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際比賽日,中華隊在亞洲杯資格賽出征敘利亞以0:3落敗,不過這並不是什麼大新聞,畢竟我國早已緣盡本屆亞洲杯。今天的重頭戲,當然是歐洲錦標賽資格賽第4或第5輪的小組賽,因為這是今年最後一輪的歐錦賽資格賽賽事,打完今天這一輪,歐洲區的國際賽事都將入冬休,下一輪比賽直到明年3月24日才要重新開張。

不過,今天歐錦賽的資格賽並沒有什麼強隊碰撞,俄羅斯、克羅埃西亞、德國和葡萄牙等勁旅應該都能順利過關。反倒是國際友誼賽上有幾場精彩戲碼,包括瑞典對象牙海岸、捷克對丹麥、瑞士對巴西、義大利對土耳其、法國對希臘、西班牙對羅馬尼亞、以及重頭戲荷蘭對英格蘭。

不能否認我向來偏愛英格蘭,無論它打得好或不好,從小看英國足球長大的情感因素,總是讓我一直把目光焦點鎖定英格蘭的比賽,一如居住在這個對足球冷漠的島嶼,也不由自主地會替中華隊加油,即使它的對手是香港。

這場友誼賽對英格蘭來說意義重大,雖然只是友誼賽,但接連兩輪在歐錦賽資格賽被馬其頓逼和,又因為門將羅賓森的低級失誤敗給克羅埃西亞,使得在E組的出線機會蒙上一層陰影。

連續兩輪失利後,有不少專家呼籲總教練麥克拉倫要重新徵召貝克漢,但麥克拉倫卻「吃了秤鉈鐵了心」,即使有包括唐寧和帕克兩名中場球員在內的5名選手受傷缺陣,老麥還是對貝克漢視若無睹。

老麥當然會有他的理由,其中最為明顯的一點應該是,貝克漢在皇馬已經失去了先發位置。

貝克漢是不是真的不行了呢?根據某些媒體的報導,貝克漢不是技術上出了問題,而是心理層面的問題,是英格蘭在世界杯出局後造成了貝克漢的心理障礙。聽起來很荒謬,貝克漢又不是第一次踢世界杯,也不是第一次在世界杯出局,更難堪的事情都遇過了不是嗎?

從年齡方面來看,31歲的貝克漢就算已經過了職業生涯巔峰,也不至於下滑得太快。他在皇馬失去先發位置,與卡佩羅對他的不信任,以及改打雙後腰4-2-3-1陣型,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

英格蘭除了換新教練,國家隊也在逐步換血當中,但曾經擔任6年隊長的小貝,在場上的奮戰精神依舊。我們在今年的世界杯上也看得非常清楚,當時的英格蘭如果沒有小貝,恐怕在小組賽就有被淘汰的可能。

從英格蘭始終堅持打4-4-2(尤其是又換回英國人執教之後),我也始終堅信貝克漢依然是右中場的最佳人選。

對荷蘭之戰英格蘭的先發陣容已經排出,右中場的位置由傑拉德擔任,雖然傑拉德在利物浦也常打右中場的位置,但我認為這並非最適合他的位置,中場中(前腰或後腰)才是。然而,傑拉德和蘭帕德的中場組合總是無法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用,才會把傑拉德推到右中場的位置去。

論防守論遠射,傑拉德優於貝克漢,但論傳中球和自由球,貝克漢凌駕於傑拉德。英格蘭既要打4-4-2,又有高大頭槌好的中鋒克勞奇,當然更需要貝克漢的傳中球配合。至於自由球,英格蘭陣中只剩蘭帕德的大力轟門,少了貝克漢的「圓月彎刀」,自然就少了一種破門的犀利武器。

英格蘭需不需要貝克漢?打完對荷蘭之戰後將會有更明確的答案。但貝克漢想要重新入選國家隊,爭取在俱樂部的固定先發位置是必須的,如果在皇馬始終不受重視,轉隊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但千萬別為了錢去美國大聯盟就是了。

(2006年11月15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