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薩吉(左)與卡卡慶賀勝利(按此到照片來源

AC米蘭沒有辜負雅典——希臘復仇女神尼米西斯(Nemesis)庇護所的美譽,他們在這裡2:1戰勝利物浦,報了2年前負於對手的一箭之仇。

變化

根據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的理論:「沒有人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因為那已經不是同一個人,河流也不是同一條河流。」用決賽來替換河流,人代表兩支球隊,這就是我們在談論的2005年和2007年兩次冠軍聯賽決賽。AC米蘭的上場隊員中有7人參加過2005年的決賽,同時利物浦的「倖存者」僅有5人,但雙方的核心還都在,傑拉德(Steven Gerrard)和卡卡(Kaká),兩人今天的狀態甚至好於兩年前。

球星間的較量

在右中場和右後衛的位置上拿球,傑拉德從這裡發起攻擊,卡卡則習慣性地隱藏在英薩吉(Filippo Inzaghi)身後,然後兩隊最好的球星在相似的區域控制著比賽。中場穿針引線的任務留給了其他人,庫伊特(Dirk Kuyt)協助兩名中場完成工作,加圖索(Gennaro Gattuso)則從右邊路內移加強中路防守。卡卡首先發炮,他的遠射被雷納(Pepe Reina)輕鬆沒收,在第25分鐘,他的轉身射門讓全場球迷站立驚呼。傑拉德的身影到處都有,在幾分鐘之內,他晃過內斯塔(Alessandro Nesta)贏得一個自由球,隨後的凌空球射門也差之毫釐。

星光黯淡

但是,雙方總教練的戰術都不夠完美,卡卡無法進入利物浦腹地,只能輾轉來到邊路尋找機會,同時躲開馬斯切拉諾(Javier Mascherano)的盯防,傑拉德在場地另一端卻經常陷入單槍匹馬的境地。利物浦中場和進攻線之間的空檔只是由彭南特(Jermaine Pennant)一人來填補。英薩吉很少能看到足球,唯一來自皮爾洛(Andrea Pirlo)的傳球還沒接到,曼聯總教練佛格森(Sir Alex Ferguson)曾形容他「生於越位位置」,但就是他,在不用起腳射門的情況下,還是給了利物浦致命一擊,他在半場結束前,用身體把皮爾洛的自由球擋進了球門。

召喚科威爾

柔道黑帶選手岑登(Boudewijn Zenden)很少能從加圖索身上佔到便宜,縱使是黑帶又能發揮多少呢?所以在下半場一開始不久,利物浦球迷就開始呼喚科威爾(Harry Kewell)的名字,澳大利亞人在第59分鐘替補上場,比賽已經進入了利物浦在伊斯坦堡的「奇蹟6分鐘」時間,但是在雅典他們幾乎在這時間內被AC米蘭擴大比分,只是卡拉格(Jamie Carragher)機敏地撞倒了卡卡,才防止了巴西人再次形成威脅。那一邊傑拉德依然平靜,他帶球晃過內斯塔後加速甩開對手,但是射門卻被迪達(Dida)輕鬆得到。

鎖定勝局

在第72分鐘,庫伊特做出一次英薩吉似的折射,但可惜球稍稍偏出球門,隨著時間的流逝,馬迪尼(Paolo Maldini)領銜的後防線有越打越堅固的趨勢,甚至克勞奇(Peter Crouch)的上場和傑拉德回歸中場也不能激發利物浦的進攻靈感,取而代之的是卡卡突然的致命一擊,他的傳球讓英薩吉在禁區內輕鬆得到射門機會,比分變為2:0後,AC米蘭基本鎖定了勝局。庫伊特最後時刻的頭球只是這齣戲劇的最後一幕,當終場哨聲響起,利物浦球員紛紛跪倒在草皮上,卡卡在胸前祈禱:2005年的魔鬼終於被驅除了。

本文轉載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僅修改了部份翻譯名詞和不通順之處

十分鐘決賽比賽精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