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德爾在01-02賽季曾攻入42個聯賽進球(按這裡到照片來源

這兩天香港足球壇最熱門的話題,大概都離不開本季贏得「三冠王」(銀牌、聯賽、足總杯)的南華隊,邀請曾經拿過兩屆歐洲金靴獎的前巴西國腳賈德爾(Mario Jardel)加盟。雙方的基本條件已經談好,賈德爾同意南華開出的薪水(據說年薪達幾百萬港幣),目前只在試用期和簽約年期上有分歧,南華想和他簽約一年,但賈德爾希望踢兩年,然後在香港結束職業球員生涯。

如果此事落實,賈德爾肯定是香港甲組聯賽近二十年來最重量級的國際球星,也讓球迷彷彿有回到五六十年代或者七八十年代香港足球壇風起雲湧的光輝歲月。先不談賈德爾,但這宗買賣反映出一件事情,那就是南華本賽季「大搞作」並不是曇花一現,而且陸續有來。

南華谷底翻身

2005-06賽季香港甲組聯賽結束時,南華排名倒數第二,按例需要降入乙組聯賽。但香港足總挽留了這支百年歷史的「少林寺」,當時引起了不少爭議,有球迷認為,香港足總搞這種挽留的鳥事,只是再次證明香港足球已死。

但事隔短短一年,南華卻又從谷底翻身,一舉奪下甲組聯賽冠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這家百年老店得以起死回生?

其實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一個人,他就是本季重新入主南華俱樂部的主席(香港稱為足主或班主)羅傑承。

新班主大搞作

台灣人大概都不知道他是誰,但他在香港可是大大有名。因為他也是娛樂圈的大老闆,他創辦的博美娛樂(BMA)是一家電影、唱片和出版集團,旗下的藝人有鄭伊健、關心妍、周麗淇、草蜢、鍾鎮濤、吳卓羲、林曉峰等。

南華在4年前實施「全華班」(不請外援),導致戰績每下愈況。羅傑承入主南華後,決心要重振「少林寺」的威名,球會也決定要重新聘用外援,羅致了基斯(Pereira, Cristiano Alves "Cris")、泰利.史高斯(Schutz, Tales "Tales")和迪天奴(Bento dos Santos, José Wellington "Detinho")三名巴西外援,加上幾名國腳級的香港球員「上山」助拳,終於重奪失落6年的甲組聯賽冠軍。

到底羅傑承用了什麼「撇步」讓南華脫胎換骨呢?說穿了就是「增兵」和「行銷」兩個法寶,值得台灣足球人士好好借鏡。

一.增兵

這不是什麼秘密,只要肯花錢,相信大部份的球隊都做得到。據羅傑承透露,南華本季總共花了約兩千萬港幣,雖然找到不少贊助,「三冠王」也有不少獎金,但還是要賠300萬港幣左右。

花300萬港幣(約1320萬新台幣)拿「三冠王」值不值得,問問台灣的職棒隊要花多少錢才能拿到冠軍,大概就會覺得很值得。

二.行銷

羅傑承是個商人,他搞足球不是為了好玩,賺錢才是他最終目的。要賺錢就要有方法,這個方法就叫做行銷。

羅傑承用了那些行銷手法來為南華加持呢?從媒體上得知的至少有以下幾點:改善球員形象(要球員出席活動穿西裝)、用演藝人員手法包裝球員(隊長文彼得已和英皇簽下經紀約,準備拍電影和唱歌)、重新組織球迷會開部落格、辦座談會)、找藝人參與球隊活動(慈善拍賣會、祝捷活動)、奪冠巡遊(南華在香港島舉行慶祝冠軍的巴士巡遊,頗有歐洲球隊奪冠後回所在地城市巡遊的感覺)。

南華未來大計

06-07賽季已經結束,但羅傑承的大計還在繼續。南華贏得聯賽冠軍後,將可以參加七月下旬在香港舉行的英超亞洲挑戰杯,迎戰利物浦、樸次茅斯和富勒姆。為了和英超勁旅一決高下,羅傑承打算找來一名義大利現役國腳助陣,據媒體猜測很可能是烏迪內斯的前鋒亞昆塔(Vincenzo Iaquinta)。

網羅一名世界級球星也是羅傑承的計劃之一,在找賈德爾之前,也曾經向前曼聯的「黑風雙煞」約克(Dwight Yorke)和科爾(Andy Cole)發出邀請,但兩人都想留在英國發展而婉拒。

另外,下個賽季南華將要創辦足球學校,除提供專業足球訓練,還會仿效外國球會般提供正常學校課程,讓學員可同時兼顧足球及學業發展。

復甦指日可待

為什麼香港足球最近這二十年一直在走下坡?許多評論者認為,香港可以看到太多高水準的世界級賽事,得過且過的香港足球又如何吸引球迷?

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近年來可以透過有線電視看到大部份的歐洲頂級賽事,使得香港投入足球運動的人口大增,民間大量舉行的七人制聯賽即是一例。因此,在這個時候重新為香港足壇注入活力,的確是一個聰明而且有機會成功的做法。

南華再次獲得成功只是個開端,如果其他知名足球俱樂部像愉園、傑志都起而效尤,那麼香港足球的復甦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南華足球俱樂部官方網站
南華足球俱樂部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