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慶祝本賽季第31個聯賽進球

兩年前,當義大利正在準備參加2004年歐錦標時,盧卡.托尼(Luca Toni)才剛以30個進球幫助巴勒摩(US Città di Palermo)重返義甲。然而,對一名鼓起勇氣轉戰乙級聯賽的26歲球員來說,「藍衫軍」的球衣還只是個夢想。但這個決定對他的未來大有幫助,本賽季托尼為佛倫提那(ACF Fiorentina)攻入31球,不僅奪取歐洲金靴獎的榮譽,更成為義甲47年來首名單季突破30球大關的球員。整個義大利現在都期望他在2006年世界杯能夠進球。

「需要好運」

大器晚成的托尼只關心未來,他說:「老實說我不認為自己的成功來得太晚,我認為它來得正是時候。年輕時我就踢過義甲,但當時我可能沒有準備好去完成我如今達到的成績。職業足球生涯中你也需要好運氣,當我在布雷西亞(Brescia Calcio)有了第一個美好的義甲賽季後,我的膝蓋受傷骨折,但我認為,即使是受傷對我的成長也很重要。假如我必須現在達到這個水平,就表示那是我現在應得的。」

不吝讚美

高大又強壯,加上良好的控球技巧以及絕佳的射門能力,托尼擊敗大部份多產的前鋒贏得歐洲金靴獎,但他毫不掩飾對這些競爭者的讚美,像是進球數僅次於他的亨利(Thierry Henry)和艾托奧(Samuel Eto'o)。托尼說:「我認為亨利比他所做到的還要好,他身體的力量、他的技術、他的速度和對球的靈感,使他成為現在世界上最好的前鋒。我也非常喜歡艾托奧,我們談的都是偉大的球員,但我不認為還有誰可以和亨利相比。」

范巴斯頓

談到誰是他小時候的偶像這名佛倫提那前鋒毫不猶豫的說:「當我小時候范巴斯頓(Marco Van Basten)正處於巔峰狀態。他是一個真正的冠軍,看著他在球場上展現對球隊的絕對影響力,是一幅很美麗的畫面。由於腳踝的傷勢他很早就退休,這是非常大的遺憾。但我認為當今的前鋒們沒有一個比得上他。」

隊史紀錄

如今成為佛倫提那單一賽季最多進球的紀錄保持者,猶勝過前「紫羅蘭」(Viola,佛倫提那暱稱)傳奇球星像是哈姆林(Kurt Hamrin)和巴提斯圖塔(Gabriel Batistuta),托尼將自己成功的榮耀與佛倫提那的隊友一起分享,他說:「我不會忘記感謝他們,他們所有人都有一個出色的賽季,而且每周都為我提供那麼多的機會。對我們這些在賽季開始時目標都是盡早遠離降級區的球隊來說,獲得歐洲冠軍聯賽參賽資格就像贏得義甲冠軍一般。我從來沒有想過什麼紀錄,我寧願去享受每個星期天的比賽。」

帽子戲法

里皮(Marcello Lippi)接任義大利國家隊總教練的首場比賽正是托尼在國際賽的處子秀,儘管在雷克雅維克以0:2敗給冰島,但隨後在世界杯資格賽第一戰對壘挪威,托尼就攻入他在國際賽的首粒進球。對壘白俄羅斯之戰托尼更演出帽子戲法,奠定了他在「藍衫軍」的重要地位。最近擊敗荷蘭與德國的友誼賽,托尼同樣有進球,但謙遜的托尼將功勞都歸於里皮,他說:「在他執教下的國家隊變得像一支俱樂部,我們努力的加強體能,所有細節都準備得非常好,也相當有專業作風。整個環境都太讓人驚奇了,看過我們在世界杯前的演出,我一點都不訝異我們會被視為奪冠大熱門。只要我們泰然自若,我們一定能夠讓義大利的球迷們得到大大的滿足。」

托蒂歸隊

他又說:「巴西、阿根廷以及在主場比賽佔有很大優勢的德國,是我心目中其他的奪冠熱門。無論如何,托蒂(Francesco Totti)傷癒歸隊對我們來說是一大利多。他是最好的,至少在他的位置上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之一。他能射門得分,也為前鋒們提供許多進球機會。他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

點球噩夢

義大利在1990、1994和1998世界杯都是在PK戰落敗,而托尼本賽季在罰點球方面也有問題-在連續罰失兩次點球後,他已經沒有再為佛倫提那操刀。他準備好在世界杯決賽圈執行這個關鍵任務了嗎?托尼說:「當然,假如里皮要求我踢,我會去做。」義大利球迷已經夢想著他在世界杯期間慶祝進球的畫面,一如他本賽季幾乎每周都在做的那樣。

托尼小檔案
姓名:Luca Toni
國籍:義大利
生日:1977.05.26
身高:193cm
體重:88kg
位置:前鋒
所屬球隊:佛倫提那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