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沒有贏過,這段時光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有很多媒體都把英格蘭總是贏不了瑞典稱為「魔咒」,其實從來沒有人下過魔咒,不過英格蘭打不贏瑞典,從21日凌晨的這場比賽中,多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運動界有許多「魔咒」,最有名的當然是美國職棒的「貝比魯斯魔咒」,那可是一代全壘打王親口下的詛咒,結果波士頓紅襪好不容易等了86年,才終於在04年終結了這個魔咒,再度拿下世界大賽的冠軍。

英格蘭自1968年的友誼賽以3:1擊敗瑞典以來,就再也沒有擊敗過瑞典,中間經歷了12場比賽(包括凌晨之戰),英格蘭只取得8平4敗。

如果只算上兩隊在大賽的交手紀錄,英格蘭更是從來沒有贏過瑞典,對戰成績為5平2敗。

本場比賽可以說是英格蘭近來年最有機會獲勝的一次,但最終還是功虧一簣,這和艾里克森的賽前部署有一定的關係。

由於英格蘭已經篤定晉級,只剩拿分組第一或第二的差別,為了保護身上有黃牌的傑拉德和克勞奇,艾里克森讓這兩名主力休息。但瑞典球員的心態卻有所不同,他們也可以平,但絕對不能輸,因為輸球有可能要落居分組第三。因此可以說,在比賽一開始,雙方對這場比賽的勝負就有不一樣的心態。

歐文早早受傷,當然打亂了艾里克森的計劃,但換上克勞奇並不表示英格蘭贏球的希望就減低,畢竟在魯尼受傷期間,克勞奇一直都是艾里克森重用的主力前鋒之一,他也在熱身賽中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對千里達之戰,也是克勞奇為英格蘭首開紀錄。

英格蘭的進攻在本場比賽已大有改進,魯尼傷癒復出,的確為英格蘭的前鋒線帶來衝擊對手的力量,喬.科爾異常活躍,也是本賽比賽的亮點,首開紀錄的遠射是本屆世界杯到目前為止最遠的進球之一,「世界波」當之無愧。

但英格蘭的後防始終存在著疑慮,尤其是沒有合格稱職的替補是一大隱憂。

費迪南下半場被換下,賽後證實是鼠蹊拉傷,換上來的坎貝爾狀況不佳,最終導致被瑞典扳平。

兩個邊後衛其實也都各有問題,阿希利.科爾傷癒後尚未恢復最佳身手,防守還可以,但進攻上無法和喬.科爾配合。雖然很多人認為喬.科爾的「獨」天下無雙(切爾西的翼鋒都是這種類型),包括筆者在內,但本場比賽喬.科爾的表現無話可說,他很多時候選擇往內切而不傳球給阿希利.科爾,從結果論來看也證明了他是對的。

內維爾小腿受傷,可能世界杯報銷,在利物浦打中後衛的卡拉格拉去右路,只能說勉強稱職,或許艾里克森可以讓左後衛的替補布里奇來試試。

平局的關鍵除了是英格蘭的後防問題外,處理定位球瑞典也確有過人之處,第一個扳平球靠著一次角球建功;第二球是擲界外球,但艾德曼臂力過人,直接將球丟入禁區,幾乎也就等於是開自由球。這兩球都讓英格蘭門前大亂,後衛和門將都要負上一定的責任。

反觀英格蘭在這場比賽裡,多次的定位球都無功而返,貝克漢在本場比賽的傳球不如前兩場比賽,更是贏不了比賽的關鍵。

英格蘭有機會打破魔咒嗎?筆者的推論是,兩隊在本屆世界杯應該沒有再交手的機會。如果真的出現這種情況,那就表示兩隊將在決賽碰頭,筆者實在難以預測誰會獲勝,但可以肯定的說,英格蘭的後防線以及魯尼的表現,將會決定本賽的勝負。

(2006年6月2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