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世界杯邁入倒數100天,但這不是台灣球迷今天最關心的事,中華青女和男足同日在中山足球場迎戰強敵,即使上不了體育版的頭條,還是讓台灣足球迷的心緊緊連結在一起。

中華青女今天打了半場好球,上半場還能和日本青女周旋,以1:1踢平,但下半場被對手連進3球,1:4落敗。

晚間的重頭戲由中華男足對上敘利亞,中華隊以0:4告負,輸球的比數與作客德黑蘭對陣伊朗相同,但實則的內容卻大大的不同。

這場比賽是日籍總教練今井敏明執掌中華隊後,首次在國人面前領軍出征的處女戰,今井排出的陣型是攻守兼備的4-4-2,不是首場作客的4-5-1。如果球迷不善忘,中華隊史上首名外籍教練迪多(Dido)在東亞錦標賽也是主打4-4-2,但兩者大異其趣,給筆者的觀感也南轅北轍。

4-4-2曾經是世界足壇潮流,中華隊並不是只有外籍教練會用,在李博洪時代,中華隊作客巴勒斯坦打的也是4-4-2,不過這3個4-4-2的思維各有巧妙,換得的結果也不一樣。

先回憶一下李教練的4-4-2,雖然國內的球迷無緣得見,但從相關的報導大概也可管中窺豹。由於當時前往巴勒斯坦的陣容有些殘缺,李教練決定採用4-4-2是打算放手一搏,一來是和對手的世界排名相近,二來是出國比賽較沒有壓力。但結果卻是0:8慘敗,換來球迷一片撻伐,最後回到主場,又變回保守的5-4-1。

迪多的4-4-2也可以視為4-2-2-2,和一般平行站位的4名中場不同,將陣型分成4排可以加強球員之間縱向的連繫,打兩名後腰讓後防線多了一道屏障,中華隊在東亞錦標賽力抗勁敵北韓,的確讓球迷興奮了一陣子。

但4-2-2-2卻形同放棄邊路的進攻,主打中路的進攻變化套路較少,也容易被對手盯死。而且好的防守後腰人選難找,中華隊在對北韓之戰因為防守積極賠上受傷和多名球員領到紅黃牌,導致最後兩場比賽陣容不整,連蒙古都踢不贏。

今井執教中華隊不過兩個月,要求馬上繳出成績談何容易。他首先也從改變中華隊的陣型著手,但和迪多的急進不同,他在首場對壘伊朗之戰排上的是4-5-1。要知道現代足球講求的是「得中場者得天下」,雖然只是小小的改變,卻能順應國際足壇潮流,將比賽中與對手交鋒之地由後半場推向中場。

伊朗畢竟是打入世界杯32強的勁旅,中華隊仍以防守為主是可以理解的。但面對實力不明,世界排名剛進入前100的敘利亞,今井想贏球的企圖心變得強烈,於是陣型由4-5-1變成了4-4-2。

今井的4-4-2中場是以菱型布陣為主,速度快的張福祥打前腰,經驗最豐富的隊長鄭勇仁打後腰,兩旁還有馮保興與梁建偉分擔攻守責任。

和迪多的4-4-2不同,今井的4-4-2靈活多變,有時候主打防守的4-3-1-2、有時候變成邊路助攻的4-3-3。而且場上的戰術運用清晰,前鋒迂迴跑動避免越位,兩個邊路以打對手身後的高吊球為主,中路突破則以後插上撕破越位陷阱為主要手段。上半場初段的確和對手形成均勢,而且攻守有序,要不是敘利亞憑著角球幸運打破僵局,中華隊的成績應該可以更好一些。

同樣是4-4-2,李教練在客場才敢用(主場對壘弱隊像澳門不算),回到主場怕輸反而保守。迪多大開大闔,無論強弱都全力搶攻,但過份積極而且沒有替代方案,讓球迷又愛又恨。今井敢用年輕小將,短時間就演練了幾套不同陣型,而且進攻防守都有板有眼,但戰術過於單調而且沒有針對性,今天的比賽雖然讓筆者滿意,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8月16日中華隊將在中山足球場迎戰「太極虎」南韓,筆者期待中華隊經過半年以上的磨合,加上可以針對南韓的「荷式球風」設計幾套戰術,能夠帶給球迷更大的驚喜。

(2006年3月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