薦序】席丹的告別──in a pure soccer style!詹偉雄(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數位時代》總編輯)2
【推薦序】接近「神」的境界 黃天佑(2006德國世界盃球評)4
【推薦序】那一記神話與反神話的頭槌 李明璁(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人類學博士)4
【推薦序】英雄告別的身影 米果(文字工作者)5
【作者序】王者之尊!6
足球之神回來了 9
早慧的足球天才 27
孩子,你將成為職業好手 39
並肩作戰的好伙伴 47
中場藝術大師 61
藍衫軍之痛 95
10號的愛心 111
銀河艦隊啟航 125
足壇超級巨星 139
回歸自我 153
【特別收錄】絕妙又遺憾的謝幕 168
各方的讚譽 177
附錄 181


作者序

王者之尊!

自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退休之後,藍衫軍便從國際舞台消失了。在戰績一蹶不振的那幾年中,值得一提的,僅有1992年歐洲盃的曇花一現(首輪即遭淘汰)、球員尚.皮耶.巴邦(Jean-Pierre Papin)引發的一陣「巴邦風潮」,以及球星艾瑞克.康冬納(Eric Cantona)偶爾秀出的幾招耀眼神技。直到1994年8月17日來臨。

距法國VS.保加利亞那場重挫(法國以1:2敗陣,斷送進軍1994年世界盃的機會)之後九個月,法國隊出戰捷克。一個害羞的年輕人在最後30分鐘進場。先是一記左腳遠射,接著頭槌建功,多虧了他,法國將比分追成2比2平手。從那一刻起,在尚未拿下1998年世界盃和2000年歐洲盃雙料冠軍而獨領足壇風騷之前,席丹世代已宣告來臨。

少年時期,席丹曾在足球和柔道兩種運動間猶豫,不知該走哪一條路。對足球迷們而言,幸好,他選擇了前者,讓大衛.杜耶(David Douillet,譯註:法國柔道重量級世界冠軍,亞特蘭大及雪梨奧運金牌得主。)有機會磨練技藝,代表法國出賽,在榻榻米上尋得幸福榮耀。

席丹熱愛球賽,在球場上和生活中處處展現優雅風範,器度慷慨大方,成為法國人最喜愛的人物之一。2004年一度引退,卻又於2005年夏天重披藍衫,再度代表法國國家隊出戰;這項舉動眾所未料,引發了一陣轟動。這麼一來,在2006年世足賽之後,或可期待一場合乎王者身分的光榮告別,對喜愛席丹美技的球迷來說,他在草坪上的英姿終將成為懷念。

那麼,何必等到故事結束呢?無論身穿法國國家隊的藍衫,還是皇家馬德里隊的白色球衣,席丹仍繼續在寫他的傳奇。讓我們向這位才華洋溢又討人喜歡的偉大球員致敬,敬他精采的職業生涯:馬賽卡斯特朗區(Castellane)出身的小亞茲(Yaz,譯注:席丹的中間名字Yazid)成為皇家馬德里銀河艦隊主力;敬他為對抗貧窮及幫助病童所做的努力。

王者之尊!席丹先生……

延伸閱讀:博客來網站介紹(預購9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