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科拉里瞄準世界杯二連冠

巴西也許可以在今年夏天衛冕世界杯冠軍,但帶領他們在2002年奪冠的總教練也打算將獎杯留在歐洲。斯科拉里(Luiz Felipe Scolari)現在執教葡萄牙,就像他曾經率領主辦國打進2004年歐錦賽決賽一樣,他相信他的隊伍能再次一路挺進。

歐錦賽決賽

當斯科拉里在2003年初被任命為葡萄牙總教練,部份本地的支持者對於聘用外國人感到焦慮。但歐錦賽後,球迷們立刻找到支持他的理由,尤其是葡萄牙在打進第一個大賽決賽的路上先後擊敗了西班牙、英格蘭與荷蘭。雖然希臘搶下冠軍,但斯科拉里獲得了一份直到2006年世界杯的新合約以及一支穩定的隊伍,當費戈(Luís Figo)從國際賽退休11個月後重返國家隊,葡萄牙以不敗戰績通過資格賽,其中還包括7:1大勝俄羅斯。他們上周三在德國杜塞道夫(Dusseldorf)的熱身賽對壘世界杯三十二強之一的沙烏地阿拉伯,為世界杯繼續備戰。(註:葡萄牙以3:0獲勝)

一步一腳印

葡萄牙上一次在世界杯通過小組賽是1966年,因此無論他們在資格賽表現多優秀,總教練都小心翼翼避免給予國家隊太多的壓力。「葡萄牙能夠打進決賽,但我不喜歡要求我的球員們比已經完成的目標做得更多。」斯科拉里如此說:「在達到預定的階段後,我會再要求他們多一點點。葡萄牙目前是世界上最好的十支球隊之一,所以我會期望他們進入前八。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繼續下一步邁向頂峰。」

小組賽階段

擁有像費戈、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以及最近剛取代尤西比奧(Eusébio)成為葡萄牙史上在國際賽進球最多的球員保萊塔(Pauleta),斯科拉里確實擁有一支足以挑戰冠軍的強隊。不少論點支持這個看法是因為他們在世界杯與前殖民地安哥拉、伊朗和墨西哥同組,但總教練態度謹慎,他說:「我一直都寧願和一支一樣好甚至比我們更強的球隊在同一組,因為這樣兩隊雙雙出線後我們的對手可能比較好打。然而,假如你在一個非常平均的小組裡事情就變得比較複雜,因為這意味著你在下一輪會碰到強隊,晉級之路將充滿危機。」

勝利的經驗

到準決賽之前有一隊斯科拉里都不必擔心,那就是他的祖國巴西。只有現任的巴西總教練佩雷拉(Carlos Alberto Parreira)和斯科拉里是領軍前往德國的主帥中曾經有贏得世界杯冠軍的經驗,但有機會成為史上第一名為兩個國家奪取冠軍的斯科拉里並不認為這有何重要,他說:「這不能帶給我任何優勢,和巴西在2002年贏得了冠軍,這只讓我擁有征戰世界杯的知識和經驗,但除此之外我沒有任何經驗是其他教練們不能在參與世界杯期間自行獲得的。」

不同的文化

當斯科拉里剛接掌葡萄牙時,他自然地採用了讓巴西成功的3-5-2陣型。但不如預期的結果讓他很快就察覺到問題。斯科拉里說:「球員們的特點(與巴西相比)完全不同。兩國的文化不一樣、球員們的心態也不同,踢球的風格和陣型也會因為他們與眾不同的特色而有所差異。帶領巴西是一種模式,執教葡萄牙我則用另外的方法。即使氣候和運動員的教育水平不同,但我很能適應歐洲尤其是在葡萄牙,因為我吸收了葡萄牙人的特質並融合一些我從巴西帶來的東西,再教導給他們。」

戰術與換人

有一件事情他已經轉移給葡萄牙隊,當2004年歐洲錦標賽八強賽落後英格蘭0:1時,他在75分鐘展現了對戰術運用以及換人時機的精明果決。斯科拉里在該屆比賽中首次換上波斯蒂加(Hélder Postiga),而他很快就替葡萄牙將比分扳平。葡萄牙最後在PK戰贏得勝利,而這名前鋒之後再也沒有上場過,斯科拉里對他的運用可以說是完美。

賽前的計劃

斯科拉里解釋說:「這場比賽我想了很多,也在比賽開始之前做好準備,我試著想像球隊可能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狀況以及當它們發生時我要怎麼做,包括如何換人。有時候我需要隨機應變,但在每場比賽前一周我都特別去想像比賽中可能會發生的事情。然後我會對球員們解釋,告訴他們當各種情況發生時我計劃要怎麼做。」這就是他帶領巴西在韓日世界杯贏球的智慧,也讓葡萄牙提升至他們在尤西比奧時代後不曾到過的高度。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