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周三就是中華隊主場迎戰南韓隊的亞洲杯資格賽,有網友問筆者這場比賽是否售票?筆者在上周的文章裡已經講了,這場比賽免費進場,當然是不必買票。球迷也不用擔心會沒有座位,根據過往的經驗,如果足協沒有動員,能來3000人以上就已經很不得了。

亞洲杯資格賽是正式的國際賽,為什麼不賣門票?據筆者了解,南韓隊會有加油團來台灣(我們現在也有台灣加油團了),這大概是他們走遍全世界少數幫國家隊加油卻不用買門票的比賽了。

筆者也曾經向足協建議,售票其實是一種養成球迷的行為,有了買票的習慣,將來推展職業足球才會更順利。

足協當年給的理由是:一.不售票觀眾已經不多了,如果售票豈不更少?二.印門票需要成本,搞不好會入不敷支。三.售票的比賽要向政府申請,要繳稅,比賽場地的租借費用也不同。

這些理由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不過,真的沒辦法解決嗎?

筆者認為,售票其實是一種行銷手法,做得好絕對會有正面效益,不是為了賺錢那麼簡單。

如果不售票觀眾已經不多,那更不需要擔心了,因為會來的球迷不會介意買票。當然,票價不宜太貴,而且可以附贈等值甚至超過票價的物品。由於比賽時間為晚上6時,很多球迷可能來不及吃飯就要來看比賽,門票附贈便當、麵包飯團(可以找廠商合作)或者飲料都是可行方式。

另外,也可以製作比賽的紀念品,例如小冊子,或者是印有比賽對戰組合時間地點的T恤、徽章之類的小贈品。

7月底在台北小巨蛋滑冰場,舉行了一場中國花式滑冰世界冠軍來台表演,滑冰協會也有售票,但票價並不貴,而且是以購買紀念手冊或T恤的方式贈送門票,每本手冊和每件T恤都只要200元。我並不清楚請16名世界級花式滑冰選手來台表演要花多少錢,但200元的門票恐怕支付場地的費用都不夠。

由於滑冰場只能坐500人,售票成了控制人數的最佳方式。兩者的情況當然不同,但應該也有參考價值。

如果擔心售票要增加額外的支出,那就應該從增加額外的收入解決,例如爭取電視轉播,進而提高球場廣告看版的收入,才是解決之道。

足協應該要找真正懂得行銷的人或公司來協助,才有辦法將足球運動拓展至跟籃球甚至棒球同等的地位。

(2006年8月9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