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一個綜藝節目,主持人問來賓一個問題,請來賓說出四名去年退休的運動員。來賓顯然不太注意體壇的消息,加上不斷受到其他人故意騷擾,所以一個也沒答出。我看著節目胸有成竹:美國網球巨星阿格西、德國車神舒馬克、澳洲游泳名將「魚雷」索普……第四個是誰呢?我突然之間卡住了,想了好久才想起來,怎麼竟然忘了法國球王席丹?

或許在我心目中,席丹從未曾離開,又或者是我不希望他退休,可能很多球迷也和我有同樣的想法吧。席丹優雅的身影怎麼可能被遺忘?即使不常看足球的朋友,只要看過98年法國世界杯或06年德國世界杯,都肯定忘不了這名本世紀真正的足球巨星(02年韓日世界杯是席丹和法國隊的夢魘,就別提了吧)。

不過,席丹畢竟告別了足壇,想要再見到他除了要有好運氣(我上個月真的見到了他的本尊!),只能從他過往比賽的影片中去回顧一代球王神奇的足球天賦。

去年世界杯舉行前,有一部席丹的紀錄片在著名的坎城影展上首映,這部電影在坎城大受歡迎,也受到媒體矚目而廣泛報導,台灣也不例外,雖然四年才瘋一次足球,但相關消息還是曾經見諸各媒體,只不過這部電影並沒有機會在台灣上映。

最近,終於有片商引進了這部紀錄片,我也有機會提前欣賞這部曾被國外媒體一致讚喻的電影。

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譯為「21世紀風雲-席丹.記錄.足球」,是由蘇格蘭導演道格拉斯.高登(Douglas Gordon)和法國導演飛利普.巴雷諾(Philippe Parreno)聯手拍攝完成。

2005年4月23日,十七部攝影機靜悄悄的安放在伯納烏球場的各個角落,球迷或許都不知道,球場裡為什麼多出了那麼多台攝影機,但席丹知道,卻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

這場皇馬對「黃色潛水艇」維拉里爾的西甲聯賽,本身就高潮迭起。如果看過比賽的球迷或許還記得,維拉里爾在上半場由里克爾梅罰進十二碼取得領先,下半場席丹憑著精妙的腳法在左側傳出一次美妙助攻,羅納度在後門柱高高躍起頭槌破網,將比分扳平。3分鐘之後,後衛薩穆艾爾領到紅牌被罰下,皇馬以少打多居於劣勢,卻又在兩分鐘後由薩加爾多禁區裡臥射逆轉了戰局。

如果你以為這樣就完了,那將會漏掉令人錯愕的結局。終場前兩隊發生衝突,席丹和隊友一起衝過去,還給對手打了一拳,結果裁判明察秋毫,賞給席丹第二張黃牌,將他罰下場。這張紅牌其實是很反高潮的,或許是導演和席丹事先講好的也不一定。

這部紀錄片長90分鐘,剛好就是一場足球比賽的時間,電影裡沒有對白,但完整呈現席丹在這一場比賽裡每分每秒的過程。十七部攝影機從不同的角度鎖定席丹在場上的一舉一動,球迷可以從電影裡真實體驗席丹在比賽中的每個反應、各種表情,分享他的呼吸、喜怒、感覺、心理狀態,體驗他每一刻的盤帶、傳球、射門以及和隊友或對手之間的交流……

這是一種很奇特的看球經驗,我們不曾有機會可以如此近距離貼近一名足球員,而且還是世界足球先生。這部紀錄片和台灣常見的紀錄片也有很大的不同,導演沒有做任何的介入,只用鏡頭呈現他想告訴你的席丹。

如果你喜愛席丹、如果你捨不得他離開、如果你想擁有對球王的回憶……這部紀錄片,都值得成為你的珍藏。

PS.我聽同事說,最新一期的DVDInfo雜誌(2月號),將會有這部紀錄片的介紹,也有贈品(我記得有電影的DVD)送,記得找來看看囉。

(2007年1月24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