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在世界杯熱身賽有驚人演出

如果他早4年出生,阿根廷在2002年韓日世界杯可能會走得更遠。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很難想像一個只有18歲的球員可以將成名已久的球星戲耍於腳下。

但再多的如果都不及球在他腳下所帶給球迷的震撼,這種感覺自從「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之後已經不常出現了。

他就是「小獅王」梅西(Lionel Messi)。

熱身賽神奇演出

3月1日的世界杯熱身賽,阿根廷雖然以2:3被克羅埃西亞逆轉,但總教練佩克曼(Jose Pekerman)不以為意,因為梅西已經證明了他的能耐,今年去德國的大名單,梅西絕對會榜上有名。

許多人都曾經很擔心,年僅18歲的梅西會被阿根廷隊割捨,就像02年世界杯割捨里克爾梅(Juan Roman Riquelme)一樣。但看過梅西在這場熱身賽的演出後,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他-「神氣活現」。

克羅埃西亞在3分鐘就意外取得領先,但意外的驚喜來得快去得也快,梅西在1分鐘後幾乎獨力將比分扳平。他在右路得球後,從禁區的邊陲地帶殺入禁區,並且在對方後衛壓迫以及守門員出擊封堵前,突然改變重心以左腳推射後門柱,這球即使特維斯(Carlos Tevez)不在後門柱鏟射,看來也會死角破網。

梅西職業生涯第一個成年隊的國際賽進球也沒有等太久,2分鐘後他又在右路發起攻擊,但這次沒有帶球硬闖禁區,而是往中間橫向移動,並且在禁區前沿的圓孤線位置,趁著對方兩名後衛擋住守門員的視線,左腳搓射球門左邊死角,瞬間為阿根廷逆轉了戰局。

這3分鐘的表演只是梅西在國際賽的序幕,也算是洗刷了首次代表成年隊僅僅上場30秒就被紅牌罰下的恥辱。

梅西和老馬相見歡

馬拉度納接班人

這3分鐘靈光乍現彷彿讓人看到了1986年世界杯的馬拉度納,8強面對英格蘭馬拉度納連過5人攻入奠定勝基的第2球。能以一人之力改變比賽,當年的「小馬哥」當之無愧。

誰是「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的接班人?這個問題就像問誰是「巴西球王」比利(Pele)的接班人一樣,答案總是讓人眼花撩亂,多年來從羅納度(Ronaldo)、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到羅比尼奧(Robinho)都曾經被球王欽點過,其中,比利認為羅比尼奧最像。

馬拉度納的接班人也冒出過幾個名字,艾馬爾(Pablo Aimar)、里克爾梅到梅西(Lionel Messi),老馬同樣都點名過,但如今老馬心中只有梅西。

整場比賽就屬梅西表現最出色,他在場上左穿右插跑動積極,當里克爾梅因傷陷於低潮,艾馬爾替補上陣毫無建樹,梅西的鋒芒畢露更配得上「馬拉度納接班人」的封號。

職業賽同樣出色

如今的梅西雖然經驗尚淺,但技術和膽識卻絲毫不遜色。身高169公分比馬拉度納稍高一些,但同樣是重心低平衡感好,為隊友創造機會的能力也不遑多讓,而速度甚至更勝馬拉度納。

梅西近來在職業賽的表現同樣出色,上周的歐洲冠軍聯賽,在切爾西被戲稱為「菜園」的斯坦福橋球場,巴塞隆納一眾球星空有高超技巧也無從展現,但唯獨梅西用他驚人的速度和靈巧的盤帶,在右路製造切爾西的災難。

去年夏天率領阿根廷21歲以下國家隊贏得世青賽冠軍,梅西獨攬金靴和最佳球員兩大獎項。一年之後,梅西已經進入成年隊的主力陣容。這種情況並不多見,尤其是在人材輩出的足球大國,提早進入成年隊可能揠苗助長,但梅西短時間內證明,他已經是阿根廷最好的右翼球員,可是別忘了,梅西是一名左腳球員,他絕對可以勝任左翼的位置,將會是佩克曼手中的一枚活棋。

期待今年的德國世界杯,「馬拉度納接班人」能繼續有神奇的演出。

延伸閱讀:梅西-新馬拉度納?

(本文原刊於麗台運動報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