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世界杯年,照例,世界足球先生都從世界杯冠軍隊裡產生。1994年是巴西隊羅馬里歐(Romario)、98年是法國隊席丹(Zinedine Zidane)、02年是巴西隊羅納度(Ronaldo),今年則是義大利隊卡納瓦羅(Fabio Cannavaro)。這名義大利隊長不僅拿下世界足球先生殊榮,更一舉包攬了歐洲足球先生「金球獎」和英國《世界足球》雜誌年度最佳球員三項大獎,也是史上首名勇奪世界足球先生的後衛球員。

提到今年是世界杯年,並沒有褒貶的意思,不過,全世界的球迷都明白,世界杯是全球最大的體育盛事,在世界杯有突出表現,自然能吸引眾人目光。義大利一開始並非奪冠的大熱門,但卻一路過關斬將,第四度抱回金杯。今年的義大利沒有特別突出的巨星,眾志成城才是奪冠的關鍵。但在眾多的藍衫英雄之中,卡納瓦羅還是被點名最多的一個。儘管身高不高,卻總是從容不迫為球隊化解危機,他憑著出色的判斷能力,成為義大利後衛最堅固的堡壘,榮登世界足球先生是實至名歸。

當然也有不少球迷為其他球星護航,像是看來中了別人圈套的席丹,如果不是那「驚天一頂」、如果不是在世界杯屈居亞軍,退休前拿下史上最多的第四座世界足球先生頭銜並非不可能。

關鍵時刻屢建奇功的前鋒亨利(Thierry Henry),多年來始終和歐洲以及世界的足球先生榮譽擦身而過;今年衛冕西甲成功,又贏得歐洲冠軍聯賽錦標的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原本被看好成為史上首名三連霸巨星,但最終失之交臂,落後卡納瓦羅與席丹只拿到第三。

世界足球先生是由全世界的FIFA會員國總教練和隊長投票產生,加上世界杯才剛結束不久,因此對世界杯的印象,肯定高於歐洲的各大聯賽。筆者沒有忘記尤文圖斯也是義甲冠軍,不過,尤文因為「電話門」事件而遭到降級處罰,多少會影響球員給外界的印象,如果不是世界杯救了義大利,誰能拿到世界足球先生恐怕也難以抉擇。

但今年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卡納瓦羅包攬三大獎,無論是讀者投票的《世界足球》雜誌年度最佳球員、記者投票的歐洲足球先生金球獎、還是總教練和球員投票的世界足球先生,都一致頒給了卡納瓦羅,他是年度最佳已經毫無爭議。

或許大家還很想知道台灣的總教練和隊長把票投給誰吧?今年他們沒有忘記投票了,今井把票投給了席丹、卡納瓦羅與克洛斯(Miroslav Klose),而鄭勇仁則選擇了席丹、菲戈(Luis Figo)和克洛斯。

中華女足也有投票選世界足球小姐,可以到FIFA官網看到詳細的投票結果(http://www.fifa.com/en/mens/awards/gala/0,2418,128156,00.html?articleid=128156)。

(2006年12月20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