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世界杯開幕剩下不到10天,各媒體最近都陸陸續續開始增加對足球的報導,這是台灣4年一次獨有的怪現象。足球迷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都得要接受這段時間可能會看到很多寫得超好的文章,但也可能會看到吐血。

由於各媒體的體育記者朋友們(很多真的是筆者的朋友!)多半不是主跑足球,而是籃球、棒球或是其他運動的記者,但在世界杯的熱潮中不得不被要求支援,因此很多特稿(不是新聞,新聞翻譯外電其實錯的機會不多,但特稿就很難說)都是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東併西湊參考很多資料而成,所以偶有錯漏在所難免。筆者不是在為同業緩頰,畢竟有些同業真的很瞎,亂寫亂掰不說,查資料還會搞錯,張冠李戴、十年前的資料還拿來用、憑印象寫稿……看得球迷直搖頭。

筆者也是體育記者,但同時也是個足球迷,深知足球迷對媒體的期待(雖然期待常常落空),因此落筆寫稿盡可能都再三查證資料,如果能先看看影片(同業們,網路真的太好用,要查影片一點都不難)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年代電視台今年邀請筆者和同事弘斌(還有發哥)擔任球評,是對筆者多年來在足球媒體工作上的肯定。筆者不敢說自己最好(我永遠相信天外有天,網路的世界臥虎藏龍!),但上節目都做好準備,希望不要讓球迷失望。

拉拉雜雜寫了那麼多,本周的稿子本來是打算回答一個最近在網路上很多人關心的問題的,那就是年代轉播世界杯能不能不用子母畫面?

先聲明一件事,雖然筆者是今年的球評之一,但並不是要為年代說話。而是就現實的情況分析事情的來龍去脈,實話通常都不中聽,還望球迷見諒。

大家在指責年代使用子母畫面的同時,應該先回憶一件事。當世界杯還是由華視取得轉播權的時代,根本沒有什麼子母畫面這回事,要插廣告就插廣告,球迷只能乾著急,祈禱著廣告時段內千萬別進球。但這種事情通常很難如願,於是我們老是在廣告結束後看到球員興高采烈的慶祝進球,只能等重播畫面再來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當然不表示足球迷就要接受插播廣告的鳥事,華視這麼做難道年代就要跟著做嗎?於是年代在上屆世界杯想出了一個折衷的辦法,就是使用子母畫面,讓球迷在被迫看廣告的同時,至少還知道球場上發生什麼。如果碰到進球,原本的小畫面還會瞬間放大(這要看導播有沒有在看比賽啦)。球迷或許還是很不滿意,但至少已經比以前進步不少。

足球迷都會拿世界潮流來質問年代,這其實是個無解的問題。

大家都會說,ESPN和衛視體育台在轉播足球比賽都不插播廣告,日本、大陸、香港以及世界上絕大部份的國家都是如此,為什麼獨獨台灣和其他地區不一樣。

首先,大家也必須先了解一件事實,那就是足球在台灣並不是流行的運動。在亞洲,台灣恐怕是最不重視足球運動的國家。在世界上相信也是名列前茅的。

台灣本土的電視台平常不播足球,因為他們認為足球比賽賣不到廣告,這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年代願意花巨資購買轉播權是值得鼓勵的,但問題是廣告仍然不好賣,因為廣告主一定會用同樣的理由,來壓價、來決定時段、甚至要求將廣告插在比賽中。

年代在賣世界杯的廣告主導權並不高,如果他們堅持向廣告主要求不得在比賽中插廣告,只能在比賽前、中場休息以及賽後才播廣告,年代付出的高額轉播權利金,恐怕都是大江東去不復回。

那個廣告主會笨到在明知大家都去上廁所的時段來打廣告呢?

有球迷說可以連署給廣告主壓力,例如那個每次在運動比賽都看到的XX製藥。這就回到上面提到的事實,台灣有多少足球迷?能找到多少人來連署?最後又是不了了之。球迷罵歸罵,還是會不斷聽到XX製藥。

電視台是商業機構,賺錢是天經地義的,沒有電視台會願意賠錢播世界杯。因此,就算不是年代,換其他電視台,子母畫面相信也是現階段最好的解決辦法。

不要期望ESPN或是衛視體育台,因為他們絕對不可能單單為了台灣的足球迷去競投世界杯。至於為什麼他們願意播英超和西甲,這個問題筆者以前談過,不在這裡重述。

那就真的無解嗎?

答案只有兩個,一是等到台灣的足球迷像棒球迷一樣多,二是大家多捐點錢給公視,要求公視下屆購買世界杯轉播權。

如果你還是很討厭看到子母畫面,那麼去pub看衛星、或者利用網路電視看大陸的轉播都行。但筆者還是由衷的希望你能支持本地電視台的轉播,一起來督促本地的電視台向世界水準靠攏,無論是播廣告的方式以及主播球評的水準都能向上提升。

(2006年5月3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