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呂昆錡即將加盟盛岡仙鶴隊(攝影/麗台運動報李天助)

2007年台灣足球開春的好消息,莫過於中華隊當家門神呂昆錡獲得日本東北社會人聯盟球隊盛岡仙鶴青睞,即將要成為第一個外銷至日本的男足球員(呂昆錡並非第一個赴日的足球員,女足名將周台英和呂桂花都曾經東渡日本)。在此要恭喜他邁出了追逐夢想的第一步,但接下來他要面對的困難只會更多不會減少。赴日踢球不容易,要能成功留下來更難,希望呂昆錡好好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標。

呂昆錡的目標是什麼?加盟盛岡仙鶴只是個開端,踢職業才是他奮鬥的動力。一如孤身赴英尋找機會的林家聖,最終的夢想也是成為職業球員,而且是在最高級別聯賽亮相的職業球員,不是只能在預備隊或低級別聯賽打滾混飯吃的那種。在此也向關心林家聖的朋友透露一個消息,由於在英國一直苦無機會,家聖最近去了美國探路,有機會的話他也願意到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闖闖,祝福他能早日達成宏願。

要成為職業球員,高超的個人技藝自不可免,但也必須具備永不服輸的精神、不斷學習的毅力、以及團隊合作的無私,如果擁有這些特質,時機一到,自然會抓住機會,水到渠成。

作為一名職業球員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避免受傷(筆者上月底踢球受傷左手骨折,開刀住院一個星期,很能體會運動員受傷的苦悶,因此脫稿兩星期也請讀者體諒),尤其是作為外藉球員。台灣球員到那裡踢球都算是「外勞」(或許到大陸或香港例外),俱樂部對外籍球員要的是即戰力,如果受傷嚴重,恐怕就會斷送難得的機會。這個道理不難懂,看看中華職棒怎麼對待外籍球員就能夠明白。

呂昆錡許下了要和盛岡仙鶴一起打上J1的願望,也表明「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對他的勇氣和決心筆者由衷敬佩,也真心祝願他能獲得成功,但也希望他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也不必抱著「先驅者」的心態,只要腳踏實地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即可。

呂昆錡說:「希望作給基層的球員看,告訴他們不只台灣的棒球員可以出國打球,足球員也可以!」他還說:「已經走到了這一步,終於可以跨出去,如果失敗回來不知道有多難看,將『無顏見江東父老』。而且,為了要替台灣的足球員打出一條路,我真的覺得使命很重大!」這其實就是給了自己無形的壓力,因為歷史告訴我們,作為一名先驅,蓽路藍縷披荊斬棘,付出的努力不見得有對等的收穫,看看日本人第一個出國留學踢球的三浦知良、日本第一個挑戰NBA的田臥勇太、台灣第一個上大聯盟的陳金鋒……他們不能說不成功,但恐怕離他們心目中的成功尚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台灣的企業足球聯賽本周就要開踢,如果呂昆錡成功外銷對國內足壇能帶來正面影響的話,筆者希望企業聯賽能辦得更用心一些,比賽更加精彩,球迷再多一點,並朝著職業聯賽的方向努力前進。

因為到了那一天,才可能有更多的呂昆錡踏上國際舞台,即使他們失敗了也還有個溫暖的家可以回來。

(2007年1月1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