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薩蘇納本賽季演出讓人驚喜

儘管爭奪英格蘭超級聯賽冠軍現在看來為時已晚,但歐洲各大聯賽角逐下賽季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資格的戰爭卻正如火如茶激烈上演。

兵工廠危機四伏

在英格蘭,切爾西(Chelsea FC)、曼聯(Manchester United FC)和利物浦(Liverpool FC)都已經預約了今年秋天再度參與歐洲冠軍聯賽,但最後一個資格賽的名額卻有4支球隊在爭奪,兵工廠(Arsenal FC)正處於自1998-99賽季後可能首次缺席的危機當中。假如溫格(Arsène Wenger)的隊伍贏得本賽季的冠軍,那麼第4名的競賽將變得毫無意義,槍手將以衛冕者的身分取得英格蘭的參賽資格。但只要還有希望,兵工廠的北倫敦同城勁敵托特納姆熱刺(Tottenham Hotspur FC)將會奮戰到底,參與戰鬥的還有北方雙雄布拉克本流浪者(Blackburn Rovers FC)與博爾頓(Bolton Wanderers FC)。

第一支英國之光

熱刺在1963年奪取歐洲優勝者杯(UEFA Cup Winners' Cup)冠軍,是史上第一支稱霸歐洲賽事的英國球隊。1972和1984年熱刺也曾兩度在歐洲足聯杯(UEFA Cup)奪冠,但自1999-2000賽季後他們就再也沒有晉級過歐洲賽事,最後一次出現在歐洲最高水準的俱樂部賽事(註1),要回溯到1962年在歐冠杯準決賽敗給葡萄牙本菲卡(SL Benfica)。在前威爾斯主帥馬克休斯(Mark Hughes)執教下享受新生活的布拉克本,10年前曾經參加過冠軍聯賽,另一支蘭開郡著名的古老俱樂部博爾頓,本賽季參加歐洲足聯杯則是隊史首度征戰歐洲賽場。

奧薩蘇納大驚奇

西班牙的情況很類似,假如維拉里爾(Villarreal CF)在本賽季歐洲冠軍聯賽封王他們將取得西班牙第4個參賽資格,但如果沒有或至少在事情發生以前,爭奪還是會持續下去。本賽季的最大驚奇是奧薩蘇納(CA Osasuna),他們14年來首次亮相歐洲杯賽就早早出局,卻能從歐洲足聯杯第一輪不敵雷恩(Stade Rennais FC)的創傷中迅速復元。目前在西甲排名第4的奧薩蘇納,上周末在主場以0:4慘敗給中游球隊赫塔菲(Getafe CF),這支巴斯克地區的球隊出現滑坡,給了塞維亞(Sevilla FC)與塞爾塔維戈(RC Celta de Vigo)兩支隊伍美好的期待。本賽季在歐洲足聯杯打入四強的塞維亞,自從1958年在半準決賽中以總比分2:10輸給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後,再也沒有回到這歐洲最高殿堂。塞爾塔曾經是歐洲賽事的常客,現在也希望能獲得隊史第二次參加歐洲冠軍聯賽的機會。

悠久的歐洲傳統

兩支在歐洲賽事擁有悠久傳統但45年來都未嘗成功滋味的俱樂部,正在為義大利第4個參賽名額展開鬥爭。兩隊在上周日戰成1:1平手後,1961年贏得歐洲優勝者杯冠軍的佛倫提那(ACF Fiorentina),仍以1分領先也同一年奪取國際城市博覽會杯(Inter-Cities Fairs Cup,歐洲足聯杯前身)冠軍的羅馬(AS Roma)。佛倫提那1957年在歐冠杯輸給皇馬屈居亞軍,最後一次亮相冠軍聯賽是在1999-2000賽季,之後他們因為破產而被降入丙級聯賽。羅馬也在1984年不敵利物浦獲得亞軍,最近10年都是歐洲賽事的常客。

漢堡出線大熱門

在德國,拜仁(Bayern Munich)獨大,漢堡(Hamburger SV)被視為拿下亞軍的大熱門,剩下一張門票讓沙爾克04(FC Schalke 04)和文達不來梅(Werder Bremen)去搶奪。不來梅目前處於領先,但沙爾克兩周後作客討伐不來梅,有可能改變情勢。不來梅在本季的歐洲冠軍聯賽十六強差一點就淘汰尤文圖斯(Juventus),這支曾在1992年贏得歐洲優勝者杯冠軍的隊伍,希望能夠寫下連續3年晉級的隊史紀錄。沙爾克也曾兩度參加歐冠,並在1959年打進八強。日前他們晉級歐洲足聯杯準決賽,是繼1997年奪冠後的最佳成績。

最艱苦的爭奪戰

最艱苦的戰爭出現在法國,除了前兩名地位穩固外(註2),從第3名的里爾(LOSC Lille Métropole)到第8名的巴黎聖日耳曼(Paris Saint-Germain FC),至少6支隊伍有實力角逐最後一個名額。4月29日的賽程很可能起決定性的關鍵,6支主要角逐者將要捉對廝殺:朗斯(RC Lens)主場對里爾、PSG作客雷恩、馬賽(Olympique de Marseille)迎戰歐塞爾(AJ Auxerre)。

以下是各大聯賽的關鍵賽程:(註3)

4月8日 塞爾塔維戈 0:1 瓦倫西亞(Valencia CF)、文達不來梅 3:0 拜仁慕尼黑、朗斯 1:1 巴黎聖日耳曼

4月9日:尤文圖斯 1:1 佛倫提那、曼聯 2:0 兵工廠、利物浦 1:0 博爾頓

4月15日:博爾頓 vs 切爾西

4月16日:布拉克本流浪者 vs 利物浦、塞爾亞 vs 拉科魯尼亞(RC Deportivo La Coruña)

4月17日:熱刺 vs 曼聯

4月22日:文達不來梅 vs 沙爾克04、兵工廠 vs 熱刺

4月29日:朗斯 vs 里爾、雷恩 vs 巴黎聖日耳曼、馬賽 vs 歐塞爾

4月30日:奧薩蘇納 vs 皇家馬德里、熱刺 vs 博爾頓

5月13日:雷恩 vs 里爾

5月14日:奧薩蘇納 vs 瓦倫西亞、塞維亞 vs 皇家馬德里、AC米蘭(AC Milan) vs 羅馬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註1:熱刺也只有在1961-62賽季參加過唯一一次的歐冠杯。
註2:法甲前兩名是里昂(Olympique Lyonnais)和波爾多(FC Girondins de Bordeaux)。
註3:已打完的附上比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