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米尼(右)幫助槍手締造歐洲冠軍聯賽連7場不失球紀錄

鏡頭從阿什利科爾(Ashley Cole)坐在觀眾席上開始。自去年10月受傷後,這名兵工廠(Arsenal FC)後衛有足夠的時間看著他的隊伍中新的4人後防線逐漸成型。他的英格蘭同僚索爾坎貝爾(Sol Campbell)也在腳踝受傷恢復期間,讓槍手的替補球員證明自己有多好。替代勞倫(Lauren)的埃布(Emmanuel Eboué)讓人印像深刻,現在的海布里(Highbury)已經越來越少人會期望勞倫傷癒復出後把22歲的埃及趕回替補席上。

快樂得不得了

坎貝爾與科爾應該開始擔心,溫格(Arsène Wenger)對他們的計劃是什麼。你怎麼會去拆散一條剛剛追平AC米蘭(AC Milan)在歐洲冠軍聯賽連續7場比賽不失球紀錄的後防線?勞倫、坎貝爾與科爾在平紀錄的過程中都曾是防線上的一份子,但自從淘汰賽階段開始,4人後防線就固定成弗拉米尼(Mathieu Flamini)、森德羅斯(Philippe Senderos)、圖雷(Kolo Touré)與埃布,萊曼(Jens Lehmann)穩健的把守大門讓後防線得以閃閃發光,使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和現在的尤文圖斯(Juventus)都找不到破門機會。

圖雷無可限量

3月19日才剛滿25歲的圖雷,是目前兵工廠4人後防線中最有經驗的成員。他的中後衛搭擋森德羅斯只有21歲,曾經顯得很脆弱,但當坎貝爾確定無法那麼快回來後,兩人就努力扛起了中路的防守重任。對壘尤文圖斯,圖雷的防守無懈可擊,當森德羅斯被伊布拉希莫維奇(Zlatan Ibrahimović)在禁區內擠出一點空間,是圖雷及時補位協防成功斷球。當「班馬軍團」(Bianconeri)的雙箭頭兩次找到射門空間,兩次都是圖雷伸腳阻擋了伊布拉希莫維奇的射門。

團隊精神浮現

坎貝爾的位置之前就曾受到森德羅斯的威脅。這名瑞士國腳2003年從塞維特(Servette FC)轉隊過來,上賽季當坎貝爾受傷時他開始獲得了一隊的上場機會。去年5月當坎貝爾傷癒歸隊,他還是保住了自己在足總杯決賽的先發位置。森德羅斯本賽季開始時看來有點靠不佳,尤其是面對身體比他強壯的前鋒。但當尤文一再用高空球的手段,他在禁區內絲毫不退讓。森德羅斯閱讀比賽的能力很出色,更重要的是,當槍手新的團隊精神浮現時,他正處於最好的狀態。

「真正團隊精神」

21歲的弗拉米尼向歐洲足聯官方網站說:「隨著每一場比賽的進行和每一場勝利的累積,我們正朝著一個真正的團隊精神邁進。你可以看到在球場上,我們之間經常溝通,也討論有關後防線和中場線之間的聯繫,我們為了彼此共同努力。尤文圖斯沒有獲得很多的機會,但我認為是球在我們之間傳遞得很好,這表示他們必須作出更多的跑動。」弗拉米尼在場上的位置由中場中悄悄調整到左後衛,這是他在2004年從馬賽(Olympique de Marseille)轉來兵工廠之後,首次享受著長期先發上場的機會。一如後防線上的隊友,他的表現讓人振奮,使得兵工廠能迅速的從防守轉入進攻,並且憑著速度作出突破。他具有侵略性的風格完全壓制住卡莫拉內西(Mauro Camorenesi),終場前被罰下足以證明他有多麼的挫折,與此同時,埃布在另一邊也讓穆圖(Adrian Mutu)窒息。就像對壘皇馬時那樣,埃布持續不斷的突破到前場。他渴望參與進攻的態度,簡潔描繪了這四名後衛在比賽中的自信和從容。

「團隊一起工作」

去年1月從比利時貝維倫(KSK Beveren)轉隊過來後,埃布只為兵工廠先發踢了5場英超比賽,但這名22歲的球員已經被視為英格蘭最佳的右後衛之一。自從2月幫助象牙海岸打進非洲國家決賽後,埃布就牢牢的抓住了上場機會,圖雷談到這名國家隊隊友時說:「他早就是一名很棒的天才,他常聽我、森德羅斯和亨利(Thierry Henry)的話。另外還有被臨時拉來踢後衛的弗拉米尼,因為我們沒有其他球員可以放在(左後衛)那裡了。他做得非常好,我們以團隊的方式一起工作。我們防守在一起、進攻也在一起。亨利和其他前鋒幫了我們很多,也讓我們的工作更加容易。」

平衡以及和諧

自信其實是很脆弱的東西。溫格曾經在賽後說過一場糟糕的比賽會如何快速擾亂球隊的平衡與和諧。但至少在這個時候,看著這個便宜的後防線組合隨著比賽不斷成長,他肯定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高興。他很快就要面臨的最大難題,是當勞倫、坎貝爾與科爾傷癒復出並要求取回先發的位置。弗拉米尼對此很看得開,他說:「這是溫格的決定,假如他叫我上場比賽,我就上場,之後的事情我們等著看吧。」作客尤文的第二回合本周馬上就要到來,這名年輕後衛樂於迎接每一場挑戰。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