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伯格坎普(右)攻入效力兵工廠的最後一個進球

當伯格坎普(Dennis Bergkamp)在1995年8月25日對壘米德斯堡(Middlesbrough FC)的比賽中上演加盟兵工廠(Arsenal FC)的處子秀時,和他一起比賽的10名隊友都是英格蘭人。海布里(Highbury)的觀眾僅僅超過37000人,強壯的防守者基昂(Martin Keown)打中場,而槍手在前一個賽季只獲得第12名(比女皇公園巡遊者Queens Park Rangers FC低4名、更比諾丁漢森林Nottingham Forest FC低9名)。這場比賽最終要感謝伊恩萊特(Ian Wright)的進球,才勉強以1:1踢平。

11年來這裡改變了許多,在同樣對壘米堡的比賽中兵工廠先發陣容裡一個英格蘭人都沒有。一個名叫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的西班牙年輕人取代了基昂,而這支北倫敦球隊-打著流暢迷人的第一時間傳球(one-touch football)-以7:0取得大勝,亨利(Thierry Henry)演出帽子戲法,其他4個進球分別由一名巴西人、一名瑞士人、一名白俄羅斯人和另一名法國人完成。

真正傳奇

本周六,唯一經歷過槍手完整革命的伯格坎普,將為兵工廠在阿許伯頓(Ashburton Grove)容納60000人的新球場首場比賽,上演他告別這支北倫敦俱樂部的最後一場比賽。在這場對壘伯格坎普首支職業俱樂部阿賈克斯(AFC Ajax)的告別賽,兵工廠為了安全理由只出售54000張門票,造成搶購是意料中事。

對支持者來說俱樂部承諾這將是一個讓人感動的下午,他們不僅目睹了令人興奮的新世代來臨,同時也向俱樂部其中一名最受歡迎也最有影響力的球星道別。總教練溫格(Arsène Wenger)說:「這是一個很適合的敬禮……在表揚一名真正兵工廠傳奇的同時,俱樂部也正展開歷史的新頁。」

「為了生存」

對溫格來說,搬遷到半公里外位於阿許伯頓的新球場,代表俱樂部的發展邁出了一大步。海布里最多只能容納38500人,球場四周被房屋包圍,想要擴建以達到更大的獲利肯定是不可能。即使兵工廠每一場主場比賽都滿座,他們的門票收入都和主要競爭對手有很大的差距。新球場總共要耗資5億7000萬歐元,但溫格堅持這是兵工廠必須下的一場賭注。他說:「搬遷是為了生存,這是在頂級聯賽長期存活之道,不能活就得死。」

立竿見影

沒有溫格精明的管理技巧,球隊搬遷也就不可能,但法國人毫無疑問也將在星期六給予伯格坎格一個大大的「感謝」。當他以破隊史紀錄的1100萬歐元從國際米蘭(FC Internazionale Milano)簽約加盟時,荷蘭人是第一個來到英超的真正世界級外援。負責買進他的前總教練里奧奇(Bruce Rioch)回憶這名前鋒,認為他替俱樂部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目前執教於丹麥奧登塞(Odense BK)的里奧奇說:「當我在1995年簽下丹尼斯,我們兩個都是新來乍到,丹尼斯一開始就取得成功。他與伊恩萊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因為他確實知道如何作出正確的傳球。」

傑出賽季

當萊特早早就取得大量進球,伯格坎普卻一直等到第7場比賽才有進帳。但對南安普敦(Southampton FC)之戰的兩個進球-第一球是漂亮的第一時間凌空射門,第二球是個人突破後的超級遠射-是美好未來的預兆。伯格坎普傑出的首個賽季,以一場對博爾頓(Bolton Wanderers FC)的關鍵勝利結束,幫助兵工廠獲得第5名取得歐洲足聯杯(UEFA Cup)參賽資格。

不僅在球場上作為領袖,伯格坎普也在球場外建立起新的模範。里奧奇說:「丹尼斯不只是一名偉大的球員,也是一名偉大的人,他很可能在更衣室的重要性還大過在球場上。」1996年取代里奧奇的溫格,幫助修改球員們在英格蘭的訓練方式,以及努力轉變他們的飲食習慣。他知道伯格坎普是個完美的模範,很快地,世界級的天才球員就從歐洲各個角落聚集到兵工廠。里奧奇說:「我相信伯格坎普是吸引歐洲球星聚集的原因,像是佩蒂(Emmanuel Petit)、奧維馬斯(Marc Overmars)、亨利(Thierry Henry)和卡努(Nwankwo Kanu)都加盟了兵工廠。」

最佳球員

簽下這麼多外籍球員引起不少的懷疑,但溫格在執教兵工廠的第一個完整賽季(1997-98)就以雙冠王(聯賽和足總杯)證明了自己的智慧。伯格坎普在這個讓人驚艷的賽季攻入了許多絕妙的進球,為自己贏得了英超最佳球員的殊榮,其中包括對列斯特城(Leicester City FC)那次有史以來最精彩的其中一個帽子戲法。兵工廠的運氣在接著的幾年來回擺盪,但伯格坎普卻始終保持一致。他扮演起另外一個中心的角色,更多地成為創造者而不是進球者。在2001-02賽季的溫格第二個雙冠王裡頭,他為永貝里(Fredrik Ljungberg)創造了許多令人記憶深刻的關鍵進球。伯格坎普在對壘紐卡索(Newcastle United FC)的進球-在達比薩斯(Nikos Dabizas)的防守下人球分過漂亮轉身然後推射破網-同樣長存球迷的記憶之中。

但要挑選出伯格坎普最特別的時刻是一件艱難的工作,從他對南安普敦的第一個進球,到他在37歲生日前幾周攻進西布朗維奇(West Bromwich Albion)的第120個進球,它們全都很特別。

誰敢打賭這名兵工廠神奇的10號,不會在周六這場宣告一個世代結束和另一個世代開始的比賽中,再次變出另一個魔術般的時刻?

伯格坎普小檔案

姓名:Dennis Nicolaas Maria Bergkamp
生日:1969.05.10
出生地:阿姆斯特丹
國籍:荷蘭
身高:183cm
體重:78kg
曾效力俱樂部:阿賈克斯、國際米蘭、兵工廠
球衣背號:10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註:影片中第33至35球為伯格坎普在97-98賽季對列斯特城的帽子戲法;第94球則是01-02賽季對紐卡索之戰的進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