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右)從主席拉波塔手中接過巴薩球衣(照片取材自歐足聯官網

儘管近年來有關亨利要離開兵工廠(Arsenal FC)尋找新生活的傳言不斷,但巴塞隆納(FC Barcelona)在上周宣布以2400萬歐元轉會費成功挖角後,人們還是感到非常驚訝--無論是英格蘭人、西班牙人還是他的祖國法國人都一樣。

媒體的肥皂劇

據估計亨利在巴薩的年薪高達1000萬歐元,幾乎沒有任何法甲俱樂部有能力網羅這名世界杯和歐洲國家杯的雙料冠軍成員,但法國媒體並沒有停止為亨利的動向編寫一齣又一齣的肥皂劇,29歲的亨利在離開摩納哥(AS Monaco FC)加盟尤文圖斯(Juventus)後的八年半裡頭,傳言從不間斷。

普拉提尼的紀錄

自從席丹(Zinédine Zidane)在2006年世界杯後退役,亨利就取代他成為精神領袖,亨利不僅和打NBA的好友帕克(Tony Parker)並列法國收入最高的運動員,而且是國家隊的主將、更即將要成為法國史上進球最多的球員。亨利目前已為國家隊攻進39球,只比史上排名第一的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少兩球。當他在上周日來到巴塞隆納,法國電視台的新聞節目第一時間就報導了這件事,前一天的報紙也早已經拿這個消息當做頭版頭條來吸引讀者。亨利形容這是他一生中「最艱難的決定」,也許是吧,但對於這名四屆英超進球王來說,也可能是最自然不過的決定。

巴薩的野心

對亨利而言,巴塞隆納一直都是夢想中的球隊,他說:「1993-94賽季當摩納哥與他們在冠軍聯賽交手時,我就已經被深深吸引。我當時還在青年隊,我記得自己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要拿到斯托契科夫(Hristo Stoitchkov)和羅馬里歐(Romário)的簽名。」亨利不只是巴塞隆納副主席索里亞諾(Ferran Soriano)口中「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之一」,他同時也對足球歷史的知識瞭如指掌,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球員。亨利知道巴塞隆納在西班牙和歐洲的地位和影響力,他形容這支18屆西甲冠軍勁旅是「世界上僅有的兩支我願意效力的球隊之一」。

著名的足跡

亨利很可會比之前穿上巴塞隆納戰袍的9個法國人更出色,之前最成功的一個就是最先來到巴薩的盧西安.穆勒(Lucien Muller),他曾為巴薩贏得1966年國際城市博覽會杯和1968年的西班牙國王杯。事實上,這名中場球員在加盟巴薩前也曾經效力過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退役後更長期在西班牙執教,他可能是在巴薩長期站穩先發的唯一法國人,儘管久利(Ludovic Giuly)和圖拉姆(Lilian Thuram)上場機會也不少。但在他們三人中間時期的球員,無論是布蘭克(Laurent Blanc)、杜加利(Christophe Dugarry)、杜特魯爾(Richard Dutruel)、佩蒂(Emmanuel Petit)、德烏(Frédéric Déhu)和克里斯坦瓦爾(Philippe Christanval),都沒有讓人留下個深刻印象。

里卡德的難題

亨利的轉會帶來另一個問題──巴塞隆納的總教練里卡德(Frank Rijkaard)在擺平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艾托奧(Samuel Eto'o)和梅西(Lionel Messi)之間的上場時間已經絞盡腦汁,他將如何把這名新來的前鋒與球隊融合?畢竟,一個類似的情況,或者說過之而無不及的星級攻擊陣容,從2003年起就在皇馬的鋒線上堆積,但也沒有因此獲得更多的優勢。然而,亨利強調說:「我不是以明星的身分來這裡。首先,我想在這裡學習,其次,為了實現目標,我也完全同意輪換制是必須的。這裡早已經有和我在摩納哥一起成長的圖圖(圖拉姆)、有我欽佩的山姆(艾托奧)以及和我關係親密的羅尼(羅納迪尼奧)。」

讚美

索里亞諾補充說:「我對他的熱情感到驚喜,當我們談判的時候,我覺得他就好像在自己的第一份合約上簽名那樣。」索里亞諾在亨利簽名前一天一直待在倫敦,他說:「但我告訴他我們希望從他的經驗中獲得更多。」這名巴塞隆納的總經理也讚揚兵工廠主帥溫格(Arsène Wenger)說:「他是一名紳士,在足球界很少像他這樣的人。」亨利也不忘讚美了溫格以及最近離職的兵工廠前副主席戴恩(David Dein),他說:「溫格還有戴恩先生,和我的關係不僅是在職業上而已。」

積極理由

戴恩的離去和溫格不願意續約都是亨利最終決定離開兵工廠的原因,而事實上,他在兵工廠也已經贏得所有國內賽事的冠軍,作為法國人也囊括了國家隊賽事的錦標,唯獨缺少一座歐洲俱樂部賽事獎杯。在2000年的歐洲足聯杯決賽不敵加拉塔薩雷(Galatasaray SK),以及去年歐洲冠軍聯賽決賽在巴黎敗給巴塞隆納,是他最靠近歐洲俱樂部大賽冠軍的兩次。而且,兵工廠興建新球場耗費鉅資,為了還債近幾年可能都沒有財力購入巨星。不過亨利並不想以此作為理由,他更願意為自己的轉會強調積極的原因。就像他雖然已經能夠完美使用英語,但在首次來到諾坎普(Camp Nou)面對32000面球迷時,他的第一句話卻是用加泰隆尼亞語說的:「Estic molt content de jugar al Barça(我很高興為巴薩踢球)」。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在亨利離開後不久,槍手終於傳來好消息,簽下了克羅埃西亞前鋒艾杜阿多(之前翻譯過的文章看這裡),這不禁讓我想起槍手的一代克羅埃西亞名將蘇克,一起來重溫98年世界杯最佳射手的風采吧,以下影片不是亨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