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納尼(左)在上周(6月2日)對比利時的歐錦賽資格賽首開紀錄

對大部份20歲的球員來說,在歐錦賽資格賽進了重要一球可以讓自己一周難忘,如果需要更多的刺激,那麼參加歐青賽(歐洲21歲以下錦標賽UEFA European Under-21 Championship)如何呢?但葡萄牙翼鋒納尼(Nani)不僅做到以上兩點,也已經實現轉會曼聯(Manchester United FC)夢想。

「非常快」

這名前里斯本運動(Sporting Clube de Portugal)的新秀向歐足聯官網說:「這一切發生得非常快,看來俱樂部迅速和曼聯達成協議,於是我知道將要在曼聯繼續我的職業生涯。他們是歐洲豪門之一,任何球員都想為曼聯效力。我需要做的事是繼續努力,並且拿出最好的表現證明大家對我的信心是值得的。我知道我還年輕,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

對比利時進球

在納尼之前,已經有另一名翼鋒從里斯本運動來到老特拉福(Old Trafford)開創事業,那就是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納尼參加了去年在葡萄牙舉行的U21歐青賽,但球隊在小組預賽就提前出局。今年他帶著上周六在2008歐錦賽資格賽以2:1擊敗比利時的精彩進球來到荷蘭,以良好的狀態帶領葡萄牙在周日的歐青賽首戰再度對上比利時。納尼說:「這場比賽會證明U21的強度並不低,這會是一場非常困難的比賽,我們不會預期任何一場U21的比賽是容易的。」

回歸U21

維德角出生的納尼本季已經是葡萄牙成年隊的固定隊員,但回到青年隊並不意味著是一種倒退,納尼說:「歐洲U21錦標賽是歐洲第二大的國家隊賽事,能夠參與其中是一種肯定,我們當中某些球員也已經打過成年隊,但這不表示我們不會像以前那樣關注U21賽事。我們付出很大的努力才來到這裡,我們將全力以赴爭取佳績。我們從成年隊獲得的所有經驗都有正面意義,因為我們能夠在U21國家隊裡發揮出來。」

第二次機會

葡萄牙在去年夏天的歐青賽被視為奪冠大熱門卻失望而回,納尼至今仍難以忘懷,他說:「實際上我們很強而且擁有主場優勢,這給大眾一種假象好像我們已經進了決賽,這反而不好。我不是為輸球找籍口,而是說球員的名聲和球技並不能贏得比賽勝利,比對手進更多的球才是獲勝唯一途徑。更努力和專心就有機會擊敗強隊,正如我們去年遇到的隊伍那樣,今年也一樣會遇到。我們不會忘記在附加賽落後3球逆轉擊敗俄羅斯才能來到這裡,我肯定我們從那場比賽學到很多。」

奧運目標

由總教練庫塞羅(José Couceiro)領軍的葡萄牙隊不是以冠軍為主要目標,打進準決賽取得奧運資格更加重要。納尼說:「我們總教練設定的主要目標是晉級奧運,但很顯然,如果我們做到,那麼距離決賽就只剩下一步之遙,任何球隊打到準決賽都很有機會可以奪冠。」

好友重逢

納尼很小的時候全家就移民到葡萄牙,他在里斯本郊區阿馬多拉(Amadora)的一個貧民區長大,經常在街頭和好朋友曼奴費南迪斯(Manuel Fernandes)一起踢球,這名前本菲卡(SL Benfica)球員本季已經轉會英超的艾佛頓(Everton FC),現在他們兩人都是葡萄牙U21的國腳,納尼說:「他並不住在這裡,但他有親戚住在附近,所以他經常加入我們這一隊。那時候我們整天踢球,夢想當然是成為國腳。一起在國家隊踢球當時是件難以想像的事情,但我們很高興現在實現了夢想。」

葡萄牙人新寵

納尼的夢想如今有機會逐漸實現,首先是帶領葡萄牙在荷蘭取得成功,然後是在曼聯追隨C羅納度成功的腳步。和他同時由葡超加盟的還有波圖(FC Porto)的安德森(Anderson),加上另一名葡萄牙人-助理教練奎羅斯(Carlos Queiroz),都可以幫助他盡快融入球隊,納尼笑著說:「至少我可以跟他們說葡語,他們對我來說當然是很重要,尤其是初期幫助我適應不同國家的環境。我們三人能否同時上場是總教練的決定,但能夠和他們一起踢球感覺就很棒。我知道他們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能和他們成為隊友是一種光榮。」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