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曼(左)是荷蘭的功臣之一(照片取材自歐足聯官網

在歷經了31個十二碼和接近3個小時的馬拉松大戰後,祖伊維隆(Gianni Zuiverloon)在周三的這場大戰裡踢進最後一個十二碼,幫助荷蘭擊敗了英格蘭,率領橘子軍團連續兩年打進歐青賽(歐洲21歲以下錦賽UEFA European Under-21 Championship)決賽。

「不可思議的夜晚」

他的十二碼,射向英格蘭守門員卡爾森(Scott Carson)的右下方,為歐洲各大杯賽史上最長的一役PK大戰畫下句點,同時也點燃了阿貝倫斯特拉球場(Abe Lenstra Stadium)那片令人難以置信的橘色海洋。英格蘭總教練皮爾斯(Stuart Pearce)形容這是個「不可思議的夜晚」,荷蘭主帥德哈恩(Foppe de Haan)則說這「對心臟不好」。在接近24,000名支持者面前,這場對忍耐力的測試是如此的痛苦,當這場PK馬拉松結束而荷蘭以13:12獲勝後,那種歷盡折磨所發出的尖叫聲幾乎掩蓋了歡呼聲。

溫布頓的記憶

就像1980年溫布頓網球賽決賽第4盤的搶7決勝局,雙方互有領先。柏格(Björn Borg)與馬克安諾(John McEnroe)在這22分鐘史詩式的大戰中僵持了34分才決出高下,而英格蘭與荷蘭的PK大戰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當德倫特(Royston Drenthe)將荷蘭第二個十二碼射中門柱後,優勢一度傾向英格蘭。沃特曼(Boy Waterman)隨後擋下霍伊特(Justin Hoyte)的射門彌補了傷害。接著連續9個人都罰進,直到沃特曼救出雷奧庫克(Nigel Reo-Coker)的射門而使得荷蘭佔得先機。但就在荷蘭勝利在望時,克魯伊斯維克(Arnold Kruiswijk)卻又將球踢飛。

充滿戲劇性

當德哈恩走上球場堅持要泰勒(Steven Taylor)為英格蘭主罰十二碼時,可以說將這齣戲推向高潮。這名中後衛帶傷打完加時賽,原本希望可以不要踢十二碼,但由於英格蘭已經有另一名球員沒法參與PK戰(奧努奧哈Nedum Onuoha在加時賽受傷提前退場,但英格蘭已用完3個換人名額),因此他必須站上火線。泰勒射穿沃特曼把守的大門,帶領英格蘭重新取回領先優勢,也展開了雙方另一波連續10球罰進的驚人情節。

祖伊維隆的致勝球

當沃特曼擋下德比夏爾(Matt Derbyshire)的十二碼,荷蘭又嗅到了勝利的空氣。然而,卡爾森立刻還以顏色,也阻止了德里德(Daniël de Ridder)的罰球。但勝利終究是屬於荷蘭人的,當安頓費迪南(Anton Ferdinand)的射門打中橫樑,他們馬上獲得第二次機會,祖伊維隆的致勝一擊,幫助衛冕冠軍再度挺進決賽。在PK戰兩罰俱中的馬杜羅(Hedwiges Maduro)說:「我們練了不少十二碼,總教練只叫我們獨處片刻,來個深呼吸,然後相信自己準備射門的方向。不用急,在踢十二碼之前可以慢慢來。」

甜蜜止痛

對馬杜羅而言這場勝利是甜蜜的止痛。兩年前的U20世青賽(FIFA U-20 World Cup)八強,他是荷蘭在PK戰以9:10不敵奈及利亞的隊員之一,這也為荷蘭在國際大賽PK戰落敗的長期傷痛添上一筆。荷蘭從1992至2000年連續3屆歐錦賽(UEFA European Championship)都是敗給PK戰,其中還包括1998年的世界杯。這個悲痛的故事只有英格蘭可以相比,在過去的17年裡頭,英格蘭總共有3屆世界杯和兩屆歐錦賽都折翼於PK大戰。皮爾斯在球員時代曾經歷過其中3次,但從來沒有如此驚心動魄,他開玩笑說:「我參與過的PK戰都是踢5、6人,所以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

心智頑強

其實,如果說這個比賽是用來學習與獲得經驗,那麼再也沒有比這樣的情節更能學到如何處理壓力。在這麼長的一次PK大戰不只心智方面承受壓力,由於第二次的十二碼會比第一次的更困難,球員們甚至身體方面例如肌肉的強度都會有所提升。馬杜羅說:「前一分鐘我還在想『好耶,我進了』,然後我發現可能還要再踢一次。我抖動雙腿讓我的肌肉再次作好準備,因為當你射完(第一次)後你就站在場上(身體因此冷了下來)。」德里德補充說:「打完正規時間(120分鐘)我們雙腿已經很累了,所以當PK戰開始時我只希望它快點結束因為我的腿已經快不行了。第一次我的罰踢很有技巧,也進得漂亮,但不幸地第二次就被擋出。」

紀錄

在歐洲大賽的PK戰歷史上,在此之前只有4次是兩支球隊都罰進超過10分。原來的最高紀錄是12:11,兩次都出現在1992年,而且都發生在青年組的比賽,分別是U16歐錦賽北愛爾蘭勝冰島、以及U18歐錦賽葡萄牙擊敗英格蘭(怎麼又是他們?)。所有比賽的世界紀錄是罰踢了48人次,在一場納米比亞杯的比賽中,KK Palace隊以17:16打敗了Civics FC隊。這個月初也有一場10歲以下的比賽達到雙位數的PK紀錄,阿賈克斯(AFC Ajax)與艾佛頓(Everton)的小朋友們,在踢成13:13後,同意那場比賽以和局收場。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PK大戰Part.1

PK大戰Part.2

PK大戰Part.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