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做了6年總統,還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當上總統的人似乎都很愛做夢。有美好的夢想是對的,但在提出方法和建議之前,應該確實瞭解這個方法是不是行得通,而不是提出空想,最終淪為口號。

陳水扁總統在今天發表的電子報上,提出了「十年一圓足球夢」的理想,希望能在2018年打進世界盃。陳總統提出的具體方案是「由政府選拔20位,年齡不超過10歲,體能優異的小朋友,提供每人每年1萬美金的公費,送到巴西最好的足球學校訓練10年,全部經費不超過200萬美金,畢業後並幫助爭取到世界第一流的職業球隊踢球,目標訂在2018年台灣要打進全球32強,揚威於世界盃的球場上。」

這樣的想法似曾相識,不能說不好,陳總統那一句「別人能、我們也一定能」更被筆者奉為圭臬。然而,李登輝主政時代,不也在1998年講過同樣的話-「克羅埃西亞能,我們也能」?我們更不會忘記,2001年底的亞洲杯女足賽開幕儀式上,陳總統公開宣稱「2002年是台灣足球年」。

如果喊兩句口號就能改變台灣足球現狀,台灣早已經是國際足壇勁旅。

這一次,陳總統總算提出了具體方案,不過,陳總統的幕僚顯然是沒有做好功課。因為台中市的足委會在2005年8月就曾經提過類似的計劃,但最後無疾而終,2005年8月25日筆者也在蕃薯藤運動網發表了一篇名為「送小朋友出國好不好?」的文章。要不要送小朋友去巴西,文章裡面已經有清楚的說明,不再重述。

筆者必須要強調一點,送小朋友去巴西學足球絕對是好事,但必須要有健全的足球環境,這個計劃才能成功,如果盲目的送小朋友去巴西,絕對是會失敗的。中國大陸以前就曾經送過一批小將去巴西學藝,但成功的沒有幾人;大陸職業隊深圳健力寶也曾派員去巴西學習,但就去了一批,回國後絕大部份也無所作為。

台灣並非足球強國,我們若想要成功,應該要向成功的國家借鏡,同為亞洲國家,台灣應該學習的對像是日本或南韓,絕非中國大陸。

南韓連續6屆世界盃打進會內賽,日本也已經連續3屆晉級,兩個國家的成功絕非僥倖。以日本為例,1992年成立J聯賽的同時,日本足協就提出了「J聯賽理念」和「日本足球百年構想」兩大戰略性口號,十年中,這兩個宏觀規劃一直指導著日本足球的發展,並且被賦予越來越深厚的內涵。

「J聯賽理念」和「日本足球百年構想」都不是複雜的東西,「J聯賽理念」更只有短短三句話:普及和提高日本的足球水平;豐富和振興體育文化,將國民的身心健康提高到新的水平;為國際社會的友好和交流作出貢獻。

日本人的想法並不是要急就章,一切都以建立制度,向下札根為基礎,但不到10年就開花結果,1998年就成功的完成史上首次晉級世界杯的美夢。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如果沒有一個健全的足球環境,足球運動沒有向下札根,一如陳總統在電子報裡提到的台灣棒球情況那樣蓬勃發展,貿然送小朋友去巴西,他們的未來將是毫無保障的,試問有那一個家長敢因為陳總統一言,就讓小朋友遠走他鄉?

用棒球作為比較是荒謬的,至少在現在這個年代,許多家長都會同意讓小孩子去美國當個棒球留學生,但不會有多少家長同意讓小孩到巴西學足球。

因為這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假如這些小朋友在巴西未能成為頂尖球員,沒有機會到歐洲踢球,那他們的未來要怎麼辦?

足球的情況與美式運動是不同的,假如小朋友去美國邊讀書邊打棒球或籃球,就算運動不行,大概也能取得一個大學學位。但足球學校都是以足球為主,雖然也有其他課程,但如果無法因為足球而闖出一片天,要再回頭讀書可就難了。

況且歐洲的俱樂部並非推薦就能加入,英格蘭的規定更是嚴格,除非拿得出在國家隊的優異成績,否則不容易拿到工作簽證。

如果陳總統希望發展足球運動,是為了提高中華民國(中華台北)在國際上的能見度,筆者在蕃薯藤運動網的文章裡提到過非常多的方法,也很樂意為陳總統提供其他可行的建議。

(2006年7月6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延伸閱讀:港隊的黑色匕首
延伸閱讀:徵召海外球員
延伸閱讀:台灣的世界杯美夢如何實現
延伸閱讀:給邱義仁理事長的一封公開信
延伸閱讀:送小朋友出國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