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杯開打至今,各組都剛進行了一輪(由於截稿時間的關係,筆者是在H組開打始寫的),從各組的情況分析,大致可以看出,歐洲和南美強權仍然是執世界足壇牛耳,前世界冠軍法國繼續陷入青黃不接的輪迴,亞洲球隊都拚勁十足,可惜只有南韓搶下勝利(根據賭盤賠率,沙烏地首戰獲勝的機會也不高)。

德國貴為3屆世界杯冠軍,上屆又意外奪取亞軍,最近6屆世界杯至少都打進8強(1次冠軍、3次亞軍、2次8強),再加上身為地主國,本屆世界杯被看好至少可以打進16強。

但首場賽事面對A組被視為最弱的哥斯大黎加,後防線竟然兩度被對手洞穿,一對中後衛默特薩克(Per Mertesacker)與梅策爾德(Christoph Metzelder)轉身慢,默契不足,是導致被萬喬普(Paulo Wanchope)反越位成功射進兩球的主因。雖然克林斯曼(Jurgen Klinsmann)點名力挺梅策爾德,對波蘭之戰仍然會有相同的一條後防線,但問題沒有解決的話,波蘭並非沒有機會演出奇蹟。

阿根廷和巴西兩支南美前冠軍隊伍各擅勝場,阿根廷基本上操控大局,而且取得兩球領先,但下半場後段明顯體力下滑,象牙海岸球員則越戰越勇,如果早一點能扳回一城的話,最終未必會以1:2落敗。

阿根廷在熱身賽曾經被英格蘭和克羅埃西亞逆轉,下半場後段改採守勢是最大的問題。這場比賽總教練佩克曼(Jose Pekerman)終於忍住沒有太早換下里克爾梅(Juan Roman Riquelme),在梅西(Lionel Messi)傷勢還沒有復原的情況下,能守住1球領先也算是個不錯的開局了。

巴西面對同組可能是實力僅次於他們的克羅埃西亞,攻守章法有序,最讓人擔心的兩個邊後衛也沒有出現任何漏洞,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幾次攻門都被克隊門將普萊提科薩(Stipe Pletikosa)化解,未能擴大領先優勢。

羅納度(Ronaldo)是巴西表現最糟糕的球員,結果整場比賽佩雷拉(Carlos Alberto Parreira)就只有把他換下,用羅比尼奧(Robinho)入替,可見胖羅的狀況確實大有問題。

佩雷拉替他辯護說,他已經有兩個月沒有踢球(熱身賽有上場),但他肯定會越來越好。

胖羅會不會越來越好筆者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巴西即使沒有胖羅,也絕對有能力衛冕冠軍。

義大利在里皮(Marcello Lippi)接任總教練後,展現了不同於以往的球風,雖然領先後還是略嫌保守,但防守反擊卻更加凌厲,是少數有能力擊敗巴西的勁旅。

英格蘭在魯尼(Wayne Rooney)缺陣的情況下,前線的攻擊火力確實受到影響,光靠中場可能很難打破對方的密集防守,巴拉圭已經為其他隊伍作了很好的示範,如果不是烏龍球,說不定已經從英格蘭隊身上取得1分。

法國是最令人失望的前冠軍,但其實法國未能取勝瑞士也早在筆者意料之中,筆者在《蘋果日報》的預測中也認為這場比賽會以平局收場。

主要的原因是法國仍舊是老將當道,02年的教訓殷鑑不遠,多梅內克(Raymond Domenech)本來是想要加速國家隊的新陳代謝,但資格賽遲遲無法取得晉級,逼使他又徵召老將席丹(Zinedine Zidane)、圖拉姆(Lilian Thuram)和馬克萊萊(Claude Makelele)等人歸隊。

首仗起用里貝利(Franck Ribery)讓人驚喜,但效果卻有限,亨利(Thierry Henry)在國家隊表現不佳早已不是秘密,但到底是多梅內克不會用亨利,還是亨利在國家隊「水土不服」,這就很難解釋了。

亞洲球隊當中,以南韓的鬥志最佳,日、伊都犯了相同的毛病,但情況卻有點不同。

南韓和伊朗都是在落後的情況下扳平,但南韓本身的技術水平本來就優於多哥,加上對手是因為被罰下1人時的自由球遭到扳平,不僅氣勢一挫,更要以少打多,防線上出現漏洞導致安貞桓有機會再當英雄。

平心而論,南韓的實力和法國、瑞士還有些距離,但以韓國人的民族性,扳倒法國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筆者就認為,這一組以南韓和瑞士晉級的機會較高。

至於伊朗和日本,都是因為失誤斷送江山。

伊朗本有機會打平,但一次防線的錯誤,讓對手打了一次反擊再度超前。結果後防線越打越亂,最終再丟一球只能說是墨西哥錦上添花。

日本的情況很類似,但他們其實還有機會贏球。川口能活整場比賽非常出色,但卻毀在一次莫名其妙的失誤上。

澳洲當時獲得一個界外球,他並不需要衝出小禁區解圍卻冒然離開球門,結果一場混亂後被卡希爾(Tim Cahill)打了空門。

隨後兩球都可以說是日本的後防線出現混亂,未能即時圍堵,才被卡希爾射進「世界波」,並且給阿洛伊西(John Aloisi)單刀再下一城。

亞洲球隊有沒有機會進十六強?目前看來,就是以南韓的機會最高,日本也許還有機會反彈,但要戰勝巴西,卻絕非容易的事。

(2006年6月14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