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沒有提到羅比尼奧,要贏巴西怎麼能漏掉他?

世界杯八強出爐,一如所料,沒有驚喜。烏克蘭與葡萄牙是唯二沒有贏過冠軍的隊伍,這兩支「奇兵」能否有所作為?就八強的對戰組合看來,機會並不高。

比起兩支「奇兵」,五屆冠軍巴西仍然是奪冠的大熱門,尤其是當他們漸入佳境,在十六強以3:0輕取非洲「黑暗之星」迦納後,巴西繼續穩坐賭盤的封王大熱門。不管是那一隊想要搶下冠軍,衛冕冠軍巴西都有可能是橫在他們面前的一道高牆。

連續三屆世界杯都打進決賽拿下兩屆冠軍,要贏得冠軍,想辦法打敗巴西幾乎是必經之路。法國將在八強面臨這個艱困的十字路口,有可能重演98年決賽大勝的一幕奇蹟嗎?

巴西是否真的那麼難以擊敗?美國運動畫刊的專欄作者馬科蒂(Gabriele Marcotti)為群雄列出了一套簡單的方法。

馬科蒂認為,從巴西主帥佩雷拉(Carlos Alberto Parreira)挑選的球員就可以明白,為何他們會是封王的大熱門。但要將所有的超級巨星塞在先發陣容中,佩雷拉必定會讓這些天才盡情發揮而捨棄他賴以成名的穩固防守。

這就像是俄羅斯著名的藝術品法貝格彩蛋(Faberg egg),外表炫麗但十分脆弱。只要找對正確的人選,就能戳破巴西的弱點。

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與卡卡(Kaka),兩人在俱樂部裡是前場的自由人角色,但在國家隊裡被安排在羅納度(Ronaldo)和阿德里亞諾(Adriano)身後,必須調整兩人合作的步調,他們需要更努力參與防守,並且要避免阻擋彼此的前進路線。對手只要用一名活力充沛的中場球員,在球場的中路堵塞他們的跑動路線,就能逼使兩人往兩側盤帶,降低兩人的影響力。

傳奇邊後衛卡富(Cafu)和卡洛斯(Roberto Carlos)分別是36和33歲,兩人在左右邊路助攻助守,各有自己困難的任務。讓他們疲於奔命是免不了的,這需要有速度快的前鋒能夠讓兩名巴西後衛經常來回跑動。法國的亨利(Thierry Henry)與阿根廷的克雷斯波(Hernn Crespo)尤其勝任這個工作。

巴西守門員迪達(Dida)在04-05賽季表現傑出,但當他從大腿的傷勢中康復後,過去1年出了不少錯誤,所以對方的前鋒必須盡可能地考驗他。一名快速、聰明的前鋒總是能夠見縫插針,反彈回來的球更是他進球的絕佳機會──像阿根廷的特維斯(Carlos Tvez)就是這類型的前鋒。

艾莫森(Emerson)和澤羅伯托(Ze Roberto)負責在4名中前場球員身後做防守的工作。但澤羅伯托原本的位置是翼鋒,艾莫森則被鼠蹊的問題困撓了整個賽季。如果一支球隊有身強體壯的掠奪者例如英格蘭的傑拉德(Steven Gerrard)和蘭帕德(Frank Lampard),或是德國的巴拉克(Michael Ballack),將會造成他們很大的麻煩,讓巴西不斷處於防守的壓力下,並且截斷兩人和前場4人的供需線。

最後,馬科蒂還提供兩個他認為是顯而易見的提示:保持控球(假如巴西拿不到球,就不可能進球),西班牙、墨西哥與荷蘭在這一點都做得不錯(可惜他們都出局了)。假如必須以PK戰分勝負,確定你們有一名頂級的守門員例如義大利的布馮(Gigi Buffon)。

方法看起來很容易,但似乎要結合很多球隊組成最強陣容才行。要擊敗巴西有這麼難嗎?法國人想必不會認同。

(本文原刊於麗台運動報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