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本教練在五人制世界杯指導中華隊

克拉本(Damien Knabben)教練走了。台北時間4月3日凌晨,由於攝護腺癌復發,病逝於比利時的小鎮馬斯馬克林,享年64歲。

對一般人來說,這個名字很陌生。但對足球迷而言,絕對不會忘記這名比利時人對台灣五人制足球所作出的貢獻。

我在2003年4月11日認識克拉本教練,當天約了前足協秘書長張展維做專訪,剛好克拉本前一天來到台灣,人正好也在足協,就順道也和克拉本作了一次簡單的訪談。

克拉本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個蒼白瘦小眼神堅定,講話不徐不疾但英文帶有濃濃腔調(我說不上來那是帶著比利時語腔還是荷語腔或是其他)的人。

訪談的內容都和五人制足球有關,但細節我已經完全不記得。很遺憾的是,訪談內容並沒有刊登在03年5月號的《足球主義》,以後也沒有,我甚至不記得事後整理好的稿子到了那裡。

但我和克拉本的緣份還沒有結束,03年9月倉促舉行的五人制聯賽,我和克拉本有過幾次見面的機會。04年3月五人制世界杯LOGO的發表會上,我還幫忙引見別的媒體記者和克拉本做訪問。

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克拉本教練的夫人,克拉本溫柔的眼神,與夫人深情的互動,正如我同事弘斌在麗台運動報網站的留言版上說的「與夫人的鶼鰈情深也讓我印象深刻。」

與克拉本算不上熟,我也只能用簡單的英文和他溝通,但他的熱情總是能夠感染我。即使是當他知道自己罹患癌症,仍堅持要帶領中華隊打完我們的第一次世界杯。那份執著、那份熱誠、那份無私的奉獻,至今依然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克拉本為中華隊所做的一切,有許多我是透過弘斌才略知一二,像帶領中華隊到比利時移地訓練、參加澳門亞洲杯五人制錦標賽,我唯一全程參與的就只有04年底在台北舉行的五人制世界杯。

中華隊雖然在世界杯小組賽三戰盡墨,但表現一場比一場好,最後一戰還從強隊烏克蘭手中攻進兩球,讓現場數千名觀眾激動不已。台灣的五人制足球從朦懂無知到在世界杯作出零的突破,繼而在亞洲佔有一席之地,都得要歸功於克拉本的貢獻。

這些足球迷都知道,也永遠都不會忘記。

謝謝你!克拉本。台灣的好朋友,祝你一路好走!

(2006年4月5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PS.目前正在英國留學的前中華隊門將陳永盛,也在網路上發起留言活動,希望台灣喜好足球的朋友們,將想送給克拉本的話留在網路的留言板上,用英文直接表達更好,他將會整理所有留言,在喪禮之前寄給克拉本的親友,感謝這位比利時教練對台灣足球的貢獻。

連結:麗台運動報網路留言區
連結:克拉本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