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演唱會,你看過人山人海的中山足球場嗎?(攝影/李天助)

中山足球場有多爛南韓總教練已經告訴球迷了,不過親眼看到還真是嚇了一跳。比起「希望基金會」接手以前,真是每下愈況。如果不是因為中華隊有權決定在那裡比賽,筆者猜想南韓大概會向亞洲足聯甚至國際足總上書抗議吧?

除了場地差之外,這場比賽問題還是不少。

沒有售票、沒有電視轉播(南韓反而有兩家電視台轉播,使得球場邊的看板全是韓文的廣告,真是怪到了極點)、記者席沒有網路……對於一場國際A級賽事,卻只有三流的硬體設備,台灣球迷,你難道不生氣?

雖然場地很爛,但還是要感謝中華隊,給了球迷一場好比賽。

中華隊賽前合照(攝影/李天助)

3球絕對不是中華隊與南韓隊真實的差距,賽後南韓總教練沃貝克(Pim Verbeek)道出了真相。一.他未能徵召旅歐球員,二.中山足球場草皮太差。

第一點雖然是事實,但南韓即使少了朴智星、李榮杓和薛琦鉉,仍然是一支實力強勁的隊伍,沃貝克承認他想念這幾名球星,但他手上可用之兵也不少。

第二點當然也不能作用踢不好的藉口,因為中華隊也在這樣的爛球場上比賽,這對雙方都是公平的。但也不能否認,南韓球員基本工夫比較紮實,但在潮濕而且草皮不整的場地上,確實很難發揮正常水平,無論是停球控球都難免拖泥帶水。

或許就是因為場地的關係,使得雙方的實力差距拉近,中華隊才有機會只輸3球。

將小輸3球「歸功」於場地不好對中華隊的球員當然是不公平的,日籍總教練今井敏明執教中華隊已經8個月,中華隊的球員經過長時間集訓、企業聯賽的磨練、以及前往澳門踢了一場熱身賽,體能和技戰術確實有所提升。

安貞桓首開紀錄(攝影/李天助)

最明顯的一點是中華隊的球員比較不會荒亂。以前的中華隊,遇到對手大舉壓境,除了大腳解圍外別無他法。如今的中華隊,除了有比較多的短傳配合外,還懂得用各種方法控制比賽節制,上半場的中華隊以慢打快其實相當成功,如果不是門將呂昆錡一次出擊失誤,被安貞桓靈巧挑射,上半場甚至有機會逼成0:0平手。

南韓賽前來勢洶洶,揚言要以大比分擊敗中華隊,但上半場卻總是被中華隊的慢節奏纏住。中華隊的慢節奏或許不是十分體面,例如球出界不主動拿球,與對手碰撞倒地總是會拖上好一陣子,很少打快攻,佈越位陷阱等等,南韓在上半場沒有太多好機會,除了因為場地不好,被中華隊悶住多少有點關係。

中華隊其實也靠著幾次定位球獲得過機會,但始終未能考驗南韓門將金永光。

下半場10分鐘,南韓才真正組織起一次漂亮進攻,李乙容左路將球傳到遠柱,鄭朝國擺脫後衛墊射破網。兩球落後的中華隊一度防線大亂,但仍然能夠力保大門不失。一直到81分鐘,南韓球員在禁區前沿被中華隊絆倒,球落在替補上場的金東赫腳下,裁判給了得益,中華隊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沒有人去盯金東赫,才給他遠射得手。

周日遇到一名球迷,他問筆者這場比賽的差距多少,筆者告訴他中華隊大概輸3球,他反問筆者會不會太保守。

筆者不是馬後砲,但對於球場的狀況多少有點了解,加上主場的關係,中華隊輸3到4球其實是正常範圍。

一齊為中華隊加油(攝影/李天助)

這場比賽最令筆者感動的不是我們輸得少,而是球迷來得多。

在沒有動員學生的情況下,中山足球場竟然坐了約五成的觀眾,據估計大約有七、八千人。去年的東亞錦標賽預賽動員學生前來加油也不過是這個數字,但半場一結束學生就走光光。由此可見,世界頂級球隊的魅力,以及還沒有退卻的世界杯熱潮,值得足協以後辦國際賽時好好參考。

(2006年8月16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更多照片請到:無名相簿(攝影/李天助,版權所有,不得轉貼)

延伸閱讀:亞洲杯資格賽》8000名觀眾助陣 中華男足3球負韓
延伸閱讀:亞洲杯資格賽》中華台北vs.南韓賽後紀錄
延伸閱讀:亞洲杯資格賽》中韓大戰球迷捧場 8千觀眾掀翻中山足球場

補上一段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