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巴薩2度奪冠!

昨天凌晨看完比賽,回到家把比賽的新聞寫完,立刻就倒頭大睡。醒來後趕去上班,下班後去踢球,一直到隔天凌晨,才終於有時間可以靜下來好好寫一下這場決賽。除了幾則外電,我刻意不去看任何的評論文章,因此,以下觀點如果和其他人相同,實屬英雄所見略同。

毫無疑問的,萊曼(Jens Lehmann)早早被罰下是兵工廠輸球的主因。在比賽的前10分鐘,槍手絲毫不落下風,完全巔覆大部份媒體賽前的預言。如果亨利(Thierry Henry)在前5分鐘的兩次進攻能有一次斬獲,結局肯定會大為不同。

比賽的勝負在第18分鐘就已經確立,萊曼衝出禁區將單刀的艾托奧(Samuel Eto'o)撲倒,這個犯規從任可角度的慢動作重播都是絕對成立的,難怪賽後媒體一面倒在罵他。

這個犯規改變了整場比賽

但奇怪的是,萊曼犯規的畫面一再重播,卻始終不見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傳球給艾托奧的畫面。雖然我不敢說,但昨天凌晨大家看著螢幕也都在懷疑,艾托奧是否有越位?如果有越位,犯規當然就不成立。

這個判決還有可爭議的地方。當時艾托奧被撲倒,球滾到一旁,巴薩有球員補射破網(很抱歉沒有記住是那個球員)。裁判把比賽吹停,認為犯規在先,而且他已經鳴哨,因此進球不算,巴薩在禁區邊上獲得自由球,萊曼紅牌罰下。

這當然不能說裁判有錯,但如果裁判選擇讓球進算,而回頭補一張黃牌給萊曼,是不是可以不用毀了這場比賽?

坎貝爾(左1)頭球首開紀錄

槍手在以少打多的情況下其實發揮得還不錯,畢竟4-5-1和4-4-1在進攻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而且槍手也很意外的靠著並不是很擅長的定位球,由坎貝爾(Sol Campbell)頭球取得領先。

槍手上半場運氣也很好,艾托奧一次射門打中門柱上,差點就能扳平。不過,看到這裡,我就覺得下半場槍手的情況很不樂觀。

由於槍手意外領先,勝負的關鍵變成不在萊曼被罰下。下半場雙方換人時間的拿捏,以及板凳的深度最終主宰了勝利。

里卡德(Frank Rijkaard)在下半場開始用進攻能力比較好的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換下防守中場艾德米爾森(Edmilson),已經讓槍手的防線出現混亂。61分鐘時,里卡德再以瑞典前鋒拉森(Henrik Larsson)換下荷蘭中場范博梅爾(Mark van Bommel),最後證實是成功的調度。

拉森兩助攻,用冠軍告別諾坎普

雖然場上有4個前鋒,但里卡德並沒有像米堡的主帥麥克拉倫(Steve McClaren)那麼笨,他沒有因此降低防守的力量,而且還在發現右後衛奧萊古爾(Oleguer Presas)已經頂不住的情況下,果斷的換上巴西人貝萊蒂(Juliano Belletti)。

反觀槍手,教授溫格(Arsene Wenger)依然保守,他沒有在領先時繼續給對手施加壓力,而是想著要如何保住領先。這向來都是溫格最為人詬病的地方,沒想到在歐冠決賽,他還是犯了同樣的毛病。

看到弗拉米尼(Mathieu Flamini)上來,很多人可能和我想法一樣,以為溫格終於受不了阿什利科爾(Ashley Cole)在下半場的防守老是不到位,一再被對手打身後,決定要換上今年客串左後衛演出令人驚艷的弗拉米尼。

但結果卻是換下了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弗拉米尼打回後腰,目的當然是要加強防守,但幾分鐘後就被巴薩狠狠打了一巴掌。

巴薩的兩個進球瞬間

拉森的閃光不必再多費唇舌,他彷彿精靈一般的身手兩度為隊友助攻,艾托奧和貝萊蒂都不負所托,巴薩在5分鐘內逆轉了戰局,少打一人而且已經筋疲力歇的槍手們根本連搶球的動力都沒有了。

溫格賽後都對挪威主裁判豪格(Terje Hauge)很感冒,溫格認為艾托奧被萊曼撲倒那一球,以及扳平比分的進球,都是處在越位位置。

當然,越位的看法有時候見仁見智,除非十分明顯,否則主裁判還是只能依據邊裁判的幫忙。

但明顯的是,槍手並非沒有贏球機會,不僅領先了差不多40分鐘,亨利上半場錯過了兩次機會,下半場也有一次單打被瓦爾德斯(Victor Valdes)擋出。槍手表現最佳的永貝里(Fredrik Ljungberg)隨後一次積極搶斷後突入禁區的勁射,也被瓦爾德斯單手托出底線。

這兩次進攻其實已經預言,領先的球隊還是需要不斷給予對手壓力,而不是被動的防守,甚至放棄了中場。溫格的保守使得槍手只能徒呼負負,最後15分鐘才換上雷耶斯(Jose Antonio Reyes)想要收復失地,根本為時已晚。

巴薩的板凳深度確實更勝槍手,梅西(Lionel Messi)已經不在替補席上,但3個換上來的球員都各有表現,而且成為扭轉戰局的英雄。反觀槍手,少打一人是得皮雷斯(Robert Pires)黯然退賽當然很傷,但槍手的板凳上就只剩下雷耶斯、伯格坎普(Dennis Bergkamp)和范佩西(Robin van Persie)3名進攻球員,在少了法布雷加斯和皮雷斯的中場輸送後,換上誰都不可能扮演救世主。

10人的槍手已經表現得非常好了,如果萊曼沒有被罰下,勝負還真的很難說。我不想用什麼「雖敗猶榮」來形容兵工廠,正如ESPN的球評說,下個賽季、3年後、5年後,誰還會記得2006年歐洲冠軍聯賽的亞軍是誰?

亨利會留下來嗎?

輸球就是輸球,說太多的話都只是安慰。槍手現在還要擔心,是否留得主「海布里大帝」,讓他下個賽季繼續成為「阿酋航空球場之王」。

亨利說,6月9日世界杯開打前,他就會作出決定。

(2006年5月19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