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世界杯決賽給人們最大的啟示,或許是即使神如席丹(Zinedine Zidane),這位可能是當今足壇「最接近神的男人」,也終究是一個凡人。他有情緒,當然也可能因為對手的「垃圾話」挑釁而動怒。然而,「垃圾話」並非始於今日,甚至可說是球場上的常態,不論馬特拉齊(Marco Materazzi)說了什麼,都不能作為席丹祭出「鐵頭功」的合理藉口。

義法之戰踢到第110分鐘,在義大利解圍發動反擊的時候,馬特拉齊突然倒在後場,裁判也將比賽暫停,並在詢問助理裁判後亮出紅牌。從重播畫面來看,馬特拉齊防守席丹時有過身體接觸,但並不明顯,兩人甚至還面帶笑容交談。但在席丹準備走開的時候,馬特拉齊口中仍繼續念念有詞,只見席丹突然轉身變臉,一記「鐵頭功」就撞在馬特拉齊胸口,也讓這位超過190公分的壯漢立刻倒地。

「馬特拉齊究竟說了什麼,讓席丹如此生氣?」似乎成了決賽後最大的懸案。而對很多席丹的球迷來說,馬特拉齊的「垃圾話」絕對比席丹的「鐵頭功」還要可惡,甚至有人認為那至少是「光明磊落的一擊」,比起暗箭傷人的垃圾話強的多。也有人說,垃圾話充斥讓體壇蒙羞,運動精神遠遠不如過去等等。

美聯社賽後發表評論,認為席丹此舉為「本屆世界杯最醜陋的動作」,也是告別球場最糟糕的示範。垃圾話當然不值得鼓勵,卻早就是運動賽場上的一環,足球場上從來沒少過,籃球場也是一樣。事實上,喬丹(Michael Jordan)不僅是「籃球大帝」,也是個「垃圾話天王」,卻不曾有人批評他的行徑。

在球場上,「垃圾話」屬於心理戰層面,只有實力才是最佳回應,動手永遠是錯誤示範。不論馬特拉齊說了什麼,席丹超過10年的職業生涯肯定不會少聽過,但他卻在萬眾矚目的世界杯決賽上,也是其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戰,選擇以「鐵頭功」來回應對手的「垃圾話」,實在令人感到遺憾,也讓這位當代足球大師的輝煌生涯留下汙點。

即使是告別之戰,席丹的丰采依然令人懾服,全場第一球來自他的腳下,延長賽的頭槌差點重演1998年決賽絕殺,法國全場具威脅攻勢也都從他發起。還有正規賽結束前被撞傷右肩,卻打落牙齒和血吞繼續拚戰,更是令人動容。可惜最後一刻晚節不保,當他從大力神杯旁邊走過,踏入球員通道離開球場的時候,似乎也決定法國今晚與冠軍無緣。當人們回憶起他的1998世界杯與2000歐洲杯冠軍外,也不會忘記這張再見紅牌。

(本文原刊於麗台運動報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