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克是拜仁能否闖進八強最關鍵的人物

兩周前在德國,拜仁慕尼黑(FC Bayern München)與AC米蘭(AC Milan)的歐洲冠軍聯賽第一輪淘汰賽首回合沒有分出高下。1:1的平局不僅讓本周三來到聖西羅(San Siro)的比賽仍處於微妙的平衡,同時也留下了兩人中誰能決定第二回合勝利的懸念:是卡卡(Kaká)還是巴拉克(Michael Ballack)。

「漂亮進球」

卡卡的能力和速度使得米蘭在上半場幾乎已經失控的情況下穩住陣腳。與此同時,由於卡恩(Oliver Kahn)受傷缺席而戴上隊長臂章的巴拉克,則用經典的進球給予回應,他在第23分鐘的半凌空抽射得分,被德國總教練克林斯曼(Jürgen Klinsmann)稱為「一個漂亮的進球」。

邀請

揚眉吐氣的巴拉克隨即向球迷的方向跑去並親吻拜仁的徽章。這使得因為合約在本賽季結束後到期卻沒有續約的巴拉克,由被曲解為通敵的叛徒變成了英雄。當卡卡向《踢球者》雜誌說出以下一番話時,傳言曾經被加油添醋。卡卡說:「我非常喜歡巴拉克,和他並肩作戰我會很高興。他是一名聰明的球員,有優異的技術,在米蘭一定會適應得很好。我會邀請他到米蘭和我喝杯咖啡,也許他會喜歡這裡並且決定留下來。」

共同特質

巴拉克放棄了這個機會,他要等到比賽結束後才去和巴西人交朋友。但他們實在有太多共同之處。其實,當卡卡還在巴西聖保羅(São Paulo FC)踢球,勒沃庫森(Bayer 04 Leverkusen)就試圖簽下他取代在2002年轉投拜仁的巴拉克。兩人都是多才多藝和精力充沛的球員,也都正邁向個人巔峰。拜仁總教練馬加特(Felix Magath)如此評價巴拉克:「在對手的禁區內他是全世界最危險的中場球員。」米蘭的總教練安切洛蒂(Carlo Ancelotti)則這樣形容卡卡:「他經常扮演偉大的終結者。」兩人之所以在第一回合都是各自球隊中被犯規次數最多的球員,這可能也意味著某些原因。

卡卡絕不會讓巴拉克如願

壓力

厚著臉皮邀約喝咖啡的卡卡,比巴拉克年輕6歲,他在米蘭已經快樂的進入第3個賽季,而巴拉克則暗示要離開拜仁追求更遠大的目標。假如卡卡不在最佳狀態,皮爾洛(Andrea Pirlo)和西多夫(Clarence Seedorf)都可以成為米蘭的核心。但在拜仁,就算是才華洋溢的中場球員施衛因史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和戴斯勒(Sebastian Deisler),都還沒有展現足以接下29歲的巴拉克所一肩扛起的壓力。本賽季當馬凱(Roy Makaay)和皮薩羅(Claudio Pizarro)都沒有處在最佳狀態,他的進球更顯得重要。馬加特直言:「我們真的需要他。」

不受困擾

巴拉克並沒有因為外界的期望或者猜測感到困擾,對米蘭之戰的精彩進球說明了一切。「我不在乎圍繞我的一切風風雨雨,我只專注自己在球場上的作為。」有人說他和2000-01賽季幫助拜仁贏得最近一屆歐洲冠軍聯賽錦標的中場核心艾芬伯格(Stefan Effenberg)很相似,但艾芬伯格有一段時間並不為國家隊重用,巴拉克卻是德國隊隊長,也是唯一聲望遍及全世界的球員。當克林斯曼的隊伍仍在為自己國家主辦的世界杯努力奮鬥時,前國家隊總教練沃勒(Rudi Völler)說了一句話:「我們唯一的機會是祈求麥可(巴拉克)不要受傷。」

自由

卡卡雖然是巴西贏得2002年世界杯冠軍的成員之一,決賽卻只能坐在板凳上看著隊友擊敗巴拉克領軍的德國隊。2006年他將是巴西陣中重要的力量,但以巴西和米蘭所擁有的資源,沒有任何一個人的重要性像巴拉克之於拜仁和德國隊那樣,這因此也給予卡卡相當大的自由。安切洛蒂說:「卡卡踢球的方式永遠不會給我們帶來問題,只會有極大的好處。他總是能盤球闖過對手,為我們製造極具危險的進攻。」

聰明心智

他為人所知的還有深思熟慮的態度和經常從事慈善工作-卡卡被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任命為最年輕的反飢餓大使,廣闊的胸襟也讓他在義大利得到認同。卡卡說:「只有當你拓展視野,作為一個人你才算真正的成長。」他的想法也獲得巴拉克的迴響,考慮轉會海外以證明自己擁有世界級水平的巴拉克說:「這不只是為了錢,我更想在我的職業生涯當中知道更多其他的事情。」

八強

現在,他有機會趁著拜仁征戰米蘭之際在亞平寧閃耀光芒。事實上,對拜仁來說這場比賽很關鍵,如果他們晉級八強就足以證明巴拉克正處於巔峰。但自從加盟米蘭之後,沒有缺席過任何一場冠軍聯賽比賽的卡卡,也從來沒有經歷過在八強之前提早出局的命運。只有巴拉克全力以赴,才有可能終止這個紀錄。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