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維亞成功衛冕歐洲足聯杯(按此到照片來源

當西班牙人(RCD Espanyol)和塞維亞(Sevilla FC)球迷雄赳赳奔向漢普頓公園球場時,西班牙人特有的裁縫式優雅似乎被暫時擱置一邊,或者是留在了格拉斯哥飯店的房間裡。

氣氛

當雙方球迷都戴著名為奧仙特(tam o'shanters)的那種蘇格蘭便帽,就是頂上鑲有小絨球,下面墜著淡黃色假髮的那種,你可以發現在西班牙人藍白相間的球衫上還有一個小小的拉丁紐扣。在陰冷的格拉斯哥之夜,遲到的球迷更能適應環境。在這個傳統飾物被英國喜劇演員魯斯阿博特(Russ Abbot)推廣之前,奧仙特也是羅伯特伯恩斯(Robert Burns)所作的一首著名蘇格蘭詩歌的名稱。阿博特在製造喜慶氣氛方面在英國排名前十,而戴著奧仙特便帽的西班牙球迷為了一場慶典也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偉大的舞臺

漢普頓公園球場正在和遠道而來的球迷分享著蘇格蘭足球的傳統主場,它是格拉斯哥三個主要球場的中心,曾經主辦過六次歐洲賽事的決賽。座落在城市中心的這座球場把格拉斯哥分為塞爾提克(Celtic FC)和流浪者(Rangers FC)兩部分,它曾見證過歷史上一些偉大時刻,例如1960年冠軍杯決賽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7-3戰勝法蘭克福(Eintracht Frankfurt)奪冠。總而言之,漢普頓公園重新裝修之前已經迎接過四次歐洲杯賽決賽,2002年煥然一新的漢普頓公園成為皇馬的福地,他們又一次在冠軍聯賽決賽中戰勝德國球隊勒沃庫森(Bayer 04 Leverkusen),5年後這個可容納52000人的球場迎來另一次盛宴。

光榮軌跡

西班牙人球迷渴望慶賀自己的榮耀,就像他們的鄰居巴塞隆納(FC Barcelona)一年前成為王者那樣,這支來自加泰隆尼亞的藍白軍正在追逐他們的第一個歐洲冠軍頭銜,之前他們已經獲得過四次國內冠軍。總教練瓦爾德(Ernesto Valverde)早年作為球員效力於西班牙人,參加了1988年足聯杯決賽和勒沃庫森的對抗,最後浪費了首回合3:0的領先,於點球大戰敗下陣來。衛冕的塞維亞同樣想在格拉斯哥繼續他們的輝煌,塞維亞曾在1946年獲得過西班牙聯賽冠軍,隨後58年都和冠軍無緣,直到上個賽季才贏得足聯杯,打破了冠軍荒,可以想像這場決賽必然要發生點什麼。

渴望

然而,即使經過特殊加工的蘇格蘭花格裙和更多來自西班牙人球迷撼動人心的吶喊令人聯想起成功的渴望,但場上情形仍對西班牙人隊不利。在淘汰重量級球隊本菲卡(SL Benfica)和不來梅(Werder Bremen)的過程中,西班牙人都表現出慢熱的特點,他們的對手塞維亞則進入狀態較早。阿德里亞諾(Adriano Correia)在第18分鐘從左側突破了大衛賈西亞(David García)的防守,切入禁區後搶在門將伊萊索斯(Gorka Iraizoz)之前射門得分。拉莫斯(Juande Ramos)是一位能說會道的教練,他早在賽前就表示過對英國足球的欣賞,在本賽季的足聯杯征程中,他帶隊在客場挑戰托特納姆熱刺(Tottenham Hotspur FC),最後淘汰對手晉級。西班牙人隊中的里耶拉(Albert Riera)也有在英格蘭踢球的經歷,他曾被租借到曼城(Manchester City)效力了一個賽季,在比賽中他也閃光了一次,他的射門被阿爾維斯(Daniel Alves)干擾後折射入網。

潮起潮落

受到激勵的西班牙人在下半場開始了反擊,兩位在本賽季足聯杯屢次扮演英雄的球星差點讓他們領先,中場核心德拉佩納(Iván de la Peña)傳球給隊長塔穆多(Raúl Tamudo),後者的射門被帕洛普(Andrés Palop)撲出。里耶拉之後也有機會再次破門,但是被神勇的帕洛普托出橫樑。很快這場比賽西班牙人在身體和精神上都達到了興奮的程度,但是第68分鐘,後衛摩爾塞斯(Moisés Hurtado)由於侵犯俄羅斯前鋒科爾札科夫(Aleksandr Kerzhakov)而接到第二張黃牌被罰出場。突然間場上局面就向著有利於塞維亞的方向轉變,科爾札科夫把最好的一個機會打高,雙方以1:1的比分進入加時賽。卡努特(Frédéric Kanouté)在加時賽上半場即將結束時的進球幾乎讓西班牙人球迷絕望,他接應納瓦斯(Jesús Navas)在右翼的傳中球,門前搶點破網將比分再度超前。

英雄

雖然少一人並落後,但瓦爾德的勇氣沒有消失,伊萊索斯的幾次撲救也保住了本隊扳平的希望,距離比賽結束還有5分鐘時,路易斯賈西亞(Luis García)的前場拼搶爭取到了一個機會,波爾森(Christian Poulsen)頭球解圍不遠,替補的霍納塔斯(Jônatas)在距球門30米處得球一腳勁射破門,由於角度太刁鑽,帕洛普也毫無辦法,西班牙人隊終於得到了應有的運氣。突然之間球迷感到了一絲緊張湧上心頭,他們的呐喊暫時不再嘹亮,也許塞維亞的勝利軍歌唱得太早了。在最後的5分鐘內,阿爾維斯還有得分機會,但伊萊索斯機敏地將球托出橫樑。10人的西班牙人進入點球大戰後,發現自己仍然處於劣勢之中,他們的主力點球手塔穆多和德拉佩納都已經下場,結果點球戰被塞維亞完全控制,西班牙人註定是今晚的悲情英雄。如果失敗也是一種光榮的話,在週三這一天光榮也屬於西班牙人俱樂部。

本文轉載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僅修改了部份翻譯名詞和不通順之處

決賽比賽精華

PK戰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