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世界杯不是指看不到轉播,當然也不是說台灣打不進32強,這個夢想或許再過40年都無法實現。但其實台灣的足球可以和世界杯有更多的聯繫,請聽筆者慢慢道來。

筆者曾經提過許多提振台灣足球的方法,其中一個就是與國際接軌。筆者夢想台灣能有自己的職業聯賽,也渴望足球能像棒球一樣在台灣各地風行。但這些都必須經過長久的努力耕耘,唯獨與國際接軌這一點,可以早點做,也應該盡力去做。

所謂與國際接軌,就是希望中華隊能走出台灣,踏上國際舞台,多點參與國際賽事。

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也加入不了WHO,但我們可是堂堂正正的國際足總會員。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打壓台灣,不讓台灣參加國際賽,只與台灣的足球界不要自我分裂、不要搞派系,要做到踏上國際舞台一點都不難。

筆者並不是要談論前一陣子在網路吵得沸沸揚揚的五人制代表隊兵敗亞洲杯事件(這件事情在一般媒體上應該是半個字也看不到吧?)。台灣的足球向來都沒有自絕於外,我們總是會派代表隊參加國際賽,像亞洲杯資格賽、奧運資格賽、世界杯資格賽和其他分齡的國際賽,但問題是,除了這些以外呢?

筆者多次大聲疾呼,要讓中華隊在國際賽取得好成績,有幾件事情是非做不可的,一是落實聯賽制度並提升聯賽水準、二是培養年輕選手、三就是多參與國際賽。

落實聯賽制度的好處是,球員為了比賽必須持續訓練,無論在球感、技術和體能各方面都可以保持,不必因為要參與國際賽,才展開幾周的訓練「臨急抱佛腳」。大部份的國家隊集訓時間都很短,但他們的集訓主要是在培養默契和戰術演練上面,而不是為了替球員減肥或者鍛鍊個人技術。

培養年輕選手是著眼於未來,不必多做解釋。多參與國際賽,目的是為了增加球員的實戰經驗,尤其是國際友誼賽,可以讓球員在比較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用平常心發揮應有的水準。

這就是本文的主旨,台灣錯過了世界杯,指的就是我們沒有好好利用世界杯32強需要熱身的機會,讓中華隊有機會和世界強隊切磋。

世界杯熱身賽通常都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找和小組賽對手相同類型的球隊來模擬實戰情形,中華隊在這一部份也許使不上力。但在剛開始熱身賽的時候,也有不少隊伍會找弱旅甚至業餘球隊磨刀,卻是我們的絕佳機會。

熱身賽的安排,都是各國足協私底下協商完成,再向國際足總報備。筆者並不清楚,安排一場熱身賽需要花費多少錢,如果邀請外隊來台灣熱身,恐怕非得要負擔機票、食宿和球員零用金之類的費用。但相對的,假如能邀請到世界級球隊來台,那肯定會掀起一股熱潮(大家還記得02年的塞內加爾吧),熱身賽售票並不為過吧?應該多少可以彌補一些支出,另外當然也可以出售電視轉播權,出售現場廣告看板和找贊助商冠名等等。

有一點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世界杯熱身賽不同於其他時候的友誼賽,如果外隊願意來,那來的就是23名世界杯國腳,絕對不會是派其他球員來。這比起我們舉辦世界杯資格賽和亞洲杯資格賽都要有看頭得多。

8月16日,中華隊就要在中山足球場迎來「太極虎」南韓,但球迷不要高興得太早,筆者可以百分之百肯定的說,這支南韓隊頂多是奧運代表隊加上幾名在南韓踢球的選手,如果能看到李雲在、李天秀甚至朴周永,就已經是不得了。千萬不要期望旅歐的南韓球星會在台灣出現。

但如果我們能夠在南韓出發前往德國之前,和他們進行一場世界杯熱身賽呢?筆者不知道南韓願不願意來,也不清楚要有什麼條件,但如果足協也有這樣的想法,應該要去試試。即使無法邀請他們來,中華隊去首爾當靶子又如何?

中國隊前幾天就去瑞士「慷慨就義」,輸贏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但如果能夠藉此機會讓中華隊的國腳們見識見識,同時也順便拉拔一下台灣對足球的熱情,何樂而不為?

(2006年6月7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