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idas「+Teamgeist™」與「+Teamgeist™ Berlin」同樣花費超過三年時間研發,歷經26道繁複製造過程,並經過實驗室與賽場中無數次球員實測,adidas創新團隊透過球體成型、鞍墊鑲嵌、熱熔合組裝,以及最終檢驗測試等精密步驟,以革命性的14個鞍墊結構發展出世界上最圓滑的完美足球,作為2006年世界盃賽事指定用球,除了品質比起其他比賽指定用球更加完美一致,也讓球員在場上踢出的每一球都能相同精準,展現完整實力。

【球體成型】
1.科技帆布:以大量高科技新式帆布纖維為主要材料。
2.帆布剪裁:將高科技帆布纖維壓薄後,以乳膠增加其穩定性,再從每個帆布薄片切出五邊形圖案,共切出84塊。
3.球體縫製:按照工程精密設計的球體範本,將12個五邊形圖案縫製成形。
4.翻轉帆布:將縫製成形的球體由內外翻。如此一來,接縫隱藏在球體內部,球體外部則是光滑的表面,以利下一階段的製作。
5.嵌入氣囊:將氣囊嵌入球體,小心將充氣閥調整於正確的位置。為平衡充氣閥重量,將一平衡物縫進球體中,與充氣閥相對。如此可以保證足球平穩、符合預期的運行軌道。
6.球體充氣:當球體充氣時,呈現的是足球最原始的形狀與尺寸。
7.熱膜成形:為確保形狀與尺寸的完美,必須將球體置於模具中,在壓力下加熱。這個步驟統一每個足球的圓周尺寸。
8.檢驗球體:將冷卻的球體進行檢驗,找出可能的縫製瑕疵,確認其尺寸、形狀與重量都符合要求,便完成球體製作。

【鞍墊鑲嵌】
9.外層剪裁:將特製的合成皮套剪裁出鞍墊。兩架機器同時運作,裁製狀似螺旋漿葉片的革命性足球鞍墊。
10.印製圖案:足球外觀以黑色與金色墨水印製圖案,接下來將鞍墊施以最新研發的玻璃外膜印刷技術(具有亮面效果與保護功能的印刷技術),這項最新的印製過程可顯著增加足球的設計外觀壽命。
11.整理外觀:足球外觀的印製過程完畢後,需人手整理鞍墊,以利下個步驟。
12.製造泡膜:將合成的橡膠泡膜片塗上黏著漿,以利與球體外層沾黏。風乾後將泡膜片剪裁成鞍墊的形狀。
13.組合鞍墊:將鞍墊外層與泡膜黏結固定,成為完整的鞍墊。
14.檢驗鞍墊:每一套鞍墊都經過仔細的檢查與測重。
15.注射鞍墊填充物:在每個鞍墊的邊緣注入特製的黏性填充物,確保平整外表及防水性能。

【熱融合組裝】
16.組裝鞍墊與球體:風乾鞍墊後,14組鞍墊與球體將預備進行熱結合製程。
17.製球機:本機器可將鞍墊與足球體完美結合。先將鞍墊置於製球機的兩個球座上,接著將球體放在球座上,藉由外壓,鞍墊便與球體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18.最終結合製程:這個步驟才是真正的熱結合製程。將足球放在完美的碗形熱模中,熱力催化了鞍墊與球體上的聚氨酯的化學作用,緊密結合所有材料。
19.調整氣壓:氣壓經調整後,一顆新足球即將誕生,但仍需通過adidas 的嚴格品管控制。

【最終檢驗測試】
20.金屬測試:所有的+Teamgeist™科技足球都需要通過金屬測試,確保球內沒有殘留任何尖銳物或金屬碎片。任何碎裂物都可能導致人身傷害,或者影響足球表現。
21.完美重量測試:測量足球的重量,並除去球面上的灰塵與乳膠殘餘物。
22.24小時空氣測試:將足球擺放於架上達24小時,翌日進行檢查以排除所有人為瑕疵。
23.最後檢驗:過了24小時後,再一次對足球的外觀、氣壓與重量進行檢驗。
24.圓周測試:由adidas發明並持有專利的電子測周儀器,可以有效進行足球的周長測量步驟。理想的周長應是690公釐。周長在685公釐到695公釐範圍內,才通過測試。
25.+Teamgeist™包裝:最新的+Teamgeist™足球經過包裝後,將運送到全世界。
26.裝箱:將足球裝箱,再運至世界各地。

(內容與圖片由adidas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